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電子合同

2021-03-04 03:20:36 字數 2311 閱讀 5437

導語:領導出差在外,面對乙份公司急需簽署的合同卻只能delay?異地合作,乙份合同簽署需走幾個來回?

合作夥伴遍布全球,為了一些小單卻不得不支付高昂的合同快遞費?網上交易,沒有合同只點「我確定」安全性讓人擔憂?……

嘿,小夥伴,網際網路+時代,你難道還沒有聽說過電子合同嗎?

其實2023年我國首份電子合同就已經面世,只是由於技術、政策等方面原因,電子合同並沒有得到廣泛的普及,大家對於電子合同也有諸多不解和認知誤區。在網際網路技術的革新浪潮下,越來越多的傳統商務交易轉移到了網際網路上進行,如果今天你還說自己沒聽過電子合同,很快就會被bs了好嗎?來來來,今天和你聊聊電子合同,保證讓你秒懂變行家。

1、什麼是電子合同?

電子合同是通過計算機網路系統訂立,以資料電文的方式生成、儲存或傳遞的合同。

電子合同是一種民事法律行為,又稱為電子商務合同,根據相關法律可將之定義為:「雙方或多方當事人之間通過電子資訊網路以電子的形式達成的設立、變更、終止財產性民事權利義務關係的協議」。電子合同也是合同的一種形式,它是通過計算機網路進行的、有別於傳統的合同訂立方式,整個簽署過程需要配合電子簽名、第三方授時、防篡改等技術,只有應用了這些關鍵技術的電子合同才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合同。

2、電子合同跟紙質合同具同樣法律效力嗎?

電子合同是被法律認可的一種合同簽訂形式,乙份載入了可靠電子簽名、第三方取時服務、防篡改等技術的電子合同是具有同紙質合同一樣的法律效力。在這所有技術中,最重要的就是電子簽名技術。

常見誤解:由於國內個人徵信系統及法律環境的相對不完善,你可不要以為電子簽名就是簡單的手寫簽名的電子版。

根據《電子簽名法》的相關規定,電子簽名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方被視為可靠的電子簽名,並具有與手寫簽名或蓋章同等的法律效力:

(一)電子簽名製作資料用於電子簽名時,屬於電子簽名人專有;

(二)簽署時電子簽名製作資料僅由電子簽名人控制;

(三)簽署後對電子簽名的任何改動能夠被發現;

(四)簽署後對資料電文內容和形式的任何改動能夠被發現。

根據《電子簽名法》相關規定,電子簽名不適用於下列文書,因此,以下情況一般不適用電子合同:(一)涉及婚姻、收養、繼承等人身關係的;(二)涉及土地、房屋等不動產權益轉讓的;(三)涉及停止供水、供熱、供氣、供電等公用事業服務的;(四)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不適用電子文書的其他情形。

3、為什麼要使用電子合同?

電子合同因其節約時間、人力成本的優勢及便捷多樣的管理方式,極大地提公升個人及企業、組織的效率,它的優點可是「誰用誰知道」:

節省人力、物力和時間的成本。電子合同通過電子傳輸的方式簽訂,合作方無需長途奔赴或等待快遞送達,快速、便捷,可以是隨時隨地,想籤就籤。

易於儲存和管理。電子合同可以直接儲存在計算機或雲端,不會佔據物理空間,易於分類,調取查閱也比查閱紙質合同便捷,讓媽媽從此再也不用擔心我找不到合同了。

保障安全性。電子合同的簽署涵蓋了可靠的電子簽名技術(數字證書認證和第三方授時技術),在確保合同簽署方身份真實有效的同時還能防篡改,此外,電子合同還採用了密碼驗證和在傳輸過程中加密技術,可以說是多重保障在一身。

4、那電子合同要如何簽訂才算有效?

其實簽訂電子合同是乙個簡單快捷的過程,只需要一台聯網的電腦和乙個可信任的第三方簽署平台,你就可以快速簽訂合同啦~~~

當然,簽約各方首先要就合同內的條款資訊進行確認,然後合同發起方在可靠的第三方電子合同簽署平台上發起合同簽署邀約,通過上傳合同、加簽自己的可靠數字簽名,將合同傳送給其他簽署方參與簽約。

由於電子合同的簽訂需要使用「可靠的電子簽名」方具法律效力,因此建議最好使用可靠的第三方平台進行合同的簽訂,以保證合同電子簽名的可靠性和合同簽署的安全性。

5、電子合同與書面合同有什麼不同?

乙份有效的電子合同與書面合同在意義和作用上並沒有什麼不同,但在形式上卻有著極大的差別:

載體發生了變化,常見的書面形式合同,其載體為紙張,而電子合同的載體主要是計算機裝置;

電子合同訂立的雙方或多方大多是互不見面的,各方都在虛擬市場上運作,其信用依靠密碼辨認或認證機構認證;

表示合同成立的傳統簽字、蓋章方式在電子合同中被數字簽名所代替;

電子合同的合同成立地點為收件人的主營業地,沒有主營業地的,其經常居住地為合同成立的地點;而傳統合同的成立地點一般為承諾生效的地點。

6、電子合同能作為證據被法院採納嗎?

符合法律規定條件的電子合同是可以作為電子證據被法院採納的。根據《民事訴訟法》第63條的規定,證據的種類包括電子資料,同時《電子簽名法》也規定,資料電文不得僅因為其是以電子、光學、磁或者類似手段生成、傳送、接收或者儲存的而被拒絕作為證據使用。

那麼電子合同滿足哪些條件可以作為有效證據而被法院採納呢?

根據《電子簽名法》相關規定,電子合同要作為真實有效的證據,必須保證三個可靠:生成、儲存、傳遞的可靠性;保持內容完整性方法可靠;用以鑑別發件人的方法可靠。

網際網路 電子商務

自從馬化騰在兩會期間提交了有關網際網路 的提議之後,那麼網際網路與電商的關係就密不可分了 更何況還在2015年12月,由中國網際網路發展 會聯合 騰訊 阿里共同提議,成立了 中國網際網路 聯盟 這一聯盟的建立,不但讓網際網路和電子商務聯絡在了一起,更是促進了兩者的快速發展。本來吶,網際網路和電商就是...

網際網路現狀

專業 國際經濟與 班級 0909113 學號 03 姓名 楊名琳 網際網路應用現狀 一 網民規模 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國網民數量突破5億,達到5.13億,全年新增網民5580萬。網際網路普及率較上年底提公升4個百分點,達到38.3 總結過去五年中國網民增長情況,從2006年網際網路普及率公升至...

網際網路 風口

在這個 站在風口豬都能飛起來 的時代,借勢網際網路思維讓大批創業者以及新興戰略點如 豬 添翼,呈現了 寶豬與雄鷹齊飛,初創共巨頭一色 的獨特景致。然而,風口輪流轉,在風停之後,能繼續翱翔於天際的才是真正的贏家。2015年,網際網路 成為最受追捧的新風口。隨著 網際網路 和傳統行業的融合,上門o2o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