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中職班主任與學生的有效溝通

2023-02-07 03:18:02 字數 891 閱讀 6732

作者:張秋實

**:《教育界》2023年第27期

【摘要】乙個班集體質量的好壞和其班主任有著很大的聯絡,很多時候,班主任的性格會成為乙個班級的性格。隨著大學的擴招,中職的生源受損,生源質量稍顯不足,中職生普遍存在自我約束能力差,心理素質不高的問題。作為中職學校的班主任,肩上擔負著更多的責任。

本文主要討論了中職班主任和學生的有效溝通問題。

【關鍵詞】中職班主任學生有效溝通

班主任是乙個班級的靈魂,不僅承擔著傳道授業的職責,還需要合理地處理學生在學習生活中的心理問題。作為乙個中職的班主任,後者尤顯重要。中職的學生相比於大學的學生質量稍顯下降,不僅表現在成績上,還表現在心理上。

因此,如何在教學過程中和學生有效地溝通,獲得他們的認可,就顯得尤為重要。

一、中職班主任和學生溝通中存在的問題

有些中職班主任在工作過程中存在著一定的問題,這些阻礙了班主任和學生之間有效地溝通和互動,主要表現在:

(一)不尊重學生。由於中職學生生源質量的問題,有些中職班主任對一些學生有意見。在平時的教學工作中,對學生隨意呵斥,大聲批評,不相信他們的話語,不尊重學生,有的甚至出現打罵的情況。

(二)對學生不真心付出。很多班主任在教學過程中以低人一等的眼光看學生,對待授課也是得過且過,不用心教導學生,或者有些老師只是將重點放在授課上,而不關注學生的接受能力和心理變化,這樣的班主任都不是乙個合格的班主任。

(三)不能公平地對待所有的學生。有些班主任在平時的工作教學中存在差別對待,根據自己的喜好對學生有不同待遇。重點照顧自己喜歡的學生,對自己不喜歡的學生則是不聞不問,甚至批評教訓,隨意打罵。

(四)不能成為學生的榜樣。很多中職的班主任在平時不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不能很好的給學生樹立乙個榜樣。自己都管不好自己,又如何可以為人師表?

他們給學生留下了不好的影響,使得學生對班主任失去信心,從而自暴自棄。

有效溝通 談班主任與學生溝通的技巧與方法

溝通是人與人之間 人與群體之間思想與感情傳遞和反饋的過程,以求思想的一致和感情的通暢。溝通包括語言溝通和非語言溝通。語言溝通包括口頭和書面語言溝通,非語言溝通包括聲音語氣 比如 肢體動作 比如手勢 舞蹈 武術 體育運動等 等,最有效的溝通是語言溝通和非語言溝通的結合。一 了解學生的心理特點是有效溝通...

班主任如何與學生進行有效溝通

跟孩子談心交流,老師對自己要有個適當定位,要有個恰當的心態,還要有個恰當的切入點,更要想方設法營造乙個隨心所欲的自然和諧的氛圍。要隨意一些,不要表現出明顯的目的性。1 要給孩子做好表率 無論班主任還是父母,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嚴以律己,要在孩子的心目中樹立乙個良好的形象,要讓孩子感覺到自己周圍的人很棒,...

班主任與家長有效溝通的策略

班主任工作是一項複雜的藝術性工作。提到藝術性,班主任要體現他的教育教學藝術,與人交往的藝術。一位優秀的班主任,如何與家長溝通,形成和諧融洽的關係,這就要體現他的溝通藝術。一 掌握學生家庭狀況是溝通的前提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乙個學生在什麼樣的家庭環境中成長,對他來講十分重要。因此,了解學生家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