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實踐教學

2022-04-30 20:06:03 字數 918 閱讀 3340

摘要:中國經濟持續高速發展,高職教育市場營銷專業面臨著發展中亟待突破的瓶頸,加強市場營銷專業高職生職業能力培養,是市場經濟亟需大批應用型人才的要求.應當前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建設的迫切需求,分析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課程體系教學模式的現狀和存在的問題。

提出有針對性的解決辦法。探索適合實際需求的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課程實踐教學體系和模式。

關鍵詞:高職院校;市場營銷;教學

一、當前我國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教學現狀

高等職業教育應該是以育人為根本,以就業為方向,以服務地方經濟為宗旨,以產、學、研結合為途徑,培養面向生產、建設、管理、服務第一線的高技能人才。而高職市場營銷專業人才的培養,應該是以能力目標為導向,從教學和實踐環節入手,突出學生主體,按照企業整體市場營銷工作流程設計課程體系,採用專案驅動的模式組織教學過程,對市場營銷專業實踐性教學進行改革。然而,當前我國大部分高等職業院校在市場營銷專業的教學過程中,教學方法與職業技術人才培養目標不相適應,畢業生社會適應性不高,不能滿足社會對市場營銷技術應用性人才的需求。

二、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實踐教學設計

(一)以真實專案為載體,堅持融「教、學、作為一體」的課程教學改革,注重「綜合實踐技能」和「專項職業崗位技能」兩個教學重點

以真實專案為載體,加強與企業分工協作,以企業為主培養學生的綜合實踐技能,以學校為主培養學生的專項職業崗位技能,校企緊密合作。理論教學主要採取核心理論知識講授、案例教學、管理遊戲等教學方法。技能養成課聘請來自企業的專業人士主講,主要在工作現場完成。

實訓課程安排到企業和市場一線,通過學生頂崗實習,師傅(主要指有豐富實踐經驗的老師和企業專業人士擔任)指導幫帶的方式進行。如:在企業現場或者調查現場進行市場調查,教師與企業經理一起指導學生做達到「融教、學、作為一體」;廣告策劃與創意及品牌經營學的策劃以真實專案匯入課堂,策劃案是學生在企業會議室進行現場提案,由企業經理和教師做點評,學生現場改方案的方式達到「融教、學、作為一體」。

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實踐教學的開展

摘要 本文以松原職業技術學院市場營銷專業為例,主要分析目前市場營銷專業實踐教學開展所存在的急需解決的問題,並 了應如何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市場營銷專業實踐教學體系。關鍵詞 實踐教學 體系設計 專業人才培養 眾所周知,市場營銷專業是乙個實踐性比較強的專業,尤其是高職類院校的市場營銷專業,要求培養的畢業生...

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實踐教學思考

摘要 市場營銷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而實踐性教學又是培養應用型人才的重要環節,從市場營銷專業的人才培養目標入手來分析和 營銷專業實踐性教學,這有助於高職市場營銷專業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和實施。關鍵詞 市場營銷 營銷實踐教學 高職院校1 高職院校市場營銷課程實踐教學的目標隨著知識經濟的到來,高職院校市...

高職市場營銷專業實踐教學

一 高職市場營銷專業教育特點 高職市場營銷專業是典型的應用性很強的專業,通過兩到三年的理論學習和企業實踐,讓學生達到具有吃苦耐勞精神和較強的社會活動能力 具有健康體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質,掌握現代營銷手段與技巧,又具備現代經營管理知識的複合型營銷人才。高職教育又要突出以就業為導向,走產學研結合之路。這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