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學生現狀及管理途徑思考

2023-02-07 19:27:04 字數 1122 閱讀 5076

作者:趙成剛張全英

**:《中國科技縱橫》2023年第17期

摘要:從高職院校學生現狀和生源質量出發,分析了高職院校學生的特點,闡述了高職院校更新管理思路,注重教育疏導,以「父母之心、為師之道」管理學生的服務理念;先進的辦學思想、嚴格的制度貫穿於管理的始終;牢固樹立「以人為本」、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生管理理念;以「從出口往回找」就業服務主線,推動學生管理工作四個方面的有效途徑。

關鍵詞:高職院校學生現狀學生管理途徑服務

山東的高職教育已經發展為教育產業,高職院校目前已有70餘所,發展勢頭非常強勁。相對普通高等本科學校,高職院校的學生構成複雜,具有特殊性,管理有很大難度。因此,探索研究高職院校學生現狀和管理模式,是對我們教育工作者提出的新課題,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1、高職院校學生現狀

近年來高職院校生源背景複雜、競爭日益激烈,學生素質參差不齊,管理難度越來越大。高職院校的學生構成具有複雜性、特殊性,充分認識其特點是我們進行教育管理的前提。高職院校的學生生源來自全國不同地區,大多數家庭條件優越,從小倍受寵愛,家庭教育不夠,紀律性差,學習成績低。

這就使得他們心理不成熟、依賴性較強;要求他人尊重自己的意識較強;自卑心理較重,自我評價能力不夠成熟;意志薄弱,生存能力差;「友誼」的需要佔據主要地位,但在與異性同伴交往時往往走入誤區;思想前衛,時代感強,情緒激盪,具有明顯的兩極性。這些特點具有明顯的時代性、特殊性,使得他們的思維更加活躍。這就要求我們改變傳統的教育管理工作方法,探索新的與之相適應的教育管理模式和途徑。

2、高職院校學生管理途徑

2.1 先進的辦學思想、嚴格的制度貫穿於學生管理的始終

學校的根本任務是培養人才,合格人才是在先進的辦學思想指導下培養出來的。因此,高職院校首先要確立先進的教育思想來指導學生的教育、服務、管理工作,通過全院育人、全員育人、全過程育人的三育人模式,教育學生學會學習、學會做事、學會做人,培養社會所需的合格人才。其次建立一系列嚴格、全面、適合高職院校特點的,行之有效的制度,並貫穿管理的始終,是培養合格人才的保證。

以制度管人,從學生的品德修養、日常行為、文明禮貌、學習生活、為人處事等諸多方面進行規範管理,增加管理的透明度,增強制度管理的嚴肅性、連續性,才能使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自覺自願地向健康的方面發展。要求學生從遵守日常制度做起,慢慢地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長期以往形成端正的學風和校風,使學校積澱一種優良的文化。

當前高職大學生德育途徑現狀及對策的思考

維普資訊 尹莉 聊城職業技術學院經法系山東聊城 前高職大學生的德育素質,做新時代高職大學生。關鍵詞高職德育現狀對策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文章編號 摘要當前高職大學生德育途徑存在著單一化 陳舊性等問題,本文主要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一些對策,旨在提高當 注重學生的品德 能力 身體等方面素質的全面培養已...

航海高職院校校企合作現狀及對策

作者 吳昌霞 黑河教育 2016年第09期 摘要 航海高職院校有一定的行業性特點,這種行業特色是航海高職院校競爭力的主要因素。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我國航海高職院校的教育形式和國際航運市場發生了很大的轉變,文章旨在通過對航海高職院校校企合作的新形勢和存在問題的分析,深化校企合作的重點方向,並通過校企合...

高職院校體育教學現狀及改革措施研究

高職院校體育教學是職業教育重要的組成部分,體育教學對提高學生的身體健康水平和綜合素質具有重要的作用。隨著高職院校教育改革,教學體系的轉變,高職體育教學也隨著體育教學改革出現一些新的問題,從而造成高職院校體育教學沒有體現出職業教育的特徵。主要針對高職院校體育教學現狀提出一些改革措施。高職院校體育教學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