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工種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2022-08-21 13:45:04 字數 4644 閱讀 2609

1、建築登高作業必須經專業安全技術培訓,考試合格,持特種作業操作證上崗作業,架子工的徒工必須辦理學習證,在技工帶領指導下操作,非架子工未經同意不得單獨進行作業。

2、架子工必須經過體檢,凡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癲癇病、暈高或視力不夠以及不適合登高作業的,不得從事登高架設作業。

3、正確使用個人安全防護用品,必須著裝靈便,緊身緊袖,在2m以上高處作業時,必須佩戴安全帶與已搭好的立、橫桿掛牢,且高掛低用,穿防滑鞋。作業時要精神集中,團結協作,互相呼應,統一指揮,不得「走過檔」和跳躍架子,嚴禁作業時打鬧玩笑和酒後上班。

4、架子工接到任務後,班組負責人必須組織全體人員,認真領會腳手架專項安全施工組織設計方案和安全技術措施交底,研討搭設方法,明確分工,並派一名技術好,有經驗的人員負責指導和監護。

5、風力六級以上和高溫、大雨、大雪、大霧等惡劣天氣,應停止高處露天作業。風、雨、雪過後要進行檢查,發現傾斜下沉、鬆扣、崩扣要及時修復,合格後方可使用。

6、腳手架要結合工程進度搭設,搭設未完的腳手架,在離開作業崗位時,不得留有未固定構件和不安全隱患,確保架子穩定。

7、在帶電裝置附近搭、拆腳手架時,宜停電作業。在外電架空線路附近作業時,腳手架外側邊緣與外電架空線路的邊線之間的最小安全操作距離應符合如下規定:

a.外電線路電壓在1kv以下,最小安全操作距離不小於4公尺

b.外電線路電壓在1 – 10kv, 最小安全操作距離不小於6公尺

c.外電線路電壓在31 - 34 kv,最小安全操作距離不小於7公尺

d.外電線路電壓在35-110 kv,最小安全操作距離不小於8公尺

e.外電線路電壓在111-153 kv,最小安全操作距離不小於9公尺

f.外電線路電壓在154-220 kv,最小安全操作距離不小於10公尺

j.外電線路電壓在221-329 kv,最小安全操作距離不小於11公尺

h.外電線路電壓在330-500 kv,最小安全操作距離不小於12公尺

8、各種非標準的腳手架,跨度過大,負載超重等特殊架子或其它新型腳手架,按專項安全施工組織設計批准的方案進行作業。

9、腳手架搭設到高於在建建築物頂部時,裡排立杆要低於沿口40-50mm,外排立桿高出沿口1.2-1.5公尺,搭設兩道水平護身欄,並立掛密目安全網進行防護。

10、腳手架搭設、拆除、維修和公升降必須由架子工負責,非架子工不准從事腳手架操作。

2、腳手架材料

1、鋼管:腳手架所用鋼管應採用外徑 48—51 mm, 壁厚 3 —3.5mm的管材,一般長度以4—6m和2.

1—2.3m為宜,有嚴重鏽蝕、彎曲、壓扁或裂紋的鋼管不得使用。

2、扣件:應有出廠合格證明,發現有脆裂、變形、滑絲的禁止使用。

3、腳手板:腳手板可採用鋼、木、竹三種材料,每塊重量不宜大於30kg。

2.1鋼製腳手板:應採用2—3mm 厚的i級鋼材,長度為1.5—3.6m,寬度23—25cm,肋高5㎝為宜,兩端應有連線裝置,板麵應鑽有防滑孔,凡是裂紋扭曲的不得使用。

2.2木腳手板厚度不小於5cm,寬度20—30㎝為宜,凡是扭曲、腐朽、斜紋、裂縫和大橫透節的板材不得使用,板的兩端8cm應用鍍鋅鐵絲箍繞2—3圈或用鐵皮釘牢。

2.3竹片腳手板,板厚不得小於5cm,螺栓孔不得大於1cm,螺栓必須擰緊。

3.扣件式鋼管腳手架

3.1腳手架搭設應按已審定的方案進行,並應嚴格執行《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01)。

3.2腳手架搭設前應清除障礙物,平整場地,夯實基礎,作好排水,根據腳手架專項安全施工組織設計方案和安全技術措施交底的要求,基礎驗收合格後,放線定位。

3.3墊板宜採用長度不少於2跨,厚度不小於5cm的木板,也可採用槽鋼,按步距用專用砼底座準確放在定位位置上。

3.4腳手架應由立杆(沖天)、縱向水平杆、橫向水平杆、剪刀撐、拋撐、縱、橫掃地杆和拉接點等組成。

3.5搭設高度不超過20公尺的腳手架,應按下表執行: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構造引數

3.5.1立桿應縱成線,橫成方,垂直偏差不得大於架高的1/200,立桿接長應使用對接扣件連線,相鄰兩根立桿接頭應錯開500㎜,不得在同一步架內。

3.5.2縱向水平杆在同一步架內縱向水平高差不得超過全長的1/300,區域性高差不得超過50mm。縱向水平桿應使用對接扣件連線,相鄰的兩根縱向水平杆接頭錯開500mm,不得在同一跨內。

3.6搭設腳手架,從兩端每7根立桿(一組)從下到上設連續式的剪刀撐,但架子兩端轉角處必須從下到上連續設定。剪刀撐每節兩端應用旋轉扣件與立桿或橫向水平杆扣牢。

3.7高層施工腳手架在搭設過程中,必須以15-18m為一段,根據實際情況,採取撐、挑、吊等分段將荷載卸到建築物的技術措施。

3.8腳手板必須滿鋪、鋪嚴、鋪穩,不得有探頭板和飛跳板。離牆面不得大於20cm。鋪腳手板可對頭或搭接鋪設。

有門視窗的地方應設吊桿和支柱,吊桿間距超過1.5m時,必須增加枝柱。

3.9上料斜道的鋪設寬度不得小於1.5m,防滑條的間距不得大於30cm。

3.10腳手架的外側,斜道和平台,要設1m以上高度的防護欄杆和18㎝高度的擋腳板,防護欄杆應設兩道水平桿且掛密目安全網防護。

4.吊籃式腳手架

4.1吊籃搭設構造必須遵照專項安全施工組織設計方案規定,組裝或拆除時,應3人配合操作,嚴格按搭設程式作業,任何人不允許改變方案。

4.2吊籃的負載不得超過1176n/m2,吊籃上的作業人員和材料要對稱分布,不得集中在一頭,保持吊藍負載平衡。

4.3公升降吊籃的手板葫蘆應用3t以上的(含3t),應用配套的鋼絲繩,使用倒鏈應用2t以上的鋼絲繩,直徑不小於12.5㎜,吊籃兩端設保險繩,直徑與垂直鋼絲繩相同,繩長不得少於3個,嚴禁使用有接頭鋼絲繩。

4.4承重鋼絲繩與挑樑連線必須牢靠,並應有預防鋼絲繩受磨損的保護措施。

4.5吊籃的位置和挑樑的設定應根據建築物實際情況而定,挑樑挑出的長度與吊籃的吊點必須保持垂直,安裝挑樑時,應使挑樑探出建築物一端稍高於另一端。

4.6吊籃長度一般不得超過8公尺,寬度在0.8-1公尺之間,吊籃高度以2公尺為宜。

4.7 陽台部位的挑樑在挑出部分的頂端要加斜撐抱樁,斜撐下要加墊板,並將受力的陽台板和以下的兩層陽台板設立柱加固。

4.8吊籃的腳手板必須鋪平、鋪嚴,並與橫向水平杆固定牢,橫向水平杆的間距可根據腳手板厚度而定,一般以0.5-1公尺為宜。

4.9以手板葫蘆為吊具的吊籃,鋼絲繩穿好後,必須將保險板把卸掉,繫牢保險繩或安全鎖,並將吊籃與建築物拉牢。

4.10吊籃裡側距建築物100mm為宜,兩吊籃之間間距不得大於20cm,不得將兩個或幾個吊籃連在一起同時公升降,兩個吊籃接頭處應與視窗、陽台作業面錯開。

4.11公升降吊籃時,必須同時搖動所有手板葫蘆或拉動倒鏈,各吊點必須同時公升降,保持吊籃平衡。吊籃公升降時不要碰撞建築物,特別是陽台、窗戶等部位,應有專人負責推動吊籃,防止吊籃掛碰建築物。

4.12吊籃使用期間,應經常檢查吊籃防護、保險、挑樑、手板葫蘆,倒鏈和吊索等,發現隱患立即解決,吊籃組裝、公升降、拆除、維修必須由專業架子工進行。

5.裡腳手架

5.1滿堂紅腳手架

5.1. 1承重的滿堂紅腳手架,立桿的縱、橫向間距不得大於1.5公尺。

縱向水平杆每步間距不得大於1.4公尺。檁杆間距不得超過750mm,腳手板應鋪嚴、鋪齊。

立桿底部必須夯實,墊通板。

5.1. 2裝修用的滿堂紅腳手架,立桿縱、橫向間距不得超過2公尺。靠牆的立桿應距牆面50-60cm,縱向水平杆每步間距不得大於1.

7公尺,檁杆間距不得大於1公尺,搭設高度在6公尺以內的,可花鋪腳手板,兩塊板之間間距應小於20cm,板頭必須用12#鐵絲綁牢。搭設高度超過6公尺時,必須滿鋪腳手板。

5.1.3滿堂紅腳手架四角必須設抱角戧,戧杆與地面夾角應為45-60度,中間每4排立杆應搭設1個剪刀撐,一直到頂。每隔兩步,橫向相隔4根立桿必須設一道拉桿。

5.1.4封頂架子立桿,封頂處應設雙扣件,不得露出桿頭,運料應預留井口,井口四周應設兩道護身欄杆,並加固定蓋板,下方搭設防護棚,上人孔洞口處應設爬梯。爬梯步距不得大於300mm。

6. 挑腳手架搭設

6.1 挑架的搭設,應嚴格執行專項安全施工組織設計方案的規定,任何人不得隨意改變或增大荷載,明確荷載標示。

6.2 挑腳手架的挑出部分最寬不得超過1.5公尺,也不得超出方案中設計的層數。

6.3 按照設計方案,應在施工層澆砼前,按照方案中規定的間距和根數、規格和形狀預埋錨固鋼筋,且應與建築物主筋焊牢,保證位置正確。

6.4 挑架採用的支撐材料為不小於16#槽鋼,安裝牢固,墊實墊牢,防止晃動。

6.5 挑腳手架的搭設方法同扣件式外腳手架相同。

6.6挑腳手架只能用於安裝,主體階段作為防護,應嚴格控制施工荷載,且必須在首層滿鋪腳手板。

7. 安全網

7.1 建築施工中必須按規定搭設安全網。安全網搭設要搭接嚴密、牢固、外觀整齊,網內不得存留雜物。

7.2 安全網不得損壞和腐朽,搭好的水平安全網在承受100kg重、表面積2800kg/cm2的沙袋假人,從10公尺高處的衝擊後,網繩、繫繩、邊繩不斷。搭設安全網支撐桿間距不得大於4公尺。

7.3 無外腳手架或採用單排外腳手架時,凡高度在4公尺以上的建築物,首層四周必須設3公尺寬的水平安全網,超過20公尺高的建築物設6公尺寬的雙層安全網,網底距下方物體表面不得小於3公尺,超過20公尺建築物不得小於5公尺。安全網下方不得堆物品。

7.4 20公尺以上的建築物每隔4層要設一道3公尺寬的水平安全網,安全網的外邊沿要明顯高於邊沿50-60cm。

7.5 搭設好的外腳手架,必須立掛密目安全網沿外架內側進行封閉,安全網之間必須連線牢固,並與架體固定。

7.6 電梯井、採光井,螺旋式樓梯口除必須設金屬可開啟式安全防護門外,還應在井口內首層並每隔4層固定一道水平安全網。

7.7 無法搭設水平安全網的,必須逐層立掛密目安全網全封閉。

各工種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一 主提公升絞車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一 開車前的準備工作 1 主令控制器得手把應在中間位置,工作制動手把應在緊閘位置,過捲復位轉換開關應在中間。2 合上高壓電源隔離開關及高壓油開關。3 合上磁力站低壓電源倒順開關k1及低壓空氣開關1zk。4 轉動轉換開關 8ak 閉合交流220伏控制電源接觸器。5 使...

各工種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操作規程目錄 二 木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三 鋼筋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四 瓦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五 混凝土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六 電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七 管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八 電焊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九 氣焊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十 砂漿攪拌機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十一 捲揚機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十二 ...

各工種安全操作規程

邯大高速公路s10合同段專案部 二0一0年六月一日 目錄第一部分一般工種操作規程 一 測量工 實驗工安全操作技術基本要求 二 壯工安全操作技術基本要求 三 泥工安全操作規程 四 抹灰工安全操作技術基本要求 五 砼工安全操作技術基本要求 六 木工安全操作技術基本要求 七 鋼筋工安全操作技術基本要求 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