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性評價在小學英語教學中的應用

2021-06-15 18:54:06 字數 1955 閱讀 9617

姓名:李秋麗

郵編:063001

**:131********

電子信箱:

單位:河北省唐山市開平區越河鄉塔頭小學

形成性評價在小學英語教學中的運用

隨著新課改的不斷深入,教學評價改革越來越受到廣大教育教學者的關注。作為一名小學英語教師,我在認真學習《英語課程標準》的基礎上,在自己的教學中對英語學習的形成性評價做了一些嘗試。

形成性評價是伴隨學習過程持續進行的評價,它關注學習過程,除評價知識、技能等可以量化的方面以外,更適合於評價學習興趣、態度、合作精神等不易量化的內容。所以,建立學生的學習檔案是開展形成性評價的重要手段。

1、建立學生的學習檔案。

學習檔案記錄了學生在課堂內外的英語學習情況,包括內容有:

(1) 每堂課前的日常交談和對已學知識的檢測。

(2) 學生學習行為的記錄。主要記錄學生完成的課堂教學活動。如:答問、朗讀、遊戲、比賽、角色表演等活動中參與的次數與成績。

見下表:

我所任教的班級每班都有這樣的乙份**,每節課都會根據實際情況作好相應記錄。這樣可以對學生的進展進行跟蹤評價,以使學生及時地反思自己的學習情況。每週末根據**內的得分情況,評選「最佳演員」、「最優小隊」、「最佳發言人」,獎勵學生星星,給予「星級評價」。

(3) 學生的英語實踐作業

每單元結束後,我通常給學生布置一些與學生所學知識相關的實踐作業。如學完《my family》之後,鼓勵學生寫篇介紹自己家庭的小作文,學完《seasons》之後,主學生辦乙份以《seasons》為主題的手抄報,學完《sports》一單元後,讓學生結組打一場比賽,選派解說員評說現場實況,將評說的比賽情況錄在磁帶上;學完《birthday》一單元後,鼓勵學生為自己的朋友、同學、老師、家長製作一張精美的賀卡……。鼓勵學生將這些富有創意的,凝聚著自己智慧型的實踐作業帶到課堂上來,然後學生之間互相交流、借鑑、取長補短。

最後由學生們自己決定,將自己最滿意的作品放入檔案袋中。

(4)教師、家長、同學對學生學習情況的觀察評語。

根據學生的學習情況,我設計了每週英語學習的評價**:

每週英語學習記錄表

2、利用「英語角」宣傳欄,開展星級評價活動。

「英語角」是各班開闢出的一塊宣傳欄,命名為「英語星天地」,鼓勵學生製作自己的「 」卡,上面貼上自己的小**或能代表自己的**形象。根據學生的作業情況,開展星級評價。學生的書面作業包括課堂作業——《活動手冊》,家庭作業——家庭作業本。

每次根據學生作業的完成情況,包括是否完成,是否清楚、工整,是否完成了老師布置的可供學生自主選擇的選做作業,給予a-、a、a+**評價。《活動手冊》和作業本上累計五個a+,給予一顆小星星的獎勵,當學生手中積夠五顆小星星時,可跟老師換取一顆大星星,貼在「英語星天地」代表自己的「 」卡上。每月根據學生「 」卡上星星的多少,評選「英語之星」,結果公布於校宣傳欄中。

3、開展問卷調查,了解評價效果。

利用問卷的形式,對學生進行調查,可以及時了解學生的英語學習情況,掌握學生的學習動態,如:

(1)你喜歡英語課嗎?

①喜歡 ②不喜歡 ③一般

(2) 你喜歡老師以哪種方式評價你?

①口頭表揚 ②物質獎勵 ③在家長、同學面前表揚你

(3) 你喜歡什麼樣的英語活動?

①玩遊戲

②演對話

③唱歌曲

④競賽評比

⑤聽磁帶

⑥看動畫

(4) 你覺得評價是否反映了你的學習情況

①是 ②否

(5) 你在評價活動中,能客觀、公正地評價自己、他人嗎?

①能 ②不能

(6) 如果你覺得別人對你的評價不公正,怎麼辦?

①不理睬 ②和老師講 ③發脾氣 ④找原因

教學實踐證明,這種形成性評價給學生提供了乙個不斷完善自己的機會,使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斷地體驗到進步與成功,認識自我,建立了英語學習的信心,同時也讓我獲得了教學的資訊反饋,這樣我可以進一步調查自己的教學行為,不斷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

發揮形成性評價在英語教學中的作用

發揮形成性評價在初中 英語教學中的作用行動研究報告 關鍵詞 形成性評價學習方式的轉變行動研究 研究背景 開陽六中九年級乙個教學班50名學生,使用人教版新目標初中英語九年級教材,任課教師 柯玉書。時間 二o一o年九月至二o一0年十一月 發現問題 進入初三後,學生對英語學習有畏難情緒,缺乏主動性,普遍認...

重視形成性評價在英語教學中的作用

作者 陳衛萍 陝西教育 高教版 2009年第07期 摘要 本文從當前英語教學的實際情況出發,從不少學校英語教學亦然沒有擺脫重分數輕能力,甚至有些學校的老師仍然只看重 一紙定音 的終結性評價弊端切入,指出改進英語教學方法,不是高喊空口號,而是要從實際出發,認真研究,積極探索,不斷實踐。筆者撰寫此文旨在...

形成性評價在小學英語教學中的運用方式與方法

形成性評價在小學英語教學中的運用方式與方法作者 張愛萍 環球市場資訊導報 2014年第05期評價是英語教學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和推動因素,而科學的評價體系是實現課程目標的重要保障。在以往的英語教學中,教師往往只重視研究教學大綱,分析教材特點,改進教學方法,指導學生學習,而忽視了對學生學習的評價,有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