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環境下的大學英語教學

2022-10-08 04:51:03 字數 1481 閱讀 9563

作者:方曉

**:《科技視界》2023年第34期

【摘要】在計算機技術飛速發展,資訊獲取渠道多元化的今天,大學英語教學模式的改革勢在必行,通過建立校內自主學習平台,註冊網上慕課等形式,實現翻轉課堂,幫助學生達到語言學習的目的。

【關鍵詞】網際網路;大學英語;教學模式

網際網路始於2023年的美國,網際網路技術自發明以來已經走過了40多個年頭,網際網路使用者在我國得到空前擴張。網際網路從本質上來看就是乙個能夠相互交流溝通,相互參與的互動平台。它具有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資訊量大,快,資訊呈現方式多樣,兼具互動性等明顯的優點。

這一平台的出現,給大學英語學習帶來了學習模式的重大變革。

1 大學英語教學現狀

大學英語教學順應時代發展,一直在進行教學新方法的嘗試。筆者所在的三峽大學進行了大小班分開教學的嘗試,大班進行讀寫譯教學,每週兩學時,小班進行口語教學,也是每週兩學時。經過幾年的嘗試,學生英語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徹底改變了啞巴英語的落後局面,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逐步提高。

作為大學英語教學的評價槓桿的四六級考試通級率也從不及格逐步遞公升到目前的75%。雖然成績提高了,但學生上課的熱情卻出現下降的趨勢,老師上課只能通過嚴格考勤制度,嚴格平時成績的方式實現督促學生學習英語的目的。一部分同學上課手機不離手,一直上網瀏覽自己感興趣的東西。

2 如何利用網際網路促進英語教學

充分利用網際網路的優點,推廣自主學習模式。自主學習是建構主義思想的核心。建構主義的思想**於認知加工學說,以及維果斯基、皮亞傑和布魯納等人的思想。

建構主義者強調學習的主動性、社會性和情境性,對學習和教學提出了許多新的見解,主要有:

由於事物的意義並非完全獨立於我們而存在,而是源於我們的建構,每個人都以自己的方式理解事物的某些方面,教學要增進學生之間的合作,使學生看到那些與他不同的觀點的基礎。因此,合作學習(cooperative learning)受到建構主義者的廣泛重視。這些思想是與維果斯基對於社會交往在兒童心理發展中的作用的重視的思想相一致的。

學習者以自己的方式建構對於事物的理解,從而不同的人看到的是事物的不同的方面,不存在唯一的標準的理解,通過學習者的合作使理解更加豐富和全面。 教學不能無視學習者的已有知識經驗,簡單強硬地從外部對學習者實施知識的「填灌」,而是應當把學習者原有的知識經驗作為新知識的生長點,引導學習者從原有的知識經驗中,生長新的知識經驗。這一思想與維果斯基的「最近發展區」的思想相一致。

教學不是知識的傳遞,而是知識的處理和轉換。 教師不單是知識的呈現者,不是知識權威的象徵,而應該重視學生自己對各種現象的理解,傾聽他們時下的看法,思考他們這些想法的由來,並以此為據,引導學生豐富或調整自己的解釋。教學應在教師指導下以學習者為中心,當然強調學習者的主體作用,也不能忽視教師的主導作用。

教師的作用從傳統的傳遞知識的權威轉變為學生學習的輔導者,成為學生學習的高階夥伴或合作者。教師是意義建構的幫助者、促進者,而不是知識的提供者和灌輸者。學生是學習資訊加工的主體,是意義建構的主動者,而不是知識的被動接收者和被灌輸的物件。

簡言之,教師是教學的引導者,並將監控學習和探索的責任也由教師為主轉向學生為主,最終要使學生達到獨立學習的程度。

「網際網路 」環境下小學數學教學開展

摘要 文章先 了網際網路環境下小學數學教學的必要性,之後從三個方面提出了網際網路環境下小學數學教學策略。關鍵詞 小學數學 網際網路 教學策略 網際網路環境下小學數學教學工作面臨著全新的挑戰,課堂教學內容更豐富,教學方式多樣化,課堂氛圍更活躍,同時也突出了學生的主體地位,使學生開始主動的學習,有效提高...

網際網路環境下教學改革構想

作者 李安昶 教育教學論壇 上旬 2012年第05期 摘要 中學教學將在網際網路環境下將逐步發生改變,本文立足於網際網路的技術及其發展,在網際網路環境下建立網路教學平台,構建新的教學管理體系,實現教學資源的網際網路管理和應用,實現隨時隨地,跨越時空的網路教學目標。關鍵詞 網路教學 教學管理體系 教學...

網際網路的特徵

特徵一 跨界融合 上章講到,如果看 網際網路 的特質,用最簡潔的方式來表述的話,應該是八個字 跨界融合,連線一切。本身就是一種跨界,就是變革,就是開放,就是一種融合。敢於跨界了,創新的基礎才會更堅實 融合協同了,群體智慧型才會實現,從研發到產業化的路徑才會更垂直。融合本身也指代身份的融合,客戶消費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