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網路環境下大學英語教學模式改革的調查報告

2022-04-10 07:57:05 字數 866 閱讀 8291

摘要:隨著建構主義思想的出現和學習科學的誕生,「學習環境設計」成為國際教學設計領域所關注的重要課題之一。研究如何將科學的學習環境設計理論與網路英語學習相結合,如何優化網路英語學習環境,使之發揮最佳效能,是值得我們外語教學工作者關注的理論問題和實踐問題。

關鍵詞:建構主義;學習環境設計;網路環境;英語教學模式

中圖分類號:g64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9-0118(2013)02-0001-02

一、問題的提出、研究意義

學習環境設計的興起源於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美國教學設計領域發生的一次重大轉型,其對傳統教學設計領域構成了強有力的挑戰。學習環境設計研究正規化與之前的教學設計主流研究——教學系統設計在研究定位、研究方法和研究內容上都存在著根本性的差別,原因在於它們產生於不同的歷史背景與理論假設之中。傳統的教學系統設計誕生並發展於行為主義和認知主義學習心理學佔主導的時期,它強調行為的刺激與強化、知識結構的剖析與呈現以及學習條件的分析與創設,關注的是如何將知識精確地傳授給學習者。

而學習環境設計則產生於建構主義思潮與學習科學研究興起之時,強調的是以「學習者」為中心以及學習者的主觀體驗、知識的建構機制和學習情境的真實性,它主要關注如何為學習者提供學習的支撐性條件,而非現成的知識。

近幾年,學者們從不同角度對網路英語學習環境進行了有益的探索,多數研究具體到了聽、說、讀、寫等語言技能的學習,還有語言情境創設研究、網路英語學習策略與學習效果研究,以及網路英語學習環境設計原則研究。我們課題組對遼寧省錦州市和葫蘆島市的4所大專院校進行了調研。從研究結果來看,大多數關於網路英語學習環境的研究是從理論和經驗出發,提出的一些原則和構想以及對發展趨勢的展望等。

也有一些一線教師對網路外語教學的實踐進行了積極探索,但總體來說,對網路英語學習環境的理論基礎研究不夠深入,結合具體實踐開發的網路學習環境則更為欠缺。

網路環境下大學英語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的創新研究

摘要 隨著資訊化教育的迅速發展,網路環境下大學英語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也在不斷地創新。本文主要 了網路環境下,適合於高校全日制在校大學生學習的三種大學英語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 即基於教室區域網的多 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 基於校園網的多 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 基於qq群資源共享和群討論的互動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

計算機網路環境下的大學英語教學模式的優勢及應用

計算機網路環境下的大學英語教學模式的優勢及應用作者 閻麗 校園英語 上旬 2016年第04期 摘要 新課程理念強調在大學英語教學中,各高校應準確 充分地把握多 以及網路技術為英語教學帶來的契機,努力擺脫傳統英語教學模式的束縛,與時俱進,利用現代資訊科技,結合學生不同認知特點與需求,探索出全新的教學模...

網際網路環境下的大學英語教學

作者 方曉 科技視界 2015年第34期 摘要 在計算機技術飛速發展,資訊獲取渠道多元化的今天,大學英語教學模式的改革勢在必行,通過建立校內自主學習平台,註冊網上慕課等形式,實現翻轉課堂,幫助學生達到語言學習的目的。關鍵詞 網際網路 大學英語 教學模式 網際網路始於1969年的美國,網際網路技術自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