熄焦車司機崗位操作規程

2021-03-04 09:43:19 字數 2275 閱讀 7757

一、崗位職責制度:

1、按規定完成接焦、熄焦、卸焦任務,並保證焦炭水分合格

2、搞好本崗位特殊操作及事故處理。

3、做好熄焦車及幫浦房的清潔工作,定期清通噴灑管,保證噴灑暢通,並協助清通吸水龍頭。

4、清掃熄焦車軌道上的焦炭,及時抽去幫浦房積水。負責本崗位裝置維護、工具保管和清掃。

5、執行裝置日常點檢制,做好記錄和資訊反饋。

6、貫徹執行各項規章制度,保證安全生產。

二、技術規定制度:

1、推焦順序為9-2串序。

2、熄焦車風包風壓不低於0.4-0.5mpa,不超過0.8mpa。

3、熄焦時間90-160秒,控水時間3-4分鐘焦炭水分應保持在5-8%。

三、一般操作制度:

1、接焦前車廂放焦閘門應關嚴,閘門手柄應處於在關閉狀態,做好接焦準備。

2、接到攔焦車發出推焦訊號後,檢查一下攔焦車導焦槽所對爐號是否與推焦爐號相符,然後將熄焦車車廂尾端對準導焦槽,與導焦槽交錯放置,應大於1-1.5公尺。

3、檢查準備完後,發出推焦訊號,接焦時行車速度應與推焦速度相適應,使焦炭均勻分布在車廂內。

4、接焦後熄焦車要迅速開往熄焦塔,接近熄焦塔時減速,車廂進入塔後立即停車。

5、熄焦過程中應前後動車2-3次,每次距離1-1.5公尺,做到熄焦均勻,無紅焦。熄焦後,按規定控水後,開出熄焦塔。

6、按順序將焦炭卸在焦台上,卸焦時應適當動車,車廂內不剩焦。

7、車廂內焦炭卸完後,及時關閉放焦閘門,即可準備接下一爐焦炭。

8、隨時注意觀察熄焦水噴灑情況和焦炭水分情況,發現變化和不適應時,應及時檢查原因並報告班長處理。

9、在檢修開始或換用攔焦車及間隔較長時間不連續出爐時,熄焦車應開至攔焦車處,讓攔焦車司機將導焦槽內的紅焦推到熄焦車內。

10、禁止事項:

(1)、結焦時將焦炭掉到車廂外。

(2)、將未經消滅的紅焦卸到焦台上。

(3)、同一熄焦車廂接兩爐焦炭。

四、特殊操作制度:

1、接焦中途,突然熄焦車停電時,應立即通知推焦車司機和爐頂哨工停止推焦,並報告班長及時處理,如時間過長應將車廂內紅焦熄滅。

2、發生紅焦落地時,應立即制止推焦,如是車廂開門造成的,應根據情況處理好車門,必要時可將車內紅焦卸到地上,關好車門再繼續接焦,落地紅焦應迅速清離軌道並熄滅,再處理乾淨。

3、熄焦幫浦發生故障時,要立即報告維修組織人員檢修,若此時熄焦車內有紅焦時,應迅速開啟應急水管熄滅紅焦。

4、在熄焦中途因故停止推焦或該爐號暫不能出焦時,經推焦班長同意後,熄焦車可離開,並按班長指示改接其它爐號焦炭,當停止操作時間較長,車廂內有紅焦時應去熄滅。

五、巡迴檢查制度:

1、檢查路線:電機車走行機構→制動機構→車廂開門機構→熄焦幫浦房→熄焦水池→噴灑水管

2、檢查時間:(1)、交**司機各認真檢查一次。

2)、迴圈檢修時間檢查一次。

六、裝置維護制度:

1、掌握熄焦車和熄焦幫浦房裝置構造、效能及方法。

2、操作時不得打倒輪,啟動時應緩慢、停車時給閘不能過急。

3、運轉時注意裝置情況,不得超過負荷運轉。

4、各潤滑點要按規定保證潤滑良好。

5、每班操作前,注意檢查車上各部機構狀態,發現裂紋、開焊、鬆動等問題及時處理。

6、電氣裝置在操作時發現異常現象,應立即切斷電源總閘或安全開關。

7、熄焦幫浦應定期保養,備用水幫浦應定期使用,發現幫浦房內積水應立即抽去。

8、定期清掃熄焦水幫浦及噴灑管內的沉積物。

9、熄焦車車體各部位及熄焦幫浦房內不得堆積焦炭、焦粉、油垢等髒物。

10、配合維修人員檢修裝置,檢修後並試車驗收。

七、崗位安全規定制度:

1、遵守公司及車間各項安全規定,上崗前穿戴好勞動保護用品。

2、發出准許推焦訊號後,熄焦車禁止離開,接焦時手不准離開控制器,注意導焦槽情況,發現問題立即制止推焦。

3、熄焦車頭禁止正對導焦槽停車。不准在爐台與熄焦車之間無通道上、下,禁止行車時上、下車。

4、在粉焦池、熄焦塔附近工作應避免燙傷,清掃噴上水管工作時要有安全措施。

5、檢修時應拉下電源開關、掛上警示牌,停電後方可進行清道和檢修工作,非檢修時間,任何人不准私自進入熄焦塔。

6、禁止行車時打倒輪,禁止車廂內同時接兩爐焦。

7、粉焦抓斗工作時,其下方不准有人通過和逗留。

8、不准用粉焦抓斗提人或工具。

9、在粉焦池附近工作時,注意燙傷並防止掉入粉焦池或水溝內。

10、電氣作業系統應可靠,電氣故障不准私自處理,不准用濕手操作電氣開關。

11、經常檢查鋼絲繩,滑輪及軌道支架等損壞和鏽蝕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12、機械裝置正在運轉部分不准觸碰,不准進行加油或清掃。

攔焦車司機崗位操作規程

一 崗位職責 1 掌握攔焦車的結構效能及使用操作方法 熟悉導焦操作的各項程式。2 嚴格執行崗位操作規程,安全規程和相關工藝規定,保證安全生產。3 負責攔焦車各部位的日常檢查保養,及時提出維修建議,配合 電 鉗工維修處理攔焦車的各種故障,保證攔焦車的正常使用。4 負責推焦生產過程中攔焦車導焦的各項正確...

幹熄焦除塵工崗位操作規程

一 工作職責 1 在值長 幹熄焦中控的領導下工作,上班期間保持通訊暢通,負責本崗位生產 定期工作 防火 防盜 安全 環保工作。2 負責除塵風機開 停機操作及附屬裝置正常運轉,巡檢所屬裝置運 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3 負責運焦 運灰機開 停機操作及附屬裝置正常運轉,巡檢所屬裝置運 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焦四車間 煤氣 崗位操作規程

本溪鋼鐵 集團 有限責任公司工藝技術標準 q jb164 2009 本鋼焦化廠崗位操作規程 焦四車間 煤氣 崗位操作規程 2009 12 29發布2010 02 01實施 本鋼板材股份 焦化廠發布 目次調火工段崗位操作規程 1 熱修工崗位操作規程 15 鐵件工崗位操作規程 21 液壓交換機崗位操作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