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實踐教學的開展

2022-04-29 17:33:02 字數 909 閱讀 3482

摘要:本文以松原職業技術學院市場營銷專業為例,主要分析目前市場營銷專業實踐教學開展所存在的急需解決的問題,並**了應如何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市場營銷專業實踐教學體系。

關鍵詞:實踐教學;體系設計;專業人才培養

眾所周知,市場營銷專業是乙個實踐性比較強的專業,尤其是高職類院校的市場營銷專業,要求培養的畢業生在具有一定程度的專業知識的基礎上還要具備相當程度的專業技能,以保證專業學生在步入市場營銷專業相關職位時迅速進入角色,擔當重任。既然實踐能力在市場營銷專業學生的整體素質中地位如此重要,那我們該如何加強專業實踐能力培養,使學生在崗位中「能文能武」,是我們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工作者們亟需思考並加以解決的問題。

一、什麼是專業實踐教學體系

專業實踐教學體系:專業理論課程實踐、專業社會活動實踐、專業綜合頂崗實習、專業技能競賽、專業**以及課堂實踐能力培養等教學環節的統稱。

二、為什麼要構建專業實踐教學體系

通過一定網路資料顯示:目前大多數高職類院校的校企合作開展得如火如荼,學生經常深入以上企業一線崗位進行營銷類工作實踐,雖然在一定程度上鍛鍊了學生的專業實戰能力,但是不可否認其間還存在很多問題亟需解決。

1、實踐教學目的、要求很難被完全領會,部分學生對之興趣不是很大,大多數學生還是抱著以完成任務為主的態度。雖然授課教師會事先布置相關任務作為考核標準,但是任務的布置並不代表實踐教學目的已經傳達到位。

2、實踐環節與教學環節尚未形成系統的體系,目前可以說還是實踐歸實踐,教學歸教學,兩者尚未達到相輔相成的狀態。大部分專業學生在進入工作崗位進行實踐演練的時候並不明確前期的理論教學與後期的企業實踐二者之間的關係,也不清楚二者之間應該如何進行有效的轉化。

3、就本院市場營銷專業而言,專業師資力量與實踐教學之間存在很大的差距,大部分教師大學、研究生畢業以後直接進入教學崗位,他們本身企業實踐經驗幾乎沒有,在指導中僅憑想象或者是借鑑別人的實踐經驗,與教學預期效果肯定會存在明顯差距。

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實踐教學

摘要 中國經濟持續高速發展,高職教育市場營銷專業面臨著發展中亟待突破的瓶頸,加強市場營銷專業高職生職業能力培養,是市場經濟亟需大批應用型人才的要求.應當前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建設的迫切需求,分析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課程體系教學模式的現狀和存在的問題。提出有針對性的解決辦法。探索適合實際需求的高職院校...

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實踐教學思考

摘要 市場營銷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而實踐性教學又是培養應用型人才的重要環節,從市場營銷專業的人才培養目標入手來分析和 營銷專業實踐性教學,這有助於高職市場營銷專業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和實施。關鍵詞 市場營銷 營銷實踐教學 高職院校1 高職院校市場營銷課程實踐教學的目標隨著知識經濟的到來,高職院校市...

高職市場營銷專業實踐教學

一 高職市場營銷專業教育特點 高職市場營銷專業是典型的應用性很強的專業,通過兩到三年的理論學習和企業實踐,讓學生達到具有吃苦耐勞精神和較強的社會活動能力 具有健康體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質,掌握現代營銷手段與技巧,又具備現代經營管理知識的複合型營銷人才。高職教育又要突出以就業為導向,走產學研結合之路。這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