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 」環境下小學數學教學開展

2022-10-17 15:42:22 字數 2175 閱讀 7340

摘要:文章先**了網際網路環境下小學數學教學的必要性,之後從三個方面提出了網際網路環境下小學數學教學策略。

關鍵詞:小學數學;網際網路;教學策略

網際網路環境下小學數學教學工作面臨著全新的挑戰,課堂教學內容更豐富,教學方式多樣化,課堂氛圍更活躍,同時也突出了學生的主體地位,使學生開始主動的學習,有效提高了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效率。

一、網際網路環境下小學數學教學的必要性

傳統小學數學教學以教師教授知識,學生學習知識為主,這種教學模式針對當今時代的學生而言,已經無法滿足學生的學習需求。當今時代需要高素質、全面發展的學生,而不是只會記憶和做題的學生,傳統教學方式會對學生的發展會產生很大的影響。而網際網路環境下的小學數學教學工作,教師與學生是平等的關係,教學中教師需要與學生共同配合完成學習任務,做學生學習的參與者和引導者,整個教學活動需要運用網路知識和學生的自主能力去發現問題、思考問題並解決問題,從而實現學生的全面發展。

二、網際網路環境下小學數學教學策略

1.利用網路課件的智慧型化,開展個性化教學

新課改提倡因材施教,要尊重學生間的個體差異性,傳統教學中因此施教只能是乙個理想化的追求,教師在教學中要面對三十多個學生,要充分照顧到每一名學生差異性很困難,雖然教師們是有主觀願望的,但是卻缺少客觀條件的支援。隨著我國網際網路技術的迅速發展,為教育領域的個性化教學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援,使個性化教學成為現實。在小學數學教學中,以網路為依託製作精美的網路課件,高效開展教學活動,全面的講解數學知識,並能夠對知識進行拓展和延伸。

例如在學習「時、分、秒」內容時,學生已經對這個內容有一定的了解,所以仍然採用相同的目標和進度開展教學活動,並不利於學生對這個知識的理解。所以,筆者將這部分內容製作為乙個網路型教學軟體,其中包含了認識時間單位、學會看鐘錶、練習題和課外相關內容,通過合理安排,學生們具有自主選擇權,自主選擇自己想要學習的內容,有些學生已經掌握了這部分內容,便可以選擇有一定難度的測試題進行練習,完成學習任務的學生還可以看一看課外相關內容。這種教學方式,突出了學生在教學中的主體地位,教師也充分發揮出自身引導者的作用,在和諧的學習氛圍中,教師做到了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學生的主體性得到發揮。

2.利用網際網路豐富資源,開展任務驅動教學

在網際網路環境下,教師可以通過網路蒐集相關學習資料,使教學活動的開展不在侷限於教材內容,為學生講解更豐富的知識,豐富學生的視野。教師可以通過網路製作虛擬站點,使學生在遇到問題時可以自己進行查詢,根據自身的學習需求充分利用,在這個過程中學生不僅學習了知識,同時自身的資訊能力也得到了鍛鍊。例如在學習「條形統計圖」知識點時,為了能夠使學生更好的掌握,在為學生講解知識點後,筆者為學生布置了學習任務,由學生從網上蒐集相關資料和資料並進行整體,最後根據所學知識製作條形統計圖。

接下來,學生以小組為單位,小組成員分工明確,互相配合,小組成員查詢到可用的資訊後便會將其儲存到檔案中,資訊蒐集滿足需求時,小組成員共同**篩選資訊,並對資訊進行重組,並以此為依據製作統計圖。學生們在合作學習中積極性都很高,在小夥伴的配合下完成學習任務,學生們不僅加深了對知識的理解,也鍛鍊了資訊收集和整理的能力,還明白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3.利用網路建立學習**,提高整體教學效率

隨著我國網路技術的迅速發展,使得人們獲取資訊的渠道更通暢。教育領域面對網際網路,要對學生進行正確的引導,引導學生利用網路的各項功能轉化為自己的學習工具,這也是教師的教學任務之一。在網際網路背景下,我們要大膽突破傳統教學模式的束縛,充分利用網路資源給學生全新的學習體驗,使學生感受到學習是我們生活的重要組成內容。

例如在學習應用題單元內容時,筆者將幾種應用題型別與學生生活聯絡起來,組成乙個豐富的學習資源和**,在這個**中有不同問題場景和不同難度的應用題,還有一些對學生的幫助和指導。學生按照教師給出的**登入便可,可以在任何計算機上進行學習,在學習的過程中還可以與老師和學生交流**,可以在留言板中提出問題。採取這種教學方式,沒有固定統一的學習內容和學習進度,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學習情況選擇相應的學習內容,按照自己的方式學習。

對於學生而言,他們在輕鬆的環境中學習到了數學知識,並掌握了一項認知工具,知道在以後的學習中如果遇到困難,還可以通過網路查詢。

結束語總之,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應用網際網路技術,要將其滲透到教學全過程。通過網際網路技術開展個性化教學,豐富學生的學習內容,使學生掌握更全面的數學知識,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同時使學生掌握一項認知工具,促進學生得到全面發展。

參考文獻

[1]薛麗君.「網際網路+」環境下小學數學有效課堂構建分析[j].教育現代化,2016,(23):269-270+272.

[2]周義元.網際網路技術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的應用[j].西部素質教育,2016,(15):177.

網際網路環境下教學改革構想

作者 李安昶 教育教學論壇 上旬 2012年第05期 摘要 中學教學將在網際網路環境下將逐步發生改變,本文立足於網際網路的技術及其發展,在網際網路環境下建立網路教學平台,構建新的教學管理體系,實現教學資源的網際網路管理和應用,實現隨時隨地,跨越時空的網路教學目標。關鍵詞 網路教學 教學管理體系 教學...

網際網路環境下的大學英語教學

作者 方曉 科技視界 2015年第34期 摘要 在計算機技術飛速發展,資訊獲取渠道多元化的今天,大學英語教學模式的改革勢在必行,通過建立校內自主學習平台,註冊網上慕課等形式,實現翻轉課堂,幫助學生達到語言學習的目的。關鍵詞 網際網路 大學英語 教學模式 網際網路始於1969年的美國,網際網路技術自發...

網際網路現狀

專業 國際經濟與 班級 0909113 學號 03 姓名 楊名琳 網際網路應用現狀 一 網民規模 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國網民數量突破5億,達到5.13億,全年新增網民5580萬。網際網路普及率較上年底提公升4個百分點,達到38.3 總結過去五年中國網民增長情況,從2006年網際網路普及率公升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