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環境下高中英語閱讀教學的實踐及思考

2022-04-03 19:54:20 字數 1123 閱讀 6649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深入開展,網路教學也成為了英語教學中的有效教學途徑和手段,同時網路教學手段也是英語教學的發展趨勢。

一、 高中英語課堂教學模式及網路英語教學模式

1. 高中英語課堂教學模式分析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化,當前高中英語教學的重要目標之一就是盡可能地去培養學生綜合把握英語和運用英語的能力。基於此,筆者認為教師應當通過課堂教學活動提高學生實際運用英語的能力與技巧,同時,還要不斷地提高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讓他們參與到課堂教學中來,成為課堂的主體。這樣可以充分地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挖掘他們的學習潛能,使他們在正確掌握知識的同時可以有效地掌握語言學習技巧,進而提高其綜合運用英語的能力。

在日常教學實踐中,教師應當嚴格按照教學目標開展各項教學活動,通過不斷豐富課堂內容,創造更多的互動交流機會與平台,使學生在交際交往過程中親身體會到英語的魅力與學習的方法,對提高他們的綜合運用能力與閱讀能力有很大的幫助。

2. 英語課堂的現狀及其分析

在傳統課堂教學模式下,教師是課堂的絕對主體,而學生是被動的知識接受者,實踐證明,這種教學模式存在著嚴重的不合理性。傳統的應用課程教學資源也有很大的侷限性,因此導致英語課堂教學內容難以進一步優化和創新,課堂教學質量難以真正得到提高。

3. 網路英語教學模式分析

隨著網路技術的發展和普及,教師也開始運用網路作為教學手段。多**技術和網路技術能給課堂帶來圖聲並茂的教學模式,能以新的教學形式刺激學生的感官,還能為學生提供大量的學習資源。網路英語教學對學生的主觀發現和綜合能力的提高是極其有利的,它能夠實現學生主觀發現、探索和發展聯想思維模式,使學生把知識聯絡起來構成自身的知識結構體系。

網路教學還能夠有效恢復學生在教學中的主體地位,以學生的自主發展為核心,發揮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多**技術和網路通訊技術的運用可以改變傳統的教學環境,它不僅實現了教學資源共享,而且還有效地獲得豐富的資訊資源,從根本上破除了傳統單一的教學模式。從實踐來看,網路技術的運用為師生間的有效交流和互動提供更為廣闊的平台。

基於此,網路教學模式的特點可以總結為以下幾點:第一,它有效地實現了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模式,並使之成為知識獲得的主動者;第二,教師改變了自己的身份,由過去的課堂主體變成了現在的教學組織者、指導者與促進者;第三,現代多**技術與計算機網路技術,成了教學與學習的重要手段和工具;第四,教材不再是學生學習的主要內容,學生可通過網路資訊科技實現自主學習。

有效教學視角下的高中英語閱讀教學

關鍵詞 高中英語 英語閱讀 有效性 一 引言 英語閱讀在各種英語考試中占有很大的比例,高考英語試卷中閱讀理解題的比例也不例外。但是傳統的英語閱讀教學忽視了對學生閱讀理解能力和閱讀速度的培養,降低了學生英語閱讀理解的有效性。因此,高中英語教師在英語閱讀教學中,要不斷探索適合時代要求,能夠提高學生閱讀能...

高中英語閱讀教學反思

三 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 語言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每天45分鐘的課堂操練是遠遠不夠的。以閱讀為中心的英語教學模式主張將課堂活動延伸至課外的學習和生活之中,使學生通過各種活動及 任務 增長知識,開闊視野,在充分的語言實踐活動中運用所學語言進行交際。二 以閱讀為中心的教學模式的可行性 一 我國的英語教...

高中英語閱讀教學感悟

在聽了何敏老師的講座以及看了周能秀老師的示範課後,我對高中英語閱讀教學有了新的感悟和體會,也學到了許多非常有用的知識。這些知識是平時微格課和英語教學法課堂上學不到的。因為在平時的課程中,我們的角色其實依舊是學生,而不是真正的老師,聽眾也不是真正的學生,所以課堂是非常空洞的,毫無真實性可言。因此我們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