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市場營銷教學中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2023-01-15 16:57:06 字數 2070 閱讀 2483

**:工業洗衣機

高職院校擔負著為社會培養面向生產、經營、服務第一線的高素質應用型、技能型專門人才的任務。市場營銷課程是一門建立在經濟科學、行為科學、現代管理理論基礎之上的綜合性的應用科學,通過該課程的學習,旨在培養學生的市場營銷職業能力,為社會培養市場營銷實戰性職業技術人才。但是,目前高職院校市場營銷教學中存在著的問題,都制約著市場營銷教學的順利開展,針對這些問題找出對策,對於充分發揮市場營銷課在高職院校教學體系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義。

一、高職院校市場營銷教學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市場營銷專業培養目標定位不明確

市場營銷專業培養目標是:通過理論知識教學與實踐環節的訓練,培養能適應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需要的德、智、體全面發展,具有現代企業市場營銷基本理論和技能,能從事企業市場營銷、推銷的應用性專門人才。從這個目標中我們可以看出培養目標過於寬泛,專業定位不十分明確、具體,不少高職院校由於受傳統教育模式的影響,辦學思想普遍帶有普通高等教育與職業教育相混淆的特徵。

(二)市場營銷課程設定不夠合理

目前各院校在營銷課程設定方面存在三個共性問題:一是專業內涵模糊,課程內容龐雜。許多院校沒有考慮自身優勢和區域經濟的特點,對課程取捨不當,使得整個體系龐雜,未能形成以特定行業或市場領域為依託的特色課程體系;二是課程設定上呈現大而全的特點,許多課程在內容上出現大量重複,因人設課現象嚴重,既浪費了學習時間,又增加了學生的學習負擔;三是專業技能課開設不力,強調理論知識,輕視技能操作,導致學生解決現實問題的能力很弱。

(三)實踐教學環節相對較弱

市場營銷工作面對的是千變萬化的市場,這就要求營銷專業的畢業生知識全面、具有較強的市場適應能力、決策能力、溝通能力、組織能力、公關能力。這些能力的培養僅僅依靠課堂教學是遠遠不夠的,應有豐富的實踐教學作支撐。目前許多二本院校的營銷專業在實踐教學環節較為薄弱,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課堂教學課時太多,實踐教學的課時太少;二是缺乏穩定的教學實習基地,不能夠有組織地為學生提供實踐的機會;三是學校無法對分散實習進行有效的監督和管理,經常出現「放羊」現象,達不到實習的預期效果。

(四)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教師欠缺實踐教學能力

市場營銷課程的教師,包括那些具有高階技術職稱的教師,真正具有從事營銷實踐活動經歷和經驗的極少,沒有真正形成能有效指導學生實習實訓的專兼結合的教師隊伍,缺乏與高等職業教育相適應的市場營銷師資隊伍,離高職教育培養技能型人才對教師的要求相差甚遠,從而制約著學生市場營銷職業能力的形成。

二、高職院校的市場營銷教學的對策

(一)明確高等職業教育培養目標,正確認識職業教育人才培養屬性定位

高職院校應以培養高等技術應用性人才為根本任務;以適應社會需求為目標、以培養技術應用能力為主線設計學生的知識、能力、素質結構和培養方案;畢業生應具有基礎理論知識適度、技術應用能力強、知識面寬、素質高等特點,以「應用」為主旨和特徵構建課程體系和教學內容體系。在明確了高等職業教育的培養目標和人才培養屬性基礎上,市場營銷課程教師必須注重市場營銷職業能力的培養。

(二)更新教學理念,採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

在教學過程中,根據學生特點,積極探索運用任務驅動、專案導向、頂崗實習等有利於增強學生職業能力的教學模式,改革教學方法和手段。教師在整個教學過程中要根據教學目的、內容、物件、條件等選用恰如其分的教學方法,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和總結,大膽利用現代教學設施,與時俱進,以人為本,營造出生動活潑的教學氛圍,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把學生吸引到課堂上來。

(三)探索市場營銷實踐教學的新途徑,注重對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

高等職業教育教學離不開實踐,市場營銷本身就是一門實戰性很強的學科,更需要實踐教學作為支撐。高職院校必須不斷探索實踐教學的新途徑,注重學生市場營銷實踐能力的培養。應借鑑國外職業教育的經驗,開展校企合作。

通過學生到市場營銷活動一線參與工作實踐,教師與學生一起參與市場營銷實戰活動,構建師生一體的職業能力培養實踐教學體系。從單純的終極性學校教育擴充套件到將工作與學習有機聯絡的終身教育,使傳統的職業教育發展為突破時空界限的「技術和職業教育」。在教學過程中,把素質教育、尤其是職業能力教育作為教學的重點。

(四)加強專業教師自身素質和實踐水平

高職院校一方面應通過績效考評等手段鼓勵教師利用業餘時間更新知識體系,鼓勵教師加強與業界的聯絡,積極了解市場動態,提高自身的實踐能力和經驗。另一方面,高職院校應創造條件讓教師「走出去」,比如幫助教師尋找掛職鍛鍊的機會,或增加市場營銷課程教師外出進修的指標等。

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實踐教學

摘要 中國經濟持續高速發展,高職教育市場營銷專業面臨著發展中亟待突破的瓶頸,加強市場營銷專業高職生職業能力培養,是市場經濟亟需大批應用型人才的要求.應當前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建設的迫切需求,分析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課程體系教學模式的現狀和存在的問題。提出有針對性的解決辦法。探索適合實際需求的高職院校...

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實踐教學思考

摘要 市場營銷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而實踐性教學又是培養應用型人才的重要環節,從市場營銷專業的人才培養目標入手來分析和 營銷專業實踐性教學,這有助於高職市場營銷專業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和實施。關鍵詞 市場營銷 營銷實踐教學 高職院校1 高職院校市場營銷課程實踐教學的目標隨著知識經濟的到來,高職院校市...

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實踐教學的開展

摘要 本文以松原職業技術學院市場營銷專業為例,主要分析目前市場營銷專業實踐教學開展所存在的急需解決的問題,並 了應如何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市場營銷專業實踐教學體系。關鍵詞 實踐教學 體系設計 專業人才培養 眾所周知,市場營銷專業是乙個實踐性比較強的專業,尤其是高職類院校的市場營銷專業,要求培養的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