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田T理論

2023-02-07 03:18:03 字數 1008 閱讀 5279

出自 mba智庫百科(

植田t理論是由日本東洋企畫株式會社社長植田康創立的。

這個理論始於山樹內衣,山樹內衣乙個在日本市場上默默無聞且缺乏差異性的產品,當時日本市場上的內衣競爭已十分激烈且產品趨於同質,除一兩家實力雄厚的大公司的產品靠高額的廣告費用支援尚能馬馬虎虎銷得動外,像山樹這樣的小公司如果用常規的廣告營銷方法,幾無成功的希望。同時,該產品的所屬公司賬上只剩下最後3000萬日元了。用3000萬打廣告,在日本這樣資訊**的國家很可能像泥牛投海,連個浪花都掀不起來。

難啃的骨頭,不可能的任務。然而植田先生運用潛心鑽研出的植田t理論配合名人八卦效應以小搏大,創造了市場奇蹟。

植田t理論的基本原理

植田t理論是乙個典型的競爭性理論策略

基本原理:利用兩個事物間相差懸殊性,借助其中乙個事物的影響力來提公升另乙個事物的影響力,來實現自己的目標。從圖表中反映出來就是m借助n實現由b到a的提公升過程。

「植田t」的「t」有兩層含義:①指top(制高點);⑨ab與th恰構成「t」形、圖中h指作為廣告物件宣傳前所處狀態(如末出名前的山樹內衣);t指能利用的用名人、名物、名事件所處態(如希拉莉);a與b指用以取勢的借助物在廣告**現時可能達到的偏離常態的正負兩極(如希拉莉的「洩春」**就屬偏離平時端莊大方常態的-t狀態);-t與+t指常態與偏離常之間的距離,t指-t與+t的絕對值;箭頭q指廣告投入金額;h指th之間的距離(如山樹**與希拉莉之間的距離)。

原理:與t成反比;2.t、h與bh(廣告效果)分別均成正比。

按照「植田t」理論分析,不難看出,要想以最小的廣告投入量q,求得最大的廣告效果bh,h與t是至關重要的。

植田t理論的要點是:第一,企業或者產品必須達到一定的知名度水平才能對銷售產生效果,這樣的知名度水平就是廣告沸點;第二,為了達到一定的知名度水平,必須尋找乙個遠遠超出所期望的知名度水平的借助物,並將這個借助物與自己的企業或產品連線起來;第三,觀察和研究這個借助物,並在這個借助物出現偏態即非正常狀態的時候,把這個借助物與自己的企業或產品連線起來。第四,選擇廣告受眾最易接受的**。

這裡最關鍵的是,怎樣抓住借助物出現偏態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