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校企合作現狀及構建機制的調研

2022-02-27 06:09:59 字數 1073 閱讀 4322

摘要:校企合作已成為職業教育發展的必然趨勢。但當前校企合作中職業院校積極性很高,而企業的參與積極性較低,合作專案中企業參與的深度不夠。

通過對山東省96家企業的問卷調查,分析研究了目前校企合作的現狀、企業與職業院校合作的意願度、影響企業參與職業教育積極性的因素,並提出構建高職院校校企合作機制的建議。

關鍵詞:職業教育;校企合作;企業參與;意願

一、調研的由來

校企合作已成為職業教育發展的必然趨勢。深化高職教育教學改革,推進教學管理體制與機制創新,必須著力構建校企合作的機制。但是從當前校企合作現狀來看,院校、企業作為兩種不同性質的組織,其目標、結構、管理和任務有著顯著的不同。

作為人才供方和需方,存在著不同的價值判斷和觀念意識的偏差,而這種偏差應該在雙方共同參與培養高技能人才的過程中趨於最小化。

作為高職教育的研究者和實踐者,應從企業的視角,分析企業參與職業教育過程中的參與度和影響因素,了解和分析企業參與職業教育的意願、行為規律及需求。這樣才能有利於提高人才的培養質量,對於制定相應的政策和制度、院校選擇適應的合作方式和人才培養模式起到積極的借鑑與參考作用。

二、調研物件與方法

問卷發放的範圍是山東省內與高職院校進行合作和沒有進行合作的企業,共計96家。重點訪談了濟南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山東科技職業學院、山東絲綢服裝職業學院3所工程類高等職業院校和合作密切的幾個企業。

參與答卷的企業所有制性質、規模塊成如表1、2所示。

本次調查採用問卷調查和重點訪談2種方式。採用的調查方法有重點調查與典型調查。

在資料處理上,除開放題外,其他資料均利用spss(統計產品與服務解決方案)軟體進行統計處理。

三、調研結果與歸因分析

1.校企合作開展的情況

(1)職業院校開展校企合作的現狀。根據有關調查,目前我省高等職業院校與企業的合作主要有9種形式:一是企業參與人才培育方案的設計與實施;二是企業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三是企業為教師提供實踐機會;四是企業為學校提供兼職教師;五是企業為學校提供實訓裝置設施;六是學校與企業聯合實施訂單培養;七是企業委託學校進行員工培訓;八是企業通過設立獎學金向學校提供教育培訓經費;九是校企聯合科技攻關。

而這些均為較鬆散的合作型別,緊密型的合作辦學如校企合一型和企業主辦型的職業院校卻很少。

航海高職院校校企合作現狀及對策

作者 吳昌霞 黑河教育 2016年第09期 摘要 航海高職院校有一定的行業性特點,這種行業特色是航海高職院校競爭力的主要因素。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我國航海高職院校的教育形式和國際航運市場發生了很大的轉變,文章旨在通過對航海高職院校校企合作的新形勢和存在問題的分析,深化校企合作的重點方向,並通過校企合...

高職院校校企合作長效機制建設

校企合作 是高等職業教育發展的必然選擇。在系統總結了校企合作中存在的問題基礎上,本文對近年來學院與企業構建的多種校企合作辦學機制進行了全面解析,為今後校企開展深層次的合作提供了依據。高職院校校企合作機制研究 校企合作是高職院校培養高技能人才的唯一途徑,目前許多院校在校企合作方面做了較多的探索和嘗試,...

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校企合作現狀分析

摘要 校企合作的開展對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的發展起了很大的推動作用,目前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校企合作存在著校企合作缺乏深度 高職院校的校企合作管理薄弱 學校對合作企業的服務缺失等現狀,本文提出了一系列的應對措施。關鍵詞 營銷專業校企合作現狀分析 高職院校的市場營銷專業具有和市場緊密聯絡的特點,開展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