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營銷專業校企合作培養模式探索

2023-02-02 21:48:02 字數 3384 閱讀 8286

一、211院校市場營銷開展校企合作模式的必要性

211院校市場營銷專業開展校企合作模式是一種必然的選擇。首先,隨著經濟的發展,市場營銷人才緊缺。高職院校培養的人才不能滿足市場上對市場營銷專業人才理論知識要求高的現狀,而211院校的營銷培養方式又過於的側重於理論性,為滿足社會對市場營銷高質量人才的需求,211院校培養具有實踐能力和理論知識豐富相結合的營銷人才勢在必行。

其次,211院校市場營銷專業開展校企合作模式有很多優點:

(1)有利於培養實踐能力強,視野開闊的高階營銷應用人才。

(2)充分發揮企業的資訊優勢,包括市場需求資訊、實用技術資訊等等。充分發揮企業的資訊優勢,並以此來確定或及時調整專業設定、培養目標,才有可能培養出真正適應社會經濟發展需要的高素質、高技能的人才,這樣的結合才有積極意義和實用價值。

(3)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充分發揮企業的技術優勢,市場的需求,新方法、新技術,正是通過他們聰明的大腦、勤懇的雙手才轉化為新成果,學校可以全心全意地依靠他們為學生傳授實用技能,可以切實幫助提高學生的職業能力。

(4)教材適時更新,避免課程內容老化且教學案例與企業嚴重脫節的問題。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激發學生創造性思維,提高教學效果。

(5)轉變教師角色,以學習者的身份來考察適合學生和企業的需求,進行課程改革親身體驗企業的生產現場,獲取直接的技能知識,會對教學改革帶來極大的幫助。

二、中國校企合作模式的研究

中國在校企合作的理論和實踐方面,同西方發達國家相比起步較晚。但在近十幾年,隨著中國社會經濟持續快速的發展,校企合作培養也取得了長足的發展。中國不少專家和學者對校企合作培養的模式進行了深入的**。

2023年上海交通大學與寶鋼集團之間的合作培養模式,第一階段是研究生在學校接受交大與寶鋼共同設定的理論課程的學習;第二個階段以在寶鋼的實踐培養為主,學生到寶鋼參與實際工作同時去完成實驗和學術**,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和科研能力。同時,採用雙導師制,為每個研究生配備兩位導師,一位來自上海交大,另一位來自寶鋼,並且研究生所研究的課題都是企業急需解決的實際問題。

王曉雲(2005)將校企結合模式分為**推動型、合作方式的主建型、合作方式的聯建型、合作方式的共建型,並對各種模式進行了分析。

牛智有(2009)認為,校企、校所合作培養符合創新型、複合型人才培養的規律,是促進優質教育和資源優勢互補和共享的需要,同時指出了兩種培養模式的實施過程中所應採取的措施。

三、211院校市場營銷開展校企合作具體模式

1、與**合作

很多**部門需要部門形象重塑或者**企業需要專業人才為其發展提供切實的建議。因此,學校可以選擇**部門進行合作。與**部門的合作的安全性非常大,**、郵局等可以與高校市場營銷專業老師聯絡為其進行調研或提出營銷戰略規劃和部門形象塑造等諮詢工作。

學校可以組織由學生和老師組成的團隊進行實地考察分析,得出分析報告,再為**或郵政部門提供建議等。

2、與企業合作

企業是學校選擇校企合作單位時的首選,因為企業是市場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相比於其他部門,企業所營造的學習環境要更加真實。例如學校可以出面與企業進行合作洽談,讓企業為學生提供實習崗位等。

由企業提供實習基地等,企業參與學校的教學計畫制定,並指派專業人員參與學校的專業教學。企業優秀管理者或技術人員到學校授課,促進校企雙方互聘,企業管理者或者員工走進學校給學生授課,同時學校教師給企業員工培訓,提高員工的素質。通過校企雙方的互聘,使學生在教學中獲得技能訓練,又提高了專業技能的過程,也為企業生產產品、為企業創造了價值。

此外還為學校解決了實訓材料費緊缺的矛盾,練就了學生過硬的本領,真正實現在育人中創收、在創收中育人。

3、建立模擬公司

在校內建立軟體模擬實驗是目前很多市場營銷專業課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軟體模擬實驗是虛擬的演練,與現實之間存在較大差距,不能達到預期的學習效果。為了解決這一矛盾,在市場營銷課程教學中實施模擬公司專案教學是最佳選擇。首先在校內成立營銷模擬公司,然後與企業合作,通過實際專案完成從市場調研、市場細分至營銷策劃的全過程模擬,讓學生在真實的環境中學習、體驗、實戰,真正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

模擬公司是指在培訓人員的指導下,由學生或受訓人員按照相關商業活動規則建立起來的教學公司。其實質是借助學校現有的教學場所和校外企業成立模擬公司,公司的業務不是模擬的過程,而是在與校外企業簽訂合作協議的基礎上採取全真運作的模式。在董事會以及總經理和財務主管的領導、監督下,開展真實的業務活動,如市場調研、營銷策劃、銷售促進等一系列營銷活動。

學生成立模擬公司,扮演企業內部不同角色,為企業進行市場調研,制定營銷計畫,開展營銷活動。在教學中創設真實的工作情境,學生通過接觸公司運營的實際問題進行實戰化的操作訓練。教學考核可效仿企業的績效考核,制定課程考核績效制度,根據實際操作能力和公司經營業績進行綜合評價。

四、應注意的問題

1、避免校企合作的單向性

校企合作要避免單向性。校企合作應該是乙個企業互利互惠的過程。學校通過與企業合作讓學生得到鍛鍊,培養高素質動手能力強的營銷人才。

而企業可以通過校企合作直接吸收高素質人才,使高校成為企業的人才儲備庫。

校企合作方案制定時,要切實保證學校和企業的雙贏。避免出現學校和企業各自注重自己利益的單向性合作的出現。

2、避免校企合作的短期性

校企合作的短期性表現在:學校在與企業的合作中,往往只能滿足企業當前需要,對滿足企業長遠發展的需要考慮較少;企業在與學校的合作中,往往只考慮一時的經濟效益,沒有把學校當作企業專業人員後備庫看待。

學校在尋找合作企業時,要從長遠角度出發,確定和企業建立一種長期的合作關係。能夠切實保障通過校企合作讓學生有得到實踐的機會。避免因為短期合作而出現的學生實踐上的空缺。

3、避免校企合作的隨機性性

在校企合作中,要避免校企合作的隨機性。在合作過程中避免企業方只根據自身經營的需要,在不確定時間、不固定崗位、不固定人數的狀況下,隨機性要求學校提供學生進行頂崗實習。這樣往往無法與學校正常的教學進度保持一致,尤其是大多數企業的相關市場營銷崗位往往不能吸納乙個正常教學班的學生同時進行實習,這就容易導致頂崗實習與營銷專業的理實一體化教學不同步。

4、讓學生樹立正確觀念

211院校學生的理論知識掌握能力是我們不可否認的事實,但是211院校學生的就業和學習觀念有待轉變。一本院校,尤其是985高校、211院校畢業生,由於學歷和本身實力因素,有不少學生的學習觀念很陳舊。很多學生高估自己的能力,不願意屈尊降貴放下身段去市場營銷的基層工作崗位去體驗。

因此,學校在開展校企合作模式的同時,一定要轉變學生的學習觀念,讓他們知道崗位無高低,重要的是自己專業技能的熟練和工作經驗的積累。

五、總結

本文主要分析應用型高校市場營銷本科專業在211模式下的校企合作,培養符合地需求的人才,在此基礎上來準確地進行專業人才培養,完善課程體系,實踐體系。不僅有利於應用型高校培育自身核心競爭力以獲取競爭優勢,而且通過提高人才培養質量造福社會。

應用型本科教育的特點是應用性和創新性,對於市場營銷專業的學生來講主要是具備較高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具備自身不斷學習的動力和能力,能夠快速適應工作環境,滿足用人單位的需要。所以在教學上應把握好理論教學和實踐教學的力度,不斷與時俱進,改進自身,才能夠適應社會對應用型人才的需求,達到高校培養人才的目標。

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校企合作現狀分析

摘要 校企合作的開展對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的發展起了很大的推動作用,目前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校企合作存在著校企合作缺乏深度 高職院校的校企合作管理薄弱 學校對合作企業的服務缺失等現狀,本文提出了一系列的應對措施。關鍵詞 營銷專業校企合作現狀分析 高職院校的市場營銷專業具有和市場緊密聯絡的特點,開展校...

基於校企合作的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教學改革探析

作者 張麗李勛華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下旬刊 2013年第12期 摘要 校企合作是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的生命線。目前,高職院校就校企合作模式下的教學改革做了多種嘗試和探索,但仍不完美。鑑於高職院校市場營銷專業教學改革的必要性,本文提出校企合作 2 3 工學交替教學改革並加以探索和分析,期望能促進高職...

市場營銷專業培養方案

五 主幹課程設定 1.本專業主幹課 微觀經濟學 巨集觀經濟學 管理學原理 基礎會計 經濟法 統計學 管理運籌學 管理資訊系統 企業戰略管理 財務管理 國際 理論 國際 實務 投資學原理 財務會計 財務管理 營銷管理 消費者行為學 商學通論 國際 理論 國際 實務 市場調查與 推銷學 商務談判 廣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