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語言交際為核心的「網際網路 英語教學」的實踐探索

2023-02-15 06:18:06 字數 1064 閱讀 7276

作者:馬原

**:《校園英語·上旬》2023年第06期

《英語課程標準》指出:教師要充分利用現代教育技術,開發英語教學資源。以前的網路僅僅停留於學生在家裡搜尋資料,而課堂上,英語教學仍是機械練習或題海戰術,體現不出語言的交際性。

筆者在長期教學實踐中發現,網路環境下,英語的課堂教學可以使小學生的語言交際能力得到鍛鍊,更易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效果也最佳。

一、網路環境下小學英語課堂教學的現狀

「網際網路+」時代已悄然來臨,隨著「網際網路+教育」的熱潮,更多一線教師投入網路環境下的英語教學實踐研究中來,但很多教師不理解網路環境在教學中的價值,網路資源在英語課堂教學中的效果並不佳。

筆者曾經對小學生的網路環境下的英語課堂教學情況進行過調查,結果發現:樂於使用網路資源的教師僅佔15%;視新**資源為負擔的教師高達85%.絕大多數的教師認為網路資源就是學生在家裡查查電腦。

為什麼會這樣?通過調查、交談後發現,教師使用網路資源教學存在許多問題:(1)對網路資源存在偏見,認為不適合英語學科。

(2)不理解網路資源,認為就是下搜尋一下,或是**課件。(3)擔心負面效應,認為長期用電腦對眼睛不好,有些孩子會乘機玩網路遊戲,導致孩子沉迷網路。

二、網路環境下以語言交際為核心優化設計小學英語課堂教學的益處

丹麥著名語言學家葉斯柏森在他的《語法哲學》中強調語言學習要從實際交際中的活的言語入手。在英語課堂教學的設計中,重點是關注學習者本身,發展學生的認知能力,通過實際的語言交際,幫助學生逐步完善大腦裡的「語言習得機制」,遠比簡單的單詞、句型、語法的機械練習更吸引學生的興趣,也更能使孩子愛上學習英語。

國家《英語課程標準》指出:教師要充分利用現代教育技術,開發英語教學資源。網路通訊作為一種新的通訊方式,使人們可以在千里之外進行方便快捷的交流,比如外語學生可以通過e-mail與講英語的本族人進行「對話」。

這正是廣大外語教師和外語學生所追求的理想的學習環境。網路的許多任務具都滿足了人們這種跨時空交際的需要。國外很多從事外語教學的教師和學者在利用這些工具進行教學方面己做了不少有益的嘗試,他們的實驗不僅證實了了語言交際理論對英語教學的指導意義,且為將這一理論付諸於實踐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同時展示了網路環境下英語課堂教學在提高學生語言能力上的巨大潛能。

網際網路的特徵

特徵一 跨界融合 上章講到,如果看 網際網路 的特質,用最簡潔的方式來表述的話,應該是八個字 跨界融合,連線一切。本身就是一種跨界,就是變革,就是開放,就是一種融合。敢於跨界了,創新的基礎才會更堅實 融合協同了,群體智慧型才會實現,從研發到產業化的路徑才會更垂直。融合本身也指代身份的融合,客戶消費轉...

網際網路 的成功密碼

迷失的中國企業 回歸到商業本質吧!翁宰相對企業的本質有個自己的定義,許多企業家由衷認同,即 企業是以更高效率為顧客創造個性化價值的組織 這個定義的底層邏輯是 創造顧客價值,並且具有顯著的個性價值,企業就擁有定價權,才能擺脫 戰和規模依賴,擁有較高毛利,企業有財力整合優秀人力資源 支援研發和顧客服務,...

網際網路行業的求職

這個工作可讓學生分組負責收集整理,登在小黑板上,每週一換。要求學生抽空抄錄並且閱讀成誦。其目的在於擴大學生的知識面,引導學生關注社會,熱愛生活,所以內容要盡量廣泛一些,可以分為人生 價值 理想 學習 成長 責任 友誼 愛心 探索 環保等多方面。一般說來,教師 概念之形成經歷了十分漫長的歷史。楊士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