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校企合作長效機制建設

2022-03-07 10:20:23 字數 891 閱讀 8316

「校企合作」是高等職業教育發展的必然選擇。在系統總結了校企合作中存在的問題基礎上,本文對近年來學院與企業構建的多種校企合作辦學機制進行了全面解析,為今後校企開展深層次的合作提供了依據。

高職院校校企合作機制研究

校企合作是高職院校培養高技能人才的唯一途徑,目前許多院校在校企合作方面做了較多的探索和嘗試,但往往僅停留在為了解決某乙個具體問題而進行,沒有形成一種可持續良性運作的合作機制。隨著職業教育發展步伐的不斷加快,建立高職院校的校企合作長效機制,成了當下必須盡快解決好的核心課題。

白城職業技術學院,作為吉林省西北部的一所建校時間較短的高職院校,我們在辦學初期,就和當地多家企業開展了校企合作辦學的嘗試,多年來學院在開展校企合作長效機制建設方面進行了積極的探索與實踐,且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目前校企合作中存在的問題

職業教育校企合作存在很多問題,比如很多校企合作都侷限於淺層次合作,沒能開展深入的合作;在合作中普遍缺乏有效的機制,合作雙方的責任和義務模糊等,因而這種合作缺乏可持續發展的前提。目前看,校企合作機制主要有以下問題:

1.缺少政策法規規範

目前,我國高職校企合作的政策法規尚不完善,缺少專項法律法規,對高職院校約束力較強,對行業企業約束力較弱,對地方**的約束力更弱。

2.企業合作積極性不高

由於企業與高職院校沒有直接的利益關係,企業缺乏校企合作的驅動力。校企合作的形式僅限於校外基地的設立、橫向課題合作、實習參觀、講座等。校企之間沒有形成一種穩定的機制。

校企合作往往是學校從自身的辦學需要出發,主動向企業尋求合作,企業的積極性不高。

3.高職院校服務企業的能力有待提高

職業院校自身優勢不足是制約校企合作的重要瓶頸,主要表現在辦學條件還有待完善、師資隊伍素質有待提高、教育教學改革需要加快、科研服務能力有待加強等,特別是人才培養水平還不高,較難適應市場變化和滿足企業需要。

偏遠地區高職院校校企合作長效機制的實踐與思考

關鍵詞 偏遠地區 校企合作 長效機制 國家中長期教育和改革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明確提出要制定促進校企合作辦學法規,促進校企合作制度化。這是對長期困擾職業教育發展瓶頸問題的制度性突破。近年來,各級教育行政部門 高職院校在校企合作方面進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和嘗試,對校企合作的理論研究及各職...

中職校企合作長效機制建設探索

作者 黃啟良 廣西教育 b版 2014年第03期 摘要 分析建立校企合作長效機制的意義 校企合作的現狀以及建立校企合作長效機制的途徑,並以校企合作共建實訓基地為例,說明校企合作長效機制建立落到實處的關鍵點,以及深度合作的前提條件是強化法律法規保障機制的落實。關鍵詞 中職校企合作長效機制實訓基地 中圖...

師德建設長效機制

雙山鎮中心小學校 教育的發展關鍵在教師,教師的素質直接關係到教育的質量和水平,而師德又是教師素質的核心,在新的歷史時期,把師德建設擺在教育改革與發展的突出位置上。1 持續開展經常性教育。把師德建設作為重點工作,列入年度考核目標和教育督導的重點內容。體對廣大教師進行師德教育,建立學習制度,納入學校常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