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高職院校學術研究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023-02-09 19:06:05 字數 3861 閱讀 9311

高職院校是我國高等職業教育的主體之一,目前主要是在專科教育階段進行的職業教育。高職院校在對學生進行大學程度文化知識教育的同時,更側重於根據職業崗位的要求有針對性地實施職業知識與職業技能教育。與此同時,為了更好地服務社會,高職院校也不可忽視學術研究。

良好的學術氛圍對於建設一流高職院校具有重要作用,可以提高教職工的學術素養,目前,地方高職院校在制度激勵、人文引導、表率作用等三方面培育學術氛圍,取得一定作用,但在一些方面仍然做得不足。

一、地方高職院校學術研究取得的經驗

(一)制度激勵

目前各高校不僅注重教師教學能力的提高,還注重教師學術水平的提高,出台了一系列激勵措施鼓勵教師在教書育人的同時,多花心思投入學術研究中。與此同時,在職稱評定中,學術研究水平往往作為重要的評定標準,因此在高校中教師都能積極地參加學術研究,湧現出不少科研水平高的教師人才。筆者所在的學院屬於地方高職院校,重點在於培養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參加科研也作為評定教師水平的一項標準,只是由於學院規模有限,每年分配的科研課題較少,競爭也比較激烈。

(二)人文引導

地方高職院校意識到學術研究對高校發展的重要性,因此在對本校教職工參與學術研究作了一定的引導與輔導。如成立科研部門,專門負責引導教師開展科研究活動,同時在學術研究方法上給廣大教師特別是缺少科研經驗的教師以指導,幫助他們更好地從零開始,逐步地認識並參與學術研究中,這對推動地方高職院校學術研究起到一定作用。

(三)培養學術研究先進個人,起到表率作用

在科研指導教學、做好科研才能更好地發展的思想指導下,地方高職院校湧現出一批熱愛學術研究同時也取得一定成果的科研先進個人,為其他教師起到表率作用。在這些科研先進個人的帶領下,勤勉的教師能更好地反思自己在學術研究方面做得不足的地方,並積極參與學術研究,也逐漸成長為科研先進個人。

二、地方高職院校學術研究中存在的問題

(一)學術態度不端正

不少教師把學術研究作為職稱評定、晉公升的跳板,申請課題、研究專案時熱火朝天,信心百倍,課題、研究專案申請成功後重視不足,無暇顧及或置之不理,到臨近結題時才慌忙東拼西湊,造成學術成果千篇一律,缺乏創新。與此同時,有的學術團隊人員過於龐大,而且成員所學專業與研究方向不一致,目的僅僅在於為職稱添磚加瓦,而實際上這些成員並沒有真正參與學術研究,對成果也沒有實質性的幫助。

以上兩種現象在地方高職院校中屢見不鮮,分析其原因主要有兩點,一是地方高職院校每年分配的課題、科研專案較少,少數的課題、科研專案成為教師們的香餑餑,僧多粥少,而教師們又面臨著職稱評定中關於科研專案的硬性指標,造成教師們喜歡尋找課題、科研專案來掛靠;二是地方高職學院的辦學宗旨是以市場為導向,所開辦的專業、所開設的課程往往由市場上對專業的需求來決定的,當乙個專業因市場需求下降而消失時,教師們只能轉系列來適應市場的需求,因此造成轉系列後的教師對專業知識掌握得不夠,所參與的學術研究水平不高。

此外,部分教師在學術研究中態度不端正、不嚴肅,不重視研究過程,只看重結果,在學術**和課題專案中大篇幅抄襲別人的學術成果,並養成一種約定俗成的習慣,在教師隊伍中形成不良影響。

(二)學術研究中存在論資排輩,學術腐敗現象

地方高職院校學術研究重資歷、職稱和職務,因此在審批專案、課題時偏重對資歷、職稱及是否是行政領導職務的考察,造成一些資歷淺、職稱低和非領導教師缺少機會去參與更高層次的學術研究,從而也造成這些高層次的學術研究集中於少數教師,缺乏創新性。而與此同時,少數教師往往同時參與多個學術研究專案,時間和精力都無法很好地顧及,學術研究的初衷流於形式。

此外,地方高職院校內部科研成果評比中,評比的標準不是以學術水平的高低,也偏中資歷、職稱和職務,這給很多年輕教師不少打擊,使他們產生評不評都一樣的消極思想,學術力量後勁不足。

(三)學術研究水平不高

前文提及的制度激勵能鼓勵教師多參與學術研究,在地方性高職院校中也有制定相關的激勵制度,但地方性高職院校教師平日裡忙於完成繁重的教學工作量,沒有時間也缺少經費支援外出參加各種學術交流活動,與學科前沿知識接觸得較少,因此學術研究整體水平不高。以發表**為例,不少教師為了完成當年的科研工作量,隨意地選擇一些學術水平不高的期刊來發表,而且已形成一種風氣,這是乙個深層次的問題,教師的知識水平很關鍵,決定著培養出的學生知識水平的高低。而與此同時,地方性高職院校對學術研究仍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教師們都養成這樣的習慣,重學術研究的數量而不注重質量,片面地追求數量,此風氣造成地方性高職院校學術研究水平有待提高。

(四)學術研究資源有限

地方性高職院校規模不大,經費有限,也由於高職院校重視不足,圖書館藏書不多,書籍更新速度慢,同時對網路資料庫的建設與更新跟不上知識更新的速度,這是乙個硬體問題。在管理方面,地方性高職院校對圖書館資源利用得不是很充分,例如節假日沒有安排人員值班,圖書館館藏資源利用率低下,極大地制約了地方性高職院校學術研究水平的提高。

三、活躍地方高職院校學術研究氛圍的對策

(一)重視學術研究、端正學術態度

地方性高職院校應重視學術研究,加強對教師學術修養的教育,使廣大教師養成一種學術研究不是附屬品,而是與教學工作地位相等的工作端正態度。同時出台一系列治理學術不端行為的嚴格措施,對學術不端行為給予嚴厲懲罰,從而在院校內部自上而下形成端正的學術研究風氣,才能更好地幫助地方性高職院校取得長足發展。

(二)學術研究成果評定應公開、公平、公正

針對學術研究中存在論資排輩,學術腐敗現象應該制止,學術研究工作應是一項嚴肅而認真的工作,來不得半點馬虎。學術研究可以理解為站在前人肩膀上繼續的工作,誠然資歷、職稱和職務在一定程度上能體現研究者的學術成果,但不應把資歷、職稱和職務作為一成不變的評價標準,應允許百家爭鳴、百花齊放,鼓勵後起之秀參與競爭,就需要制定乙個公開公平公正的評價標準,在科研成果的評定中,應更注重科研成果所帶來的實用性。   (三)鼓勵科研工作者走出去,引進來

近年來,國家加大力度發展職業教育,這給地方性高職院校提供更多的發展機遇,也帶來更多的挑戰。機遇在於國家給了更多的政策支援,逐步改善地方性高職院校發展不平衡、投入不足、辦學條件差等問題,挑戰在於給地方性高職院校提出更高的標準,要求地方性高職院校創新人才培養模式,以服務社會為宗旨,培養能力強的高技能專門人才。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性高職院校由於地理位置和區域發展的侷限性,教師的知識水平和院校管理能力有待提高。因此,應該鼓勵和支援教師走出去,學習學科前沿知識,創造條件為有潛力的教師提供學術研究機會,激勵和指導他們完成學術研究任務,積累經驗來形成乙個高效的學術研究團隊,這樣才能更好地促進地方性高職院校的發展。

(四)創新學術研究形式,更新學術研究資源

需要說明的是,地方性高職院校由於資源有限,也由於培養體制的限制,目前的學術研究形式僅僅侷限於發表學術**、主持和參與課題、科研專案這幾種形式,很少或基本沒有學術交流活動,這不利於教師學術修養的提高,閉門造車不可能會提高學術研究水平。

同時,針對學術研究資源不足的問題,應引起地方性高職院校管理層的重視,加大經費投入,建設豐富的圖書館館藏資源,接入期刊網等網路資料庫,為廣大教師提供有營養的學科知識。在學院的日常管理中,也應重視對圖書館館藏資源的利用,如靈活對圖書館節假日值班時間的安排,使得師生在節假期日期間可以在圖書館查閱資料,這有助於良好學術氛圍的形成。

總之,高職院校在國家政策的支援下取得很好的發展機會,地方性高職院校更應該以此為契機,努力提高自身教育教學水平的同時,大力發展學術研究,產、學、研結合,更高效地服務地方經濟。

參考文獻

[1]鄒瑋.高職院校學術研究現狀分析與思考-以廣西某職業技術學院為例[j].職業教育研究,2012(12).

[2]唐納德?甘迺迪,閻鳳橋.學術責任[m].北京:新華出版社,2002.2.

[3]鄭茂平.高校學術失範的心理動因及學術規範的心理調控[j].西南師範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第31卷第3期2005.5.

[4]教育部檔案.教育部關於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進一步加強學術道德建設的意見,2006.5.10.

[5]詠梅.當前我國高校學術規範制度建設的構想[j].德州學院學報,第21卷第5期2005.10.

作者簡介:溫志桃(1983-),女,漢族,廣西南寧人,講師,管理學碩士,研究方向:財務會計、財務管理,廣西「十百千」拔尖會計人才培養工程學術班學員;楊國臣(1980-),男,漢族,河南鹿邑人,講師,管理學碩士,研究方向:

財務會計、財務管理。

高職院校課程改革中存在的問題及措施

作者 鄧嬌健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8年第35期 摘要 高職院校課程改革是目前高職院校教學改革過程中所面臨的難點和重點,同時也是職教人才培養模式的創新點。高職院校在人才培養模式和專業發展建設的前提下,以課程改革為突破口,正確把握職業崗位所需要的知識 能力結構和素質,建立乙個能夠突出職業能...

高職院校在校企合作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摘要 高職院校校企合作是高等職業教育增強學生實踐能力的有效途徑,在這種模式下,學生的動手能力能夠得到不斷提高。但在校企合作的不斷演進發展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文章分析了產生這些問題的原因,並提出了相應的對策。關鍵詞 高職校企合作問題對策 高職院校校企合作的培養模式對於學校教育資源的侷限性...

地方本科院校教材建設中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作者 金曉雨 讀書文摘 下半月 2018年第01期摘要 地方本科院校以培養服務於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應用型創新人才的目標定位下,教材建設對實現人才培養目標非常重要。現階段地方院校教材建設中存在教材與地方脫節 教材質量差 教材知識體系陳舊過時等諸多問題,嚴重制約了地方本科院校人才培養目標的實現。為解決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