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環境下大學英語教學形成性評價的必要性分析

2023-01-08 17:06:02 字數 1144 閱讀 4935

作者:申俊麗

**:《世紀之星·交流版》2023年第09期

[摘要]在網路環境下,大學英語教學並不再侷限於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網路教學、網路自主學習的模式不斷湧現,導致傳統的教學評價手段根本無法滿足現狀,形成性評價體系的建立與實施已經迫在眉睫。文章首先具體闡述了形成性評價的概念及其發展程序,然後細緻地說明了網路環境下大學英語教學形成性評價的必要性分析。

[關鍵詞]網路環境;大學英語教學;形成性評價

當下,隨著網路環境的到來,大學英語教學正在穩步地推進教學改革,教學模式的多元化會直接對評價體系造成影響。在多**網路環境下,大學英語教學並不再侷限於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網路環境英語教學、分級教學、網路自主學習等豐富多彩的教學方法已經不斷湧現出來,傳統課堂教學的比例越來越少。基於此,傳統的教學評價手段根本無法滿足網路環境下的大學英語教學,形成性評價體系的建立與實施已經迫在眉睫。

一、形成性評價的概念及其發展程序

形成性評價指的是基於學生的學習過程進行的評價,是在教學過程中,為了不斷完善教師的教學方法與學生的學習模式而進行的評價。形成性評價相較於終結性評價而言,更加重視學習的過程,而不是最後一次標準試題的考試成績,強調的是及時反饋評價中發現的任何問題,目的在於通過對於教學過程的評價,不斷完善與改進教師的教學質量與學生的學習成效。

國外專家學者對於形成性評價的研究要遠遠早於國內。國外形成性評價研究的專家指出,廣義上的形成性評價指的是教師、學生在教學過程中所有可以被收集到的相關資訊,同時這些資訊可以用於改進教學環節。carol boston在the concept offormative assessment一書中曾經提過,教學評價包括教師對於學生學習狀態的了解、教學討論環節、學生作業質量等。

如果在這些過程中可以匯出相關資訊有利於調節教學過程中,這樣的評價就是形成性評價。當下,隨著國內高校教學改革腳步的不斷推進,形成性評價已經開始受到國內眾多專家學者的關注。形成性評價的概念起始於2023年,由當時的美國芝加哥大學哲學家提出。

在此之後,美國的教育家就將其應用於實踐環節中去。真正將形成性評價推向眾人關注的世界中去的是kohonen,他將形成性評價看做是教學改革的其中乙個環節,傳統的理論將教學過程看做傳輸知識的過程,將最終的學習成績作為評價結果;而現代教學理論將教學的學習者作為目標,將學習的過程作為評價物件,從這個角度看,形成性評價是對於教學過程進行反思的乙個環節,幫助教師發現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幫助學生糾正不良的學習方法。

論大學英語教學中的形成性評價

作者 史煜 陝西教育 高教版 2015年第04期 摘要 大學英語教學評價是以促進教學為目的。如何改善傳統的英語教學評價,更科學地評價英語教學,許多高校提出了形成性評價,並把它與終結性評價相結合作為大學英語的考核評價模式,這種新的模式在實踐中得到了肯定。關鍵詞 形成性評價大學英語 教學評價是大學英語教...

關於網路環境下大學英語教學模式改革的調查報告

摘要 隨著建構主義思想的出現和學習科學的誕生,學習環境設計 成為國際教學設計領域所關注的重要課題之一。研究如何將科學的學習環境設計理論與網路英語學習相結合,如何優化網路英語學習環境,使之發揮最佳效能,是值得我們外語教學工作者關注的理論問題和實踐問題。關鍵詞 建構主義 學習環境設計 網路環境 英語教學...

網際網路環境下的大學英語教學

作者 方曉 科技視界 2015年第34期 摘要 在計算機技術飛速發展,資訊獲取渠道多元化的今天,大學英語教學模式的改革勢在必行,通過建立校內自主學習平台,註冊網上慕課等形式,實現翻轉課堂,幫助學生達到語言學習的目的。關鍵詞 網際網路 大學英語 教學模式 網際網路始於1969年的美國,網際網路技術自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