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校企合作現狀分析

2022-04-10 07:57:07 字數 902 閱讀 7067

摘要:校企合作的開展對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的發展起了很大的推動作用,目前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校企合作存在著校企合作缺乏深度、高職院校的校企合作管理薄弱、學校對合作企業的服務缺失等現狀,本文提出了一系列的應對措施。

關鍵詞:營銷專業校企合作現狀分析

高職院校的市場營銷專業具有和市場緊密聯絡的特點,開展校企合作是使學生有更多機會接觸實踐的良好方式。隨著企業社會責任感的提公升,企業對校企合作的參與度也越來越高,在此前提下高職院校的市場營銷專業尋求校企合作並不難,難在如何長期和企業維持良好的合作關係,創出品牌,為學生創造良好的學習和就業環境服務。

一、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校企合作現狀

1.校企合作缺乏深度,缺少高質量的合作

由於受到專業以及學歷層次的限制,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的合作企業範圍有限。製造類企業的營銷人員崗位有限,且相關的營銷人員必須具備對其產品和行業的相關知識,偏向工科類學生;高科技企業對於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的合作不感興趣。因此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的校企合作物件主要是一些商貿類企業,比如大型商超、連鎖專賣店等。

與這類企業的合作主要有以下方式:

(1)企業為學校提供實訓場所。市場營銷專業的學習講究理論與實踐的緊密結合,課程的學習中需設立相應的實訓課程,學校聯絡合作企業提供實踐場所,學生可以在真實的企業環境下實訓一段時間。但由於學校課程安排的限制,實訓時間一般都較短,在一周至半個月內。

對企業來說,在這期間企業需要安排學生到相應崗位,對學生進行培訓和管理,學生進入企業時間短,尚不能為企業創造效益,同時也會影響企業正常的工作秩序;對學生來說,短時間的實踐也難以真正學到實質的內容,實踐學習流於形式,難以收到預期效果。

(2)邀請企業人員作為兼職教師。邀請企業人員到學校給學生上課,能為學生帶來企業第一線的新鮮資訊,是很好的合作方式。但由於企業人員的時間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在學校的上課時間經常會因出差等因素臨時停課或者調整時間,影響教學質量。

基於校企合作的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教學改革探析

作者 張麗李勛華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下旬刊 2013年第12期 摘要 校企合作是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的生命線。目前,高職院校就校企合作模式下的教學改革做了多種嘗試和探索,但仍不完美。鑑於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教學改革的必要性,本文提出校企合作 2 3 工學交替教學改革並加以探索和分析,期望能促進高職...

市場營銷專業校企合作培養模式探索

一 211院校市場營銷開展校企合作模式的必要性 211院校市場營銷專業開展校企合作模式是一種必然的選擇。首先,隨著經濟的發展,市場營銷人才緊缺。高職院校培養的人才不能滿足市場上對市場營銷專業人才理論知識要求高的現狀,而211院校的營銷培養方式又過於的側重於理論性,為滿足社會對市場營銷高質量人才的需求...

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實踐教學

摘要 中國經濟持續高速發展,高職教育市場營銷專業面臨著發展中亟待突破的瓶頸,加強市場營銷專業高職生職業能力培養,是市場經濟亟需大批應用型人才的要求.應當前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建設的迫切需求,分析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課程體系教學模式的現狀和存在的問題。提出有針對性的解決辦法。探索適合實際需求的高職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