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長效的校企合作多軌機制初探

2022-09-24 03:00:04 字數 2005 閱讀 6996

作者:李娟

**:《職業·下旬》2023年第04期

摘要:隨著職業教育的快速發展,建立長效的校企合作多軌機制刻不容緩。當前各個職業學校都在積極探索校企合作的有效模式,筆者通過對當前校企合作機制的闡述旨在**更有效的校企合作模式,進一步推動職業教育健康快速發展。

關鍵詞:校企合作多軌機制冠名班工學交替

目前我國各類職教政策檔案、新聞報道中最常出現的是「校企合作、工學結合、頂崗實習」等字眼。各類職業學校也在積極探索人才培養模式,進行了產教結合、校企合作、訂單式培養、工學交替、頂崗實習等教學模式的嘗試,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本文就建立長效的校企合作多軌機制作進一步的**。

一、校企合作辦學的必然性

校企合作是在借鑑發達國家合作教育的基礎上產生的,最早起源於1906的美國合作教育。美國國家合作教育委員會對合作教育概念的界定是:合作教育是把課堂學習與通過相關領域中生產性的工作經驗學習結合起來的一種結構性教育策略。

還有享譽世界的德國「雙元制」教學模式、日本的「產學合作」教學模式等都是校企合作的典範。我國在2023年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中明確指出,職業教育人才培養目標是培養生產、建設、服務、管理一線的高技能人才。因此,我們要不斷完善「以**為主導,以學校為主體,校企合作共同育人」的辦學機制,積極推行與生產勞動和社會實踐相結合的學習模式,帶動專業調整與建設,引導課程設定、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改革,不斷推進合作辦學、合作育人、合作就業、合作發展的體制機制,形成以學校為主體、校企合作共同育人的基本培養模式。

校企合作的發展也經歷了由自發到自覺、由單軌到多軌、由簡單到全面、由無序到逐步規範的階段,很多職業院校也在探索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二、校企合作多軌機制

1.打造一流的教學團隊

職業院校的教師大多來自於高等院校,在他們的職業生涯中缺少企業工作的環節,對企業的實際生產及技術更新了解不夠深入,實際動手能力普遍欠缺,這顯然不符合職業教育的要求。通過校企合作培養「雙師型」教師可使青年教師下到企業一線,深入工程現場,在企業的真實生產環境中充分實踐鍛鍊,並有機會與企業技術人員、能工巧匠深入交流,提高實際動手操作能力,這對提高職業教育質量大有幫助。同時,學校還可以引進企業的技術能手來做兼職教師,不僅讓他們擔任專業課的教學任務,還要積極參與專業建設、崗位標準制定、實訓課程開發、學校實訓基地建設及學生現場實習指導等工作。

同時,還請他們為學校教師進行技術講座,介紹行業技術發展方向、提供人才需求資訊等。這樣,就形成了以學校教師和企業技術人員共同組成的專兼結合、業務過硬的高質量的教學團隊。

2.校企共建冠名班

所謂的企業「冠名班」是將學校某專業冠以企業名號並在人才培養與就業等方面與企業進行校企強強合作的一種訂單式培養模式,不僅是一種冠名形式或品牌力量,更重要的是專業建設內涵合作,對於加強人才培養的針對性、實用性具有重要作用。當一些企業在一般勞動力市場上很難找到對口實用性的人才時,也會委託職業學校為其專門培養相應的人才,企業會提供一定的培養經費、實訓場地、技術人員或是向學校捐贈教學儀器裝置、設立企業獎學金等來共建冠名班,這樣也體現了職業學校服務社會的職能。學校在冠名班合作企業的選擇上應更貼近地方產業,首選一些技術領先、裝置先進、社會責任感強的企業為合作夥伴,兼顧考慮合適的地理位置,方便學生、教師與企業的聯絡與管理。

3.進行工學交替

「工學交替」是校企合作的一種常見模式,也是中等職業學校特有的一種人才培養模式。工學交替、頂崗實習是指中等職業學校按照專業培養目標的要求和專業教學計畫的安排,組織在校學生到企事業等用人單位進行教學實習、生產實習、畢業實習、社會實踐和頂崗實習,是中等職業學校專業教學的重要內容,也使學生一邊在企業實踐,一邊在課堂學習,「學中有工,工中有學」。「工學交替」的實施讓學生在企業生產第一線頂崗實踐,把在學校所學的專業知識直接應用到實際工作中,使專業知識與實際工作有機結合,促使學生轉變就業觀念,修正自我定位。

學生在生產實習中,又得到企業師傅的具體指導,使學生的專業技能水平得到進一步提高。

學校和企業承擔著不同的社會職能,學校注重的是社會效益,而企業注重的是經濟效益,在校企合作中實現真正的雙贏才是校企合作深入有效開展的基石。企業要放遠眼光,多承擔一些育人的責任和義務,職業學校也要體諒企業的難處,要多在內涵上下工夫,提高為企業服務的能力,最終實現校企合作「兩頭甜」。

高職院校校企合作長效機制建設

校企合作 是高等職業教育發展的必然選擇。在系統總結了校企合作中存在的問題基礎上,本文對近年來學院與企業構建的多種校企合作辦學機制進行了全面解析,為今後校企開展深層次的合作提供了依據。高職院校校企合作機制研究 校企合作是高職院校培養高技能人才的唯一途徑,目前許多院校在校企合作方面做了較多的探索和嘗試,...

偏遠地區高職院校校企合作長效機制的實踐與思考

關鍵詞 偏遠地區 校企合作 長效機制 國家中長期教育和改革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明確提出要制定促進校企合作辦學法規,促進校企合作制度化。這是對長期困擾職業教育發展瓶頸問題的制度性突破。近年來,各級教育行政部門 高職院校在校企合作方面進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和嘗試,對校企合作的理論研究及各職...

校企合作中的績效考核初探

作者 郭一楨 科教導刊 電子版 2013年第04期 摘要校企合作是時代發展的必然趨勢,而績效考核是校企合作中影響校企合作過程和結果的關鍵因素,本文通過介紹幾種校企合作模式,校企合作中績效考核的意義,分析校企合作績效考核的現狀及主要問題,對校企合作模式下的績效考核進行了初步 關鍵詞校企合作合作模式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