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區官莊中學期末考試分析報告

2023-02-07 03:18:04 字數 3234 閱讀 3460

章丘區官莊中學2018—2019學年第一學期

期末考試質量分析

一、組織考試與閱卷情況

本次期末考試,我校應考人數為805人,實考人數為801人。考試期間組織嚴密,教務處統一安排了考務,共設19個考場,全部實行單人單桌。為保證考試成績的真實有效,教務處強調了考試紀律及監考教師的職責,頻繁巡考,統一集中分卷、訂卷等方式加大對考試紀律的檢查,在考試期間發生的違紀現象記大過一次,試卷以0分記,堅決杜絕學生違紀行為的發生。

根據教體局安排,閱卷採取的網評分科流水作業,確保教師對同一題的評分標準一致,但後台技術支援力量需要加強。

二、試卷**及評價

本次考試,所有科目都由區教育局命題,試題難度總體中等,部分偏難。試題質量較往年大為提高,基礎知識與綜合能力兼顧,部分學科極少量試題出現了考點不明現象,影響了考試成績,但影響不是很大。

三、考試成績分析:

從學校提供的資料和學生成績統計表的資料反映出來的問題看,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校內各班學科成績之間的不平衡,班級之間的平均分差距較大。七年級語文最高分107.97分,最低分100.

20分;七年級數學最高分100.21,最低分90.97分;七年級英語最高分127.

51分,最低分114.17分;七年級歷史最高分72.02分,最低分62.

99分;八年級語文最高分94.37,最低分85.57分;八年級數學最高分97.

94,最低分74.84;八年級英語最高分79.79分,最低分69.

63分;八年級道德與法治最高分49.74,最低分44.92;八年級物理最高分68.

44,最低分60.2;八年級歷史最高分67.73,最低分49.

79分;八年級地理最高分63.88分,最低分52.23分;八年級生物最高分65.

84分,最低分52.07分;九年級語文最高分102.76分,最低分93.

38分;九年級英語最高分87.60分,最低分75.96分;九年級化學最高分66.

04分,最低分49.55分;今後將督促科任教師和班主任在今後的教學中找準差距,看準方向共同努力。

片區內各學科成績之間的不平衡,絕大部分科目略低於總平均。整體形勢不容樂觀,但優秀人數、優秀率來比較還占有優勢,說明我們在培優上措施還是比較到位的,因此今後在努力的同時還更應該充滿信心。

四、教與學存在的問題

學生層面:

1、學生的基礎差,學習習慣和學習態度還需要進一步的規範。

2.學生的基礎知識掌握不牢,綜合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差。

3.全校的及格率整體偏低。後進生數量多,嚴重影響教學質量。

教師層面:

1.教師發展的不平衡,主要體現在平常的常規教學中。

2.結合平時課堂的反映及考試成績比較,成績較差的教師表現在課堂上有以下幾個問題:一是課堂計畫性差,包括知識目標、能力目標、時間搭配、教學進度、學生的個體差異不能很好的規劃。二是對基礎知識課堂落實不到位,缺乏對學生良好習慣的培養。

三是課堂練習的實效性差。

3.教師角色轉化不到位。教學方式沒有發生實際性的變化。許多教師仍然把重心放在教上,忽視了練習的過程,學生處於被動學習中。

4、課後輔導抓得不紮實,作業批改沒有落到實效上。

學校層面:

1.教學管理上缺乏創新意識,粗放型,經驗型、時間型的管理還在主導著我們的教學。

2.優秀的課堂教學模式根植於我們的課堂上效果不明顯。相當一部分教師固執己見,固守傳統。

有人來聽課是一回事,真正上起課來是另一回事,上示範課是一回事,活動過後又是另一回事,教學研究和教學實踐兩張皮的現象很普遍,研究成果在課堂上的鞏固率不高。學生的學習方式沒有發生根本變化,仍然有一些教師固守原有的教學模式,死記硬背,機械訓練的現象普遍存在。

3.集體備課沒有真正開展起來。目前存在的問題是單兵作戰,相互保守,取長補短根本就是一句空話,沒有形成良性的競爭環境,盲目的盯著學校的量化管理制度,很不利於學校教學質量的整體提高,因此效果欠佳,部分教研組有形式主義傾向。

五、今後教學中的改進意見

(一)重視後進生的培養,把整體素質的提高作為學校的重要工作來做。

1、學校定期召開後進生培養的專門會議,如學生會議、教師會議、班主任會議。解決好後進生培養遇到的問題。

2、分類承包。任課教師承包有缺腿學科的優生,簽訂合同,一抓到底;備課組承包本學科的優生層,培養優生群體;班主任抓全員優化;年級組長、業務校長抓巨集觀調控。形成學校、年級、班主任和任課教師齊抓共管的態勢,促進學生的群體優化。

3、在教學中要盡可能實行分層教學,確保尖子生在打實基礎的前題下,能提高自身的綜合能力。

(二)創新教學管理,建立長效機制

學校要對教學管理各方面檢查和反饋的程式等都要明確,不能有盲點。重視抓基礎、抓常規、抓平時、抓落實,在務虛的同時,更重要的是在務實上花功夫。針對本次考試存在的問題,要落實好以下幾點:

1、落實好學科教學集體備課制,縮短學科內教師差距問題。關鍵在落實上下工夫。學校領導要掛包學科、備課組制度,全程參與,現場督導。

2、抓實推門聽課和隨堂檢查制度,解決課堂教學高耗低效的問題。對於聽評課,要確定明確的目標和物件,提高聽評課的針對性。同時提高對教案檢查的頻率和力度,採用定期檢查和不定期檢查相結合的辦法。

通過教案檢查的高頻率保證教師備課的高效率、高質量。

3、完善質量分析制度,使分析成果落實到教師、學生的具體行動上。 繼續降低工作重心,轉變分析方式。建立至下而上的質量分析制度,即:

教師、學生作好個人的分析,班主任做好班級質量分析主題班會,各學科開好教學診斷,突出學科點評。特別要強化任課教師對學生學科的分析,分析到每乙個學生的每乙個學科,分析到每乙個知識點,找準學生的問題所在。通過這種由下至上的方式實施多層面、全方位、立體式的分析,從教學及教學管理的角度,診斷出現階段存在的影響教學質量的主要問題,並對問題的產生進行了歸因,反思教學、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進而提出解決問題的對策及建議。

4、強化領導包乾制度,抓薄弱,促平衡。 強化薄弱學科教學,促進學科均衡發展,切實解決木桶效應的問題。

5、抓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我校要落實好學生良好學習行為習慣養成工作,但學習習慣的培養是一項必須持之以恆的工作。任何乙個學習習慣的培養,不是一蹴而就的,它必須有乙個慢慢形成的過程。

而形成過程中,持之以恆,嚴格訓練,不然將事半功倍。

(三)深入紮實開展教材、課標、課堂教學的研究。 許多學科教師都普遍感到課時不足,課程標準規定的教學內容與教學時間之間矛盾很大,許多知識深度和廣度的把握上拿不準等等困難。面對這些困惑和困難,教師也要通過認真學習新的課標,深入研究新的教材,準確理解教學內容,把握教學要求, 通過系統的研究,提高教師把握和駕馭教材的能力,來解決這些矛盾。

成績的差異只是過去,只要我們齊心協作,持之以恆,成績肯定會有乙個大的飛躍。

章丘區官莊中學

2023年2月

中學期末考試方案

考試是教學評價的重要環節,為了正確評估教學質量,嚴肅考紀考風,結合學校實際,出台方案,具體內容如下 一 組織領導 領導小組 組長 副組長 工作小組 組長 副組長 二 考務人員具體安排 1 組織入場 2 考試訊號 3 試卷分發及試卷裝訂檢查分工 1.2年級試卷分發及試卷裝訂檢查 3 5年級試卷分發及試...

小學期末考試質量分析 學校整體期末考試分析

郭連鎮郭西中心小學2015 2016 我校組織了2015年度第二學期期末考試工作,考試結束後對我校全體教師要求認真分析自己的學科成績並要求寫出自己的試卷分析與反思,我們也通過分析各班和各個學科的的成績和上學年期末和本學年的期中考試進行比對分析,現將期末考試的情況總結如下 一 資料統計 1 一年級 二...

小學期末考試質量分析報告

2014 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小學 1 5年級 期末教學質量檢測工作已經結束,這次考試1 5年級由進修校統一出題,各總校組織考試 六年級全旗統考 本次考試能站在乙個巨集觀的角度,堅持 考 服務於 教 服務於 學 的原則,強化考試的激勵 診斷和反饋功能。對全旗的教育質量作出全面的監控,提高了考試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