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2022-12-08 08:36:04 字數 3953 閱讀 6193

貴陽雲巖漁安、安井回遷安置區b組團安全

技術操作

規程七冶建設有限責任公司漁安、安井回遷安置區b組團專案部

2023年6月

普通工安全技術規程 2

鋼筋工安全技術規程 3

木工安全技術規程 4

抹灰工安全技術規程 5

瓦工安全技術規程 6

架子工安全技術規程 7

電工安全技術規程 11

氣焊工安全技術規程 12

電焊工安全技術規程 13

混凝土安全技術規程 15

防水工安全技術規程 16

油漆玻璃工安全技術規程 18

起重工安全操作規程 20

爆破工程安全技術規程 22

高空作業安全操作規程 24

捲揚機安全操作規程 25

砂漿攪拌機安全操作規程 26

點焊、對焊機安全操作規程 27

彎曲機安全操作規程 28

切斷機安全操作規程 29

圓盤鋸安全操作規程 30

平刨機安全操作規程 31

塔吊安全操作規程 32

1、挖掘土方,兩人操作間距保持2-3公尺,並由上而下逐層挖掘,禁止採用掏洞的操作方法。

2、開挖溝槽、基坑等,應根據土質和挖掘深度放坡,必要時設定固壁支撐。挖出的泥土應堆放在溝邊1公尺以外,並且堆放高度不得超過1.5公尺。

3、吊運土方,繩索、滑輪、鉤子、籮筐等應完好牢固,起吊時垂直下方不得有人。

4、拆除固壁支撐應自下而上進行,填好一層,再拆一層,不得一次拆到頂。

5、使用蛙式打夯機,電源民纜必須完好無損。操作時,應戴絕緣手套,嚴禁夯打電源線。在坡地或鬆土處打夯,不得揹著牽引打夯機。停止使用應拉閘斷電,始准搬運。

6、用手推車裝運物料,應注意平穩,掌握重心,不得猛跑和撒把溜放。前後車距在平地不得少於2公尺,下坡不得少於10公尺。

7、從磚垛上取磚應由上而下階梯式拿取,禁止一碼拆到底或在下面掏取。整磚和半磚應分開傳遞。

8、腳手架上放磚的高度不准超過三層側磚。

9、車輛未停穩,禁止上下和裝卸物料,所裝物料要墊好綁牢。開車廂板應站在側面。

鋼筋製作、綁紮:

1、鋼材、半成品等應按規格、品種分別堆放整齊,工作台要穩固,照明燈具必須加網罩。

2、展開盤圓鋼筋要一頭卡牢,防止回彈,切斷時要先用腳步踩緊。

4、人工斷料,工具必須牢固。掌剋子和打錘要站成斜角,注意扔錘區域內的人和物體。切斷小於30厘公尺的短鋼筋,應用鉗子夾牢,禁止用手把扶,並在外側設定防護箱籠罩。

4、多人合運鋼筋,起、落、轉、停動作要一致,人工上下傳不得在同一垂直線上。鋼筋堆放要分散、穩當,防止傾倒和塌落。

5、在高空、深坑綁紮鋼筋和安裝骨架,須搭設腳手架和馬道。

6、綁紮立柱、牆體鋼筋,不得站在鋼筋骨架上和攀登骨架上下。柱筋在4公尺以內,重量不大,可在地面或樓面上綁紮,整體豎起;柱筋在4公尺以上,應搭設工作台。柱樑骨架,應用臨時支撐拉牢,以防傾倒。

7、綁紮基礎鋼筋時,應按施工設計規定擺放鋼筋支架或馬凳架起上部鋼筋,不得任意減少支架或馬凳。

8、綁紮高層建築的圈樑、挑簷、外牆、邊柱鋼筋,應搭設外掛程式架或安全網。綁紮時掛好安全帶。

9、起吊鋼筋骨架,下方禁止站人,必須待骨架降落到離地面1公尺以內始准靠近,就位支撐好方可摘鉤。

一、模板支撐不得使用腐朽、扭裂、劈裂的材料。頂撐要垂直,底端平整堅實,並加墊木。木楔要釘牢,並用橫順拉桿和剪刀撐拉牢。

二、採用桁架支模應嚴格檢查,發現嚴重變形、螺栓鬆動等應及時修復。

三、支模應按工序進行,模板沒有固定前,不得進行下道工序,禁止利用拉桿、支撐攀登上下。

四、支設4公尺以上的立柱模板,四周必須頂牢。操作時要搭設工作台;不足4公尺的,可使用馬凳操作。

五、支設獨立梁模應設臨時工作台,不得站在柱模上操作和在梁底模上行走。

六、拆除模板應經施工技術人員同意。操作時應按順序分段進行,嚴禁猛撬、硬砸或大面積撬落和拉倒。工完前,不得留下鬆動和懸掛的模板。

拆下的模板應及時運到指定的地點集中堆放,防止釘子扎腳。

一、室內抹灰使用的木凳、金屬支架應搭設平穩牢固,腳手板跨度不得大於2公尺。架上堆放材料不得集中,在同一跨度內不應超過兩人。

二、不准在門窗、暖氣片、洗臉池等器物上搭設腳手架。陽台部位粉刷,外側必須掛設安全網,嚴禁踩腳手架的護身欄杆和在陽台欄板上進行操作。

三、機械噴灰噴塗應戴防護用品,壓力表、安全閥應靈敏可靠,輸漿管各部介面應擰緊卡牢。管路擺放順直,避免折彎。

四、輸漿應嚴格按照規定壓力進行,超壓和管道堵塞,應卸壓檢修。

五、貼面使用預製、大理石、瓷磚等,應堆放整齊平穩,邊用邊運。安裝要穩拿穩放,待灌漿凝固穩定後,方可拆除臨時支撐。

六、使用磨石機,應戴絕緣手套穿膠靴,電源線不得破皮漏電,金剛砂塊安裝必須牢固,經試運轉正常,方可操作。

一、上下腳手架應走斜道。不准站在磚牆上做砌築、劃線(勒縫)、檢查大角垂直度和清掃牆面等工作。

二、砌磚使用的工具應放在穩妥的地方。斬磚應面向牆面,工作完畢應將腳手板和磚牆的碎磚,灰漿清掃乾淨,防止掉落傷人。

三、山牆砌完後應即安裝桁條或加臨時支撐,防止倒塌。

四、起吊砌塊的夾具要牢固,就位放穩後,方得鬆開夾具。

五、在屋面坡度大於25度時,掛瓦必須使用移動板梯,板梯必須有牢固的掛鉤。沒有外架子時簷口應搭防護欄杆和防護立網。

六、屋面上瓦應兩坡同時進行,保持屋面受力均衡,瓦要放穩。屋面無望板時,應鋪設通道,不准在桁條、瓦條上行走。

第一節腳手架材料

一、鋼管腳手應用外徑48公釐、壁厚3-3.5公釐的鋼管,長度以4-6.5公尺和2.1-2.3公尺為宜。有嚴重鏽蝕、彎曲、壓扁或裂紋的不得使用。

二、扣件應有出廠合格證明,發現有脆裂、變形、滑絲的禁止使用。

三、木腳手板應用厚度不小於5厘公尺的杉木或松木板,寬度以20-30厘公尺為宜,凡是腐朽、扭曲、斜紋、破裂和大橫透節的不得使用。板的兩端8厘公尺處應用鍍鋅鐵絲箍繞2-3圈或用鐵皮釘牢。

四、竹片腳手板,板厚不得小於5厘公尺,螺栓孔不得大於1厘公尺,螺栓必須擰緊。竹編腳手其兩邊的竹桿直徑不得小於4.5厘公尺,長度一般2.2-3公尺,寬度以40厘公尺為宜。

五、腳手架的綁紮材料可採用8#鍍鋅鐵絲,直徑不少於10公釐的麻繩或水、蔥竹篾。

第二節外腳手架

六、鋼管腳手架的立桿應垂直隱放在金屬底座或墊木上。立桿間距不於2公尺;大橫桿間距不得大於1.8公尺;小橫桿間距不得大於1.

5公尺。鋼管立桿、大橫桿接頭應錯開,要用扣件連線擰緊螺栓,不准用鐵絲綁紮。

七、抹灰、勾縫、油漆等外裝修用的腳手架,寬度不得小於0.8公尺,立桿間距不得大於2公尺;大橫桿間距不得大於1.8公尺。

八、腳手架的負荷量,每平方公尺不能超過270公斤。如果負荷量必須加大,應按照施工方案進行搭設。

九、腳手架兩端、轉角處以及每隔6-7根立桿應設剪刀撐和支桿。剪刀撐和支桿與地面的角度應不大於60度,支桿底端要埋入地下不小於30厘公尺。架子高度在7公尺以上或無法設支桿時,每高4公尺,水平每隔7公尺,腳手架必須同建築連線牢固。

十、架子的鋪設寬度不得小於1.2公尺。腳手板須滿鋪,離牆面不得大於20厘公尺,不得有空隙和探頭板。

腳手板搭接時不得小於20厘公尺;對頭接時應架設雙排小橫桿,間距不大於20厘公尺;在架子拐彎處腳手板應交叉搭接。墊平腳手板應用木塊,並且要釘牢,不得用磚墊。

十一、翻腳手板應兩人由里往外按順序進行,在鋪第一塊或翻到最外一塊腳手板時,必須掛牢安全帶。

十二、上料斜道的鋪設寬度不得小於1.5公尺,坡度不得大於一比三,防滑條的間距不得大於30厘公尺。

十三、腳手架的外側、斜道和平台,要綁1公尺高的防護欄杆和釘18厘公尺高的擋腳板或防護立網。

十四、在門窗洞口搭設挑架(外伸腳手架),斜桿與牆面一般不大於30度,並應支承在建築物的牢固部分,不得支承在窗台板、窗簷、線腳等地方。牆內大橫桿兩端都必須伸過門窗洞兩側不少於25厘公尺。挑架所有受力點都要綁雙扣,同時要綁防護欄杆。

第三節裡腳手架

十五、砌築裡腳手架鋪設寬度不能小於1.2公尺,高度應保持低於外牆20厘公尺。裡腳手的支架間距不得大於1.

5公尺,支架底腳要有墊木塊,並支在能承受荷重的結構上。搭設雙層架時,上下支架必須對齊,同時支架間距應綁斜撐拉固。

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黑龍江建邦建築裝飾設計工程 二 一二年五月 目錄1 前言1 2 施工現場安全須知2 3 普工安全操作規程4 4 鋼筋切斷機操作工5 5 鋼筋彎曲機操作工6 6 鋼筋調直機操作工7 7 圓鋸操作工8 8 壓刨機工9 9 開榫機工10 10 平刨機操作工11 11 砂輪機操作工12 12 手電鑽操作工1...

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目錄架子工安全操作規程3 鋼筋工 製作 綁紮 安全操作規程5 鋼筋工 切斷 彎曲機 安全操作規程6 鋼筋工 冷拉 安全操作規程7 木工 平刨機 安全操作規程8 木工 圓盤鋸 安全操作規程9 木工 支模 拆模 安全操作規程10 混凝土工安全操作規程11 泥工安全操作規程12 油漆工安全操作規程13 電...

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山西六建 柳林縣廟灣小區3 4 商住樓專案各工 種安全技 術操作規 程1 模板支撐不得使用腐朽 紐裂 劈裂的材料。頂撐要垂直,底端平整堅實,並加墊木。木楔要釘牢,並用橫順拉桿和剪力撐拉牢。2 採用桁架支撐應嚴格檢查,發現嚴重變形 螺栓鬆動應及時修復。3 支撐應按工序進行,模板沒有固定前,不得進行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