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環境下英語教學的特點和優勢

2021-03-04 09:29:48 字數 2522 閱讀 1186

網路環境下的英語教學

隨著資訊科技和教育技術的不斷發展,教育的現代化日益邁進,網路資訊科技已走進英語教學的課堂,這使得英語教學呈現出更加生動、鮮活、有趣、高效、快捷等特點,由於網路資訊科技應用於教學具有直觀性、互動性、整合性、可控性、可編輯性、非線性、知識密度大、表現能力強等特點,高中英語教學又呈現出課堂容量大、延展性強,知識的生成性快、綜合性強,師生互動充分,學生主體地位和教師的角色更能充分體現等特點。下面就以上面具體的教學設計為課例,從教學目標設計、教學環節設定以及教學活動安排三個方面分析網路環境下英語教學的特點以及與傳統英語課堂教學相比,所具有的優勢。

1、網路環境下的英語教學的特點

(1)教學目標設計多元化、層次化並以提高學生的綜合能力和終身發展為核心

網路環境下的英語教學在進行教學目標設計時,不僅要在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等方面設計教學目標,而且設計教學目標時,還兼顧學生的不同層次設計不同教學情境,在網路環境的英語教學中,預設每一學生不論其學習水平的高低,都能在課堂上激發自己的學習動機和興趣,有新的知識生成,學到發現問題,分析並處理問題的不同方法,並通過聲音、文字、**、**等**的作用,使學生在情感、態度和價值觀方面有所改善。如筆者在教學中**的**、**、展示的**、不僅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動機,還能擴充學生的知識視野,使其在觀察,體驗、感悟中不斷提公升自己知識能力以及改善自己的情感、態度、價值觀。

(2)教學環節設定具有多樣化、靈活性、選擇性、有序性。

網路環境下的英語教學在教學環節設定時,可借助網路資訊科技應用下的多**課件,對不同的教學內容和教學目標可以設定不同的形式各樣的教學環節,並可以隨時調整以有利於教學,因此它在教學環節設定時具有多樣化和靈活性。教學對所設計的教學環節可更具課堂學生的接受能力以及課堂時間的有限,選擇適當的教學設計的活動,並可進行跳躍式教學把相關的知識鏈結起來。由於是在多**課件的輔助下進行教學,就可以避免因教師的備課不充分而導致遺忘教學內容現象,這樣以來整個教學流程就比較有序完整。

如筆者在進行本節課設計時,就對不同學生的情況和教材內容的特點,設計了不同的教學活動,如skimming 、sanning 、careful reanding、 discussion等其中有問題情境,推理判斷和辯論等活動。

(三)教學活動具有多樣性、主動性、自由性、主體性和互動性。

網路環境下的英語教學的活動,不論是教師的活動還是學生的活動都具有多樣性主動性、自由性、主體性和互動性等特點。在課堂上教師可以借助網路資訊科技的幫助,設定不同的教學活動,以滿足不同層次學生學習需要,在不同的活動中,教師的角色功能更明顯,只是扮演著乙個組織者、管理者、引導者、輔助者等,而學生在不同的活動中才是真正的主體,學生在不同的活動中通過網路環境下課堂中的觀察、認知、分析、理解、處理問題,並參與課堂的討論,自主、自覺的學習以及合作**學習,使得英語教學具有主動性,主體性和自由性的特點。此外,在網路環境下的英語教學中,課堂上老師可以借助多**資訊科技,拜託講台的束縛,教學活動中老師和學生的活動空間,不只是侷限在有限的講台,教室,而是更加廣闊、自由的網路平台。

教學活動中師生互動更加充分,教學活動已發展為人機互動,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的模式,因此教學活動呈現互動性強的特點。

在本節課中,筆者在教學中充分發揮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為主導作用,在各個教學過程中努力讓學生真正參與課堂,體驗成功。

二、與傳統英語課堂教學相比,網路環境下英語教學所具有的優勢。

由於網路環境下英語教學呈現出新的特點,所以與傳統英語課堂教學相比,它有很多明顯的優勢。

(1)網路環境下的英語教學課堂的知識的容量大,延展性強,有利於豐富課堂和提高教學效率和質量。網路環境下的英語教學,課堂上教師可以利用現代多**技術把大量的教學內容融入到課堂中,知識的展現一不再是單純的文字和**,而是集文字、**、聲音、**等多種**於一體的綜合體,在課堂上學生通過不同**的展示知識的途徑獲取新知識,而且在視覺和感官上都有新的認識,從而在有限的時間內,進行知識的有效學習。如筆者在進行unit 2 puzzles in geography 這一教學中,融入了許多知識內容,設計了形式多樣的教學活動並順利開展。

這是傳統教學所不能及的。

(2)有利於充分發揮學生主體性和教師的主導性的地位,營造乙個輕鬆、和諧、融洽的師生互動的環境。筆者這教學中,借助多**的優勢,設計活動,組織教學,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性,讓學生在不同的活動中參與、體驗、感悟、交流和成長。所設計的活動既有自主學習,又有合作**學習等,以培養學生的自主、自覺、合作學習能力,充分發揮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性。

而多**技術網路環境又為師生活動的互動營造乙個寬鬆、和諧、融洽的環境,使得學生樂於參與、敢於談論、積極思考、形成自己的新知識,提高自我思考和處理問題的能力。

(3)有利於培養學生的跨文化意識和積極的情感價值觀。 本節課教學中,筆者在匯入時展示了許多英國的標誌性的**,以及**一段有關英國形成的歷史片段,通過**和感悟,學生對英國的歷史和地名有一定的了解,以及對不同地域的文化有初步的認識。而在討論部分,筆者設計了乙個辯論,主要討論侵略對英國來說是有利的還是不利的,進而轉到西方對中國侵略的**,從而使學生認清侵略這一行徑的利弊,並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總之,網路環境下英語教學在教學形式,教學手段和教學理念上發生了很多的變化,而網路環境下英語教學也有很大優勢。隨著網路技術和多**教學技術的不斷深入課堂,相信未來的英語教學將會更加多樣化,而優勢也將更加明顯。

計算機網路環境下的大學英語教學模式的優勢及應用

計算機網路環境下的大學英語教學模式的優勢及應用作者 閻麗 校園英語 上旬 2016年第04期 摘要 新課程理念強調在大學英語教學中,各高校應準確 充分地把握多 以及網路技術為英語教學帶來的契機,努力擺脫傳統英語教學模式的束縛,與時俱進,利用現代資訊科技,結合學生不同認知特點與需求,探索出全新的教學模...

網路環境下大學英語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的創新研究

摘要 隨著資訊化教育的迅速發展,網路環境下大學英語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也在不斷地創新。本文主要 了網路環境下,適合於高校全日制在校大學生學習的三種大學英語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 即基於教室區域網的多 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 基於校園網的多 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 基於qq群資源共享和群討論的互動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

關於網路環境下大學英語教學模式改革的調查報告

摘要 隨著建構主義思想的出現和學習科學的誕生,學習環境設計 成為國際教學設計領域所關注的重要課題之一。研究如何將科學的學習環境設計理論與網路英語學習相結合,如何優化網路英語學習環境,使之發揮最佳效能,是值得我們外語教學工作者關注的理論問題和實踐問題。關鍵詞 建構主義 學習環境設計 網路環境 英語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