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環境下的大學英語演講課教學實踐研究

2023-02-05 15:24:05 字數 1083 閱讀 4771

作者:黃開紅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06期

摘要:開設大學英語演講課是為了更好地培養大學生的英語應用能力,有效提公升其綜合素質。將大學英語演講與網路技術進行整合,有助於建設更加開放的學習環境,有效開發學生學習英語的主動性,融合教師、學生、網路與課堂四因素的多維度關係,增強大學英語演講教學的實踐性。

經過課程實踐,英語演講課程的設定,對於提高學生在公眾場合說話具有極強的影響力,有助於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及邏輯思維能力,有效開拓學生的英語學習思維。

關鍵詞:網路環境;大學英語演講課;教學

中圖分類號:g642.41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9)06-0208-02

一、引言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發展,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網路資源越來越發達。很多高校設定了多**教室與語言實驗教室,並不斷完善教學方法。隨著網路教學的發展,大學英語演講課得到更好的發展。

演講課程具有實踐性強的特點,利用多**教室或者語言教室對學生進行演講課程訓練,更注重為學生傳授演講的理論與概念,幫助並引導學生掌握更多的演講技巧,提公升學生的英語表達能力及運用水平。

二、高校開設大學英語演講課程的重要性

(一)順應國家深化對外開放發展的需要

隨著我國國際地位的不斷提公升和對外開放的進一步深化,我國需要大量的熟練運用英語的人才。高校開設大學英語演講課程,能夠有效提公升學生的英語口語表達能力,積極推動學生了解西方文化,加強跨文化交際,成為積極傳播中國文化的使者。

(二)有助於提高學生的語言能力

演講是指演講者面對大眾,主要利用口頭語言對某一問題或現象發表自己的看法或講明乙個道理,利用與聽眾之間的交流完成的一種社交活動。演講課程具有極強的實踐性,而英語演講有助於提公升學生英語口語表達能力。人們在大學期間已經掌握了充足的英語詞彙,開設大學英語演講課程有助於學生練習英語口語,完成與外國友人的實際交際。

大學英語演講課以實用性、趣味性為主,吸引學生積極學習演講課程,在多種場合鍛鍊英語口語。大學英語教師在設定演講課程時,要改變傳統的教與學之間的機械互動,將語言技能訓練及思維訓練融入課程,創造更加輕鬆的氛圍,不斷實現以學生為中心、以教師為主導的教學理念,並將此理念貫穿到每次課堂與學生積極互動的教學過程中,提高學生語言能力,學以致用。

關於網路環境下大學英語教學模式改革的調查報告

摘要 隨著建構主義思想的出現和學習科學的誕生,學習環境設計 成為國際教學設計領域所關注的重要課題之一。研究如何將科學的學習環境設計理論與網路英語學習相結合,如何優化網路英語學習環境,使之發揮最佳效能,是值得我們外語教學工作者關注的理論問題和實踐問題。關鍵詞 建構主義 學習環境設計 網路環境 英語教學...

網際網路環境下的大學英語教學

作者 方曉 科技視界 2015年第34期 摘要 在計算機技術飛速發展,資訊獲取渠道多元化的今天,大學英語教學模式的改革勢在必行,通過建立校內自主學習平台,註冊網上慕課等形式,實現翻轉課堂,幫助學生達到語言學習的目的。關鍵詞 網際網路 大學英語 教學模式 網際網路始於1969年的美國,網際網路技術自發...

網路環境下大學英語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的創新研究

摘要 隨著資訊化教育的迅速發展,網路環境下大學英語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也在不斷地創新。本文主要 了網路環境下,適合於高校全日制在校大學生學習的三種大學英語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 即基於教室區域網的多 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 基於校園網的多 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 基於qq群資源共享和群討論的互動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