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環境下大學英語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的創新研究

2022-04-12 07:02:10 字數 1048 閱讀 3785

摘要:隨著資訊化教育的迅速發展,網路環境下大學英語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也在不斷地創新。本文主要**了網路環境下,適合於高校全日制在校大學生學習的三種大學英語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即基於教室區域網的多**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基於校園網的多**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基於qq群資源共享和群討論的互動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的基本形式和教學優勢。

通過充分整合網路資源,採取形式多樣的大學英語教學模式和方法,可加強師生之間的互動和交流,提高大學英語的教學質量,深化大學英語的教學改革。

關鍵詞:網路環境;教學模式和方法;互動式教學;協作化教學;個性化學習;

中圖分類號:g4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0118(2011)-06-0-02

一、引言

多**網路教學已成為西方國家高等教育中必備的教學手段。傳統的師生之間面對面地單一的授課方式正在被網路輔助教學、遠端教育等教學模式所替代。英國的開放大學、美國的虛擬大學等新型多**網路教學方式層出不窮,為高等教育的大眾化鋪平了道路。

自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英國的開放大學的教學質量一直躋身於英國大學綜合排名前十名,教學研究水平居於前三名。英國開放大學的成功離不開多**網路教學,學生可以在最適合他們的環境下完成學業並取得學位。2023年,美國接受大學遠端教育的學生已達到166 萬人,其中134萬人攻讀學位課程,學歷和學位課程基本上覆蓋了美國高等院校的所有學科和專業。

2023年,美國參加網路課程的人數又增加到220 萬。在網際網路連通世界各地、因特**點遍布全球的21世紀,多**網路教學不僅意味著大學教學方式和教學手段的改革,而且還意味著教育觀念和教育模式日新月異的變革[1]。

目前,我國已經與英、美等發達國家一道躋身並行於資訊高速公路上,國內的高尖端資訊科技人才層出不窮,全國範圍內網路渠道暢通,各類軟體應有盡有。遠端教育技術在我國正日新月異。國內各高校的寬頻網路、校園網路等設施齊全,高校教師已經掌握了一定的計算機應用技能,有能力充分利用現代資訊科技、結合本學科的優勢,製作適合於本校學生使用的多**課件。

我國大學英語教學改革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著,其改革的關鍵便是教學觀念、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因此,在網路環境下,如何改變教學觀念、創新大學英語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便是目前大學英語教學改革的重點。

關於網路環境下大學英語教學模式改革的調查報告

摘要 隨著建構主義思想的出現和學習科學的誕生,學習環境設計 成為國際教學設計領域所關注的重要課題之一。研究如何將科學的學習環境設計理論與網路英語學習相結合,如何優化網路英語學習環境,使之發揮最佳效能,是值得我們外語教學工作者關注的理論問題和實踐問題。關鍵詞 建構主義 學習環境設計 網路環境 英語教學...

網路環境下英語教學的特點和優勢

網路環境下的英語教學 隨著資訊科技和教育技術的不斷發展,教育的現代化日益邁進,網路資訊科技已走進英語教學的課堂,這使得英語教學呈現出更加生動 鮮活 有趣 高效 快捷等特點,由於網路資訊科技應用於教學具有直觀性 互動性 整合性 可控性 可編輯性 非線性 知識密度大 表現能力強等特點,高中英語教學又呈現...

計算機網路環境下的大學英語教學模式的優勢及應用

計算機網路環境下的大學英語教學模式的優勢及應用作者 閻麗 校園英語 上旬 2016年第04期 摘要 新課程理念強調在大學英語教學中,各高校應準確 充分地把握多 以及網路技術為英語教學帶來的契機,努力擺脫傳統英語教學模式的束縛,與時俱進,利用現代資訊科技,結合學生不同認知特點與需求,探索出全新的教學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