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校企合作 工學結合現狀及對策研究

2022-05-03 16:39:04 字數 855 閱讀 9427

(四)學生缺乏主動性與適應能力

在工學結合過程中,學生缺少主動性與適應性,主要表現在:一是學生對工學結合認識不足,主動尋找就業單位的意識不強;二是缺乏對新工作環境的適應性;三是選擇實習崗位過程中存在盲目性。

(五)實踐教學評價體系不夠完善

學生在實習的過程中,實習地點相對較分散,從事一線教學的教師很難把握學生的實習情況,實習企業也同樣缺少具體考核學生的標準,解決該問題首先應引導企業參與到教學評價活動中來,其次是激勵學生進行自我評價,使評價主體與評價客體合二為一。

二、推進高職校企合作、工學結合的對策

(一)明確高職人才培養目標,突出教育辦學特色

高職院校應意識到高等職業教育是為用人企業培養適用的應用型人才。因此,在課程設定、教學計畫制訂、教學過程實施過程中,應注意培養學生實踐能力,培養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突出職業教育的實踐性、應用性等特點。

(二)建立健全校企合作的協調機制

要建立健全校企合作的協調機制,需要學校、企業和**三方面的共同努力。首先,**應負責制定校企合作、工學結合的相關政策法規、實施細則;其次,校企雙方應先各自建立工學結合的協調部門,明確雙方的責任、權利和義務,以保證校企合作教育有章可循。

(三)建立以利益共享為基礎的合作機制

以培養人才為目標的高職院校追求的是社會效益最大化,企業則追求經濟效益的最大化。高職院校要善於引導企業從長遠利益入手,用發展的眼光正視校企合作,同時要以擴大就業為導向,不斷強化服務意識,提高自身辦學條件和辦學層次。

(四)對學生推行思想引導制

為了保證工學結合教育模式的有效推行,幫助學生從學校的生活環境過渡到實習工作環境中,一是要引導學生樹立自信和競爭的良好擇業態度,深刻認識到工學結合的重大意義,二是要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加強崗前教育,便於學生盡快進入實習角色。

航海高職院校校企合作現狀及對策

作者 吳昌霞 黑河教育 2016年第09期 摘要 航海高職院校有一定的行業性特點,這種行業特色是航海高職院校競爭力的主要因素。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我國航海高職院校的教育形式和國際航運市場發生了很大的轉變,文章旨在通過對航海高職院校校企合作的新形勢和存在問題的分析,深化校企合作的重點方向,並通過校企合...

某衛生類高職校企合作現狀探析

摘要 衛生類高職校企合作與普通高職校企合作有共性,也有行業的特殊性,通過對某衛生類高職校的校企合作現狀分析來發現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關鍵詞 校企合作激勵制度教學改革班 校企合作又稱合作教育,是高職院校與相關企業合作,利用學校和企業的資源培養適合不同用人單位需要的具有職業素質和創新能力人才的一種教育模...

高職校企合作中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作者 劉敬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中旬刊 2015年第03期摘要 校企合作是目前我國高職教育發展和改革的有效途徑,學生可以通過校企合作的培養有效的提高實踐能力,從而增強學校人才培養的質量。雖然我國近年來不斷提倡校企合作模式,並且也有了一些成績,但是隨著目前我國校企合作的發展也出現了一些問題。本文主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