2各工種安全操作規程

2021-03-04 00:00:08 字數 4932 閱讀 7654

打樁工安全操作規程

1.用扒杆安裝塔式樁架時,公升降扒杆動作要協調,到位後拉緊纜風,綁牢底腳。組裝時應用工具找正螺孔,嚴禁把手指伸人孔內。

2.安裝履帶式及軌道式柴油打樁機,連線各桿件應放在支架上進行。豎立導桿時,必須鎖住履帶或用軌鉗夾緊,並設定溜繩。

3.導桿公升到75°時,必須拉緊溜繩。待導桿豎直裝好撐桿後,溜繩方可拆除。

4.移動塔式樁架時,禁止行人跨越滑車組。

5.橫移直式樁架時,左右纜風要有專人鬆緊,兩個甏頭要同時繞,底盤距扎溝滑輪不得小於1公尺。

6.縱向移動直式樁架時,應將走管上扎溝滑輪及木棒取下,牽引鋼絲繩及其滑車組應與樁架底盤平行。

7.繞甏頭應戴帆布手套,手距甏頭不得小於60cm。

8.一根鋼絲繩頭不准同時繞在兩個甏頭上,若發生克索應立即停車反轉解除。

9.移動樁架和停止作業時,樁錘應放在最低位置。

10.吊樁前應將樁錘提公升到一定位置固定牢靠,防止吊樁時樁錘墜落。

11.起吊時吊點必須正確,速度要均勻,樁身應平穩,必要時樁架應設纜風。

12.樁身附著物要清除乾淨,起吊後人員不准在樁下通過。吊樁與運樁發生干擾時,應停止運樁。

13.插樁時,手腳嚴禁伸入樁與龍門之間。

14.打樁時應採取與樁型、樁架和樁錘相適應的樁帽及襯墊,發現損壞應及時修整或更換。

15.鎚擊不宜偏心,開始落距要小。如遇貫入度突然增大,樁身突然傾斜、位移、樁頭嚴重損壞、樁身斷裂、樁錘嚴重回彈等應停止鎚擊,經採取措施後方可繼續作業。

16.套送樁時,應使送樁、樁錘和樁三者中心在同一軸線上。

17.拔送樁時應選擇合適的繩扣,操作時必須緩慢加力,隨時注意樁架、鋼絲繩的變化情況。

18.送樁拔出後,地面孔洞必須及時回填或加蓋。

19.灌注樁樁管沉入到設計深度後,應將樁帽及樁錘公升高到4m以上鎖住,方可檢查樁管或澆注混凝土。

20.耳環及底盤上騎馬彈簧螺絲,應用鋼絲繩綁牢,防止折斷時落下傷人。耳環落下時必須用控制繩,禁止讓其自由落下。

21.鑽孔灌注樁澆注混凝土前,孔口應加蓋板,附近不准堆放重物。

打樁機司機安全操作規程

1.各種樁機操作人員應經培訓考試合格取得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證後,憑操作證操作,嚴禁無證操作。

2.樁架應垂直,樁架前傾不得超過5°,後仰不得超過18°。

3.吊樁鋼絲繩與導桿的夾角不得大於30°。吊樁應按起重工操作規程操作。吊預製樁時,嚴禁斜位、斜吊。

4.插樁後應將吊錘的鋼絲繩稍許放鬆,以防鎚頭打下時,猛拉鋼絲繩,吊錘鉤頭應鎖住。

5.柴油錘樁機,吊錘、吊樁必須使用捲揚機的棘輪保險。樁錘起動打樁前應拉開機械鎖,使吊錘齒爪縮回,起動鉤伸出後方可起動,防止將錘體吊離樁頂發生倒樁事故。

6.柴油錘樁機,用調整供油量控制落錘高度,見到上活塞第二道活塞環時,必須停止鎚擊。

7.柴油錘樁機,打樁作業結束時,汽缸應放在活塞座上。樁錘應用方木墊實或用銷子鎖住。

8.震動沉樁時,禁止任何人停留在機架下部。震動拔校時,應垂直向上,邊震邊拔。

9.靜力壓樁機的施工場地應平整夯實,坡度不大於3%,無積水,確認無地下埋藏物。

10.靜力壓樁機的電源電纜必須架空,電箱和電動機接地接零保護線牢固可靠,觸電保護器動作靈敏有效,不得在高低壓電線下壓樁,移動樁機時必須保持與高壓線安全距離不小於6m。

11.作業前,應檢查液壓系統連線部位是否牢靠,進行空載運轉,檢查有無漏油、壓力表、安全閥是否正常,確認安全可靠後,方可作業。

12.打樁作業中,應設定警戒區域,禁止行人通過或站立停留。

13.樁機發生故障時,應斷電、停機,報告機修組檢修,不得擅自檢修,禁止未停機時檢修或接樁。

14.遇大雨、大霧或六級及其以上大風時,應立即停止打樁作業,並加固樁機。

泥工安全操作規程

1、進入施工現場必須遵守安全生產六大紀律。

2、在操作之前必須檢查操作環境是否符合安全要求,道路是否暢通,機具是否完好牢固,安全設施和防擴用品是否齊全,以檢查符合要求後才可施工。

3、牆身砌體高度超過地坪1.2公尺以上時,應搭設腳手架,一層以上或高度超過4公尺,採用腳手架必須支搭安全網,採用外腳手架應設防護欄杆和擋腳板後方可砌築。

4、腳手架上堆料量不得超過規定荷載,堆磚高度不得超過3皮側磚,同一塊腳手板上操作人員不應超過2人。

5、不准站在牆頂上做劃線,刮縫和清掃墒面或檢查大角垂直等工作。

6、不准用不穩固的工具或物體,在腳手板麵墊高操作,更不准在未經加固的情況下,在一層腳手架上隨意再疊加一層,腳手板不允許有空頭現象,不准用2×4料或鋼模板作立人板。

7、砍磚時應面向內打,注意碎磚跳出傷人。

8、用起重機吊磚要用磚籠,吊砂漿的料斗不能裝得過滿,吊件迴轉範內不得有人停留。

9、磚料運輸車輛兩車前後距離平道不小於2公尺,坡道上下不小於10公尺,裝磚時要先取高處後取低處,防止倒塌傷人。

10、砌好的山牆,應臨時系聯絡杆(如擅條)使其聯絡穩定,或採取其它有效的加強措施。

11、上班前,應對各種起重機械裝置、繩索、夾具、臨時腳手架和其他施工安全設施進行檢查特別是要檢驗夾具的有關零件是否靈活牢靠。檢查夾板磨損等情況,應及時修理,不應勉強使用。新夾具在使用前應認真地驗收,尺寸應準確。

12、在砌塊、砌體上,不宜拉纜風繩,不宜吊掛重物,也不宜作其它施工臨時設施,支撐的支撐點,如確實需要時,應採取有效措施。

13、遇到下列情況時,應停止吊裝作業。

(1)不能看清訊號時。

(2)起吊裝置索具、夾具等有不安全因素沒有排除時。

(3)大霧或照明不足時。

14、活動架子應牢固,平穩,不穩定時人要下來。

15、使用人字梯拉繩必須結牢,並不得小在最上一層操作,不准站在梯子上移位。

16、高空作業時,應檢查腳手架是否牢固,特別是在大風及大雨後作業。

17、對腳手板不牢固之處和蹺頭板等及時處理,要鋪有足夠寬度,以保證手推車運灰漿時的安全。

18、在架子上工作,工具和材料要放置穩當,不許隨意亂扔。

19、有塔吊上料時,要有專人指揮,遇六級以上大風時暫停作業。

20、砂漿機應有專人操作維修、保養,電器裝置應絕緣良好並接地。

21、不准隨意拆除斬斷腳手架軟硬拉結,不准隨意拆除腳手架上的安全設施,如妨礙施工必須經施工負責人同意後,才能拆除妨礙部位。

22、在室內推運輸小車時,特別是在索道中拐彎時要注意,小車把擠手,在推小車時不准倒退。

23、嚴禁從視窗向下隨意拋擲東西。

24、井架吊籃起吊或放下時,必須關好井架安全門,頭手不得伸人井架內,待籃停穩,方能進入吊籃內工作。

電工安全操作規程

一、所有絕緣、檢查工具應妥善保管,嚴禁它用,並定期檢查、校驗。

二、現場施工用高、低電壓裝置及線路,應按照施工設計有關電氣安全技術規程安裝和架設。

三、線路上禁止帶負荷接電,並禁止帶電操作。

四、有人觸電,立即切斷電源,進行急救;電氣著火,立即將有關電源切斷,並使用乾粉滅火器或乾砂滅火。

五、安裝高壓油開關、自動空氣開關等有返回彈簧的開關裝置時應將開關置於斷開位置。

六、多台配電箱並列安裝,手指不得放在兩盤的結合處,不得摸連拉接螺孔。

七、用搖表測定絕緣電阻,應防止有人觸及正在測電的線路或裝置。測定容性或感性裝置、材料後,必須放電。雷電時禁止測定線路絕緣。

八、電流互感器禁止開路,電壓互感器禁止短路或公升壓方式執行。

九、電氣材料或裝置需放電時,應穿戴絕緣防護用品,用絕緣棒安全放電。

十、現場配電高壓裝置,不論帶電與否,單人值班不准超越遮欄和從事修理工作。

十一、人工立桿,所用叉木應堅固完好,操作時,互相配合,用力均衡。機械立桿,兩側應設溜繩。立桿時坑內不得有人,基坑夯實後,方准拆去叉木或拖拉繩。

十二、登桿前,杆根應夯實牢固。舊木桿杆根單側腐朽深度超過杆根直徑1/8以上時,應經加固後,方能登杆。

十三、登桿操作腳扣應與杆徑相適應。使用腳踏板,鉤子應向上。安全帶應拴於安全可靠處,扣環扣牢,不准拴於瓷瓶或橫擔上。工具、材料應用繩索傳遞,禁止上下拋扔。

十四、桿上緊線應側向操作,並將夾螺栓擰緊。緊有角度的導線,應在外側作業。調整拉線時,桿上不得有人。

十五、緊線用的鐵絲或鋼絲繩,應能承受全部拉力,與導線的連線,必須牢固。緊線時,導線下方不得有人。單方向緊線時,反方向設定臨時拉線。

十六、架線時**路的每2~3公里處,應接地一次,送電前必須拆除,如遇雷雨,停止工作。

十七、電纜盤上的電纜端頭,應綁紮牢固。放線架、千斤頂應設定平穩,線盤應緩慢轉動,防止脫杆或傾倒。電纜敷設至拐彎處,應站在外側操作。木盤上釘子應拔掉或打彎。

十八、變配電室內、外高壓部分及線路,停電工作時:

1.切斷所有電源,操作手柄應上鎖或掛標示牌。

2.驗電時應戴絕緣手套,按電壓等級使用驗電器,在裝置兩側各相或線路各相分別驗電。

3.驗明裝置或線路確認無電後,即將檢修裝置或線路做短路接地。

4.裝設接地線,應由二人進行,先接接地端,後接導體端,拆除時順序相反。拆、接時均應穿戴絕緣防護用品。

5.接地線應使用截面不小於25 的多股軟裸銅線和專用線夾。嚴禁用纏繞的方法,進行接地和短路。

6.裝置或線路檢修完畢,應全面檢查無誤後方可拆除臨時短路接地線。

十九、用絕緣棒或傳動機械拉、合高壓開關,應戴絕緣手套。雨天室外操作時,除穿戴絕緣防護用品以外,絕緣棒應有防雨罩,並有人監護。嚴禁帶負荷拉、合開關。

二十、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必須接地或接零。同一裝置可做接地和接零。同一供電網不允許有的接地有的接零。

二十一、電氣裝置所用保險絲(片)的額定電流應與其負荷容量相適應。禁止用其他金屬線代替保險絲(片)。

二十二、施工現場夜間臨時照明電線及燈具,高度應不低於2.5m。易燃、易爆場所,應用防爆燈具。

二十三、照明開關、燈口及插座等,應正確接入火線及零線。

電焊工安全操作規程

1.電焊機外殼,必須接零接地良好,其電源的拆裝應由電工進行。現場使用的電焊機應設有可防雨、防潮、防曬的機棚,並備有消防器材。

2.電焊機要設單獨的開關,開關應放在防雨的閘箱內,拉合時應戴手套側向操作。

3.焊鉗與把線必須絕緣良好,連線牢固,更換焊條應戴手套,在潮濕地點工作,應站在絕緣膠板或木板上。

4.嚴禁在帶壓力的容器或管道上施焊,焊接帶電和裝置應切斷電源。

5.焊接儲存易燃、易爆、有毒物品的容器或管道,應清除乾淨,將所有的孔口開啟。

各工種安全操作規程

邯大高速公路s10合同段專案部 二0一0年六月一日 目錄第一部分一般工種操作規程 一 測量工 實驗工安全操作技術基本要求 二 壯工安全操作技術基本要求 三 泥工安全操作規程 四 抹灰工安全操作技術基本要求 五 砼工安全操作技術基本要求 六 木工安全操作技術基本要求 七 鋼筋工安全操作技術基本要求 八...

各工種安全操作規程

一 工作前 1 氧氣 乙炔氣瓶必須分別配用合格的減壓閥及回火防止器具,其放置地點應遠離火源 熱源15公尺以外,不得靠近電源 易燃品 行人路,二者之間須有7公尺以上的距離,且乙炔氣瓶只能直立,不能橫放或倒置,以防止丙酮流出引起燃燒 2 氧 乙炔氣瓶不准放在施工現場下面 電線下面 易燃介質管線下面,不得...

各工種安全操作規程

一 鋼筋工作業安全操作規程 1 展開盤圓鋼筋要一頭卡牢,防止回彈。2 拉直鋼筋時的卡頭要卡牢,地錨要穩固,拉筋沿線的2m寬區域內禁止人員通過。採用絞磨時,不准用胸 肚接觸推扛,並緩慢鬆懈,不得一次鬆開。3 鋼筋堆放應分散,規整擺放,避免亂堆和疊壓。4 綁紮牆鋼筋時應搭設作業架子,不得站在鋼筋骨架上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