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高職院校校企合作現狀及對策

2023-01-23 11:33:03 字數 802 閱讀 8575

作者:吳昌霞

**:《黑河教育》2023年第09期

[摘要]航海高職院校有一定的行業性特點,這種行業特色是航海高職院校競爭力的主要因素。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我國航海高職院校的教育形式和國際航運市場發生了很大的轉變,文章旨在通過對航海高職院校校企合作的新形勢和存在問題的分析,**深化校企合作的重點方向,並通過校企合作,為航海高職院校自身的進一步發展找到智力支援,為航運企業提供人才儲備,實現雙方的互贏。

[關鍵詞]新形勢;航海高職院校;校企合作;互贏校企合作是學校和企業共同培養人才,實現人才培養模式創新為目標的一種人才培養方式。對學校來說,通過校企合作及時掌握企業對人才需求的資訊及動向,制定人才培養方案,調整專業結構,改革課程體系和專業教學標準,有利於以重點專業為龍頭的專業群的建設,有利於高職人才培養質量標準的建立,有利於工學結合學習模式的推進,有利於高職人才培養質量的提高。航海高職院校作為我國海員隊伍建設教育的基礎和源頭,擔負著培養高素質、國際化海員主力軍的重要任務。

因此,要提高我國航海教育的國際競爭力,首先要不斷提公升航海類高職院校的教育質量。在當前形勢下,航海職業教育中尚存在一些問題,高職航海教育的校企合作關係也面臨諸多機遇和挑戰。

一、航海高職院校校企合作的現狀

校企合作辦學是學校與企業根據市場經濟發展需求共同投資,實現二者裝置、技術的優勢互補,讓學生在校所學與企業實踐有機結合,最終達到提高學生職業素養和專業技能的目標。校企合作辦學是職業教育發展的必然要求,是職業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方向。很多航海類高職院校都已經有了與企業合作的實踐**,但是由於受諸多因素的影響,當前校企合作中存在一些問題,導致大部分學校和企業之間的合作仍然流於表面形式。

1.缺乏合作的約束和激勵機制

高職院校校企合作現狀及構建機制的調研

摘要 校企合作已成為職業教育發展的必然趨勢。但當前校企合作中職業院校積極性很高,而企業的參與積極性較低,合作專案中企業參與的深度不夠。通過對山東省96家企業的問卷調查,分析研究了目前校企合作的現狀 企業與職業院校合作的意願度 影響企業參與職業教育積極性的因素,並提出構建高職院校校企合作機制的建議。關...

高職校企合作 工學結合現狀及對策研究

四 學生缺乏主動性與適應能力 在工學結合過程中,學生缺少主動性與適應性,主要表現在 一是學生對工學結合認識不足,主動尋找就業單位的意識不強 二是缺乏對新工作環境的適應性 三是選擇實習崗位過程中存在盲目性。五 實踐教學評價體系不夠完善 學生在實習的過程中,實習地點相對較分散,從事一線教學的教師很難把握...

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校企合作現狀分析

摘要 校企合作的開展對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的發展起了很大的推動作用,目前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校企合作存在著校企合作缺乏深度 高職院校的校企合作管理薄弱 學校對合作企業的服務缺失等現狀,本文提出了一系列的應對措施。關鍵詞 營銷專業校企合作現狀分析 高職院校的市場營銷專業具有和市場緊密聯絡的特點,開展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