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金融

2023-01-22 09:03:04 字數 1292 閱讀 9150

以網際網路為代表的現代資訊科技,特別是移動支付、社交網路、搜尋引擎和雲計算等,將對人類金融模式產生根本影響。可能出現既不同於商業銀行間接融資、也不同於資本市場直接融資的第三種金融融資模式,稱為「網際網路金融模式」。本文研究了網際網路金融模式的支付方式、資訊處理和資源配置。

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最基本功能是融通資金,是將資金從儲蓄者轉移到融資者手中。但在一般均衡定理的經典表述中一以,,,,金融中介是不存在的。指出,金融中介存在主要有兩個原因。

第一,金融中介有規模經濟和專門技術,能降低資金融通的交易成本。第二,金融中介有專業的資訊處理能力,能緩解儲蓄者和融資者之間的資訊不對稱以及由此引發的逆向選擇和道德風險問題。

目前,有兩類金融中介在資金供需雙方之間進行融資金額、期限和風險收益的匹配

一類是商業銀行,對應著間接融資模式另一類是資本市場**和債券市場,對應著直接融資模式。這兩類融資模式對資源配置和經濟增長有重要作用,但也需要巨大交易成本,主要包括金融機構的利潤、稅收和薪酬。據估算,年中國全部銀行和**公司的利潤就達到約萬億,稅收約億,員工薪酬約萬億。

以網際網路為代表的現代資訊科技,特別是移動支付、社交網路、搜尋引擎和雲計算等,將對人類金融模式產生顛覆性影響。可能出現既不同於商業銀行間接融資、也不同於資

本市場直接融資的第三種金融融資模式,稱為「網際網路直接融資市場」或「網際網路金融模

對於我國現今的網際網路金融模式及狀況是網際網路金融尚未有完善的徵信系統情況下,一些p2p平台的違約率已經達到30%以上,而在資產端,由於經濟下行企業經營困難,優質專案難尋,平台無法通過大規模擴張來覆蓋風險。風險在逐漸暴露。

即便如此也不影響網際網路金融保持快速發展之勢,據第三方最新統計資料顯示,2023年,網貸行業歷史累計成交量預計將突破8000億元。回顧網際網路金融的發展歷程,自2023年開始,搭乘網際網路春風的p2p行業開始贏得各種「高大上」機構的青睞,風投、國資、上市公司、甚至bat巨頭都紛紛布局網際網路金融。

經過近兩年的行業發展沉澱,一些網際網路金融平台開始調整定位,綜合類平台以及垂直細分類平台開始出現在網貸行業。隨著陸金所等大平台後,垂直細分類以e租寶為代表性的平台開始逐露鋒芒。

事實上,融資租賃在我國已不是新生事物,而e租寶讓融資租賃站在網際網路金融的風口下,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問題,幫扶中小企業,有效滿足中小企業多元化金融需求,為金融服務中小企業創造更加良好的環境,讓優質投資渠道通過網際網路形成「去中介化」、「碎片化」等特質的同時,也讓普通百姓也能直接參與,享受到安全、高回報的投資渠道。

平台垂直細分化未來是網際網路金融行業發展的趨勢,對於大量同質化的p2p平台來說,專注於細分領域更能取得相對優勢並能在市場佔據一席之地。平台依託於實體產業,形成**鏈閉環,為整個產業鏈條提供金融服務,更為平台的發展形成核心競爭力。

金融網際網路與網際網路金融之比較分析

41304287 何文瓊 文獻綜訴 謝平老師在 網際網路金融模式研究 中明確提出了網際網路金融的這一概念,支付便捷,超級集中支付系統和個體移動支付統一 資訊處理和風險評估通過網路化方式進行,市場資訊不對稱程度非常低 資金供需雙方在資金期限匹配 風險分擔等上的成本非常低,可以直接交易 銀行 券商和交易...

網際網路金融小議

曹元 電子 終於要來了。當一家券商人士得知大智慧型 5.06,0.03,0.59 東方財富 14.920,0.22,1.45 這樣的軟體 網路公司也要涉足券商業務的時候說,這一天遲早要來。據記者從多渠道獲悉,大智慧型 東方財富等it公司都有進入 行業的準備,正在籌備電子券商業務。我們有專人負責牌照申...

2019網際網路金融行業分析報告網際網路金融模式分析

第一章近年來網際網路金融發展概況3 一 網際網路 支付3 二 網際網路 借貸6 三 網際網路 理財11 四 網際網路 募資15 五 小結21 第二章未來一段時間內網際網路金融發展的中堅力量22 一 網際網路巨頭獲得金融牌照,建立金融機構 以微眾銀行為例22 二 金融機構搭建網際網路平台,從事網際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