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在校企合作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022-09-06 17:48:04 字數 864 閱讀 5798

[摘要]高職院校校企合作是高等職業教育增強學生實踐能力的有效途徑,在這種模式下,學生的動手能力能夠得到不斷提高。但在校企合作的不斷演進發展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文章分析了產生這些問題的原因,並提出了相應的對策。

[關鍵詞]高職校企合作問題對策

高職院校校企合作的培養模式對於學校教育資源的侷限性和片面性來說是乙個重大突破,它將課堂教育與企業工作環境結合在一起,學生在課堂中學到的理論知識便能在實際的工作環境中得到檢驗和加強。為增強學生在今後工作中的動手能力提供了可靠保障,高職院校的校企合作培養模式被認為是職業教育發展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次改革。雖然校企合作如火如荼地開展了十幾年,但是合作的效果還不是很明顯,無論是企業方面還是學校方面都存在對這一培養模式認識上的誤區。

一、校企合作存在的問題

1.企業參與校企合作的積極性不高。很多企業,尤其是一些知名的大企業在校企合作中普遍表現出消極、被動的態度,以至於一些校企合作專案難以收到明顯的成效。

在校企合作中,學校往往積極主動,而企業對學校的邀請與則表現平平,這不但對高職院校來說是乙個苦惱的問題,而且對參與到企業實習的學生來說也會產生不良影響。企業為高職院校學生提供的實習崗位大多是與他們專業不相符的「勞力型」崗位,這些崗位對工作人員的技術需要不大,同時也不需要理論知識儲備,例如貨物裝卸、衛生清潔等,都不需要專業理論知識。學生在這樣的崗位上實習很難提公升專業技能、熟練操作技能。

2.校企合作的期限較短。在校企合作中普遍存在一次性合作,而且一些校企合作雖然簽訂協議,但是執行力度上卻大打折扣,甚至完全不執行。

因此,校企合作模式亟待開發長期穩定的戰略型專案。再進一步看,進入企業實習的學生也普遍不能得到有經驗的、操作熟練的技術人員的有效指導,據實習歸來的學生反映,他們只能粗略地了解自己所實習的崗位,根本不能獨立地操作某項任務,他們只是「站在一邊看」。

高職校企合作中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作者 劉敬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中旬刊 2015年第03期摘要 校企合作是目前我國高職教育發展和改革的有效途徑,學生可以通過校企合作的培養有效的提高實踐能力,從而增強學校人才培養的質量。雖然我國近年來不斷提倡校企合作模式,並且也有了一些成績,但是隨著目前我國校企合作的發展也出現了一些問題。本文主要分...

高職院校課程改革中存在的問題及措施

作者 鄧嬌健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8年第35期 摘要 高職院校課程改革是目前高職院校教學改革過程中所面臨的難點和重點,同時也是職教人才培養模式的創新點。高職院校在人才培養模式和專業發展建設的前提下,以課程改革為突破口,正確把握職業崗位所需要的知識 能力結構和素質,建立乙個能夠突出職業能...

高職院校校企合作的研究與探索

摘要 高等職業教育為企業發展提供人才支撐,校企合作符合高等職業教育發展的規律,有利於推動高等職業教育的發展。文章以蘇州工業園區職業技術學院為個案,從理念 人才培養模式 管理體制及課程體系等方面進行校企合作的探索。關鍵詞 高職教育校企合作教育模式 校企合作辦學是發展高等職業技術的有效途徑。企業的發展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