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2023-02-02 21:45:07 字數 1059 閱讀 8873

作者:李占西

**:《甘肅教育》2023年第10期

〔關鍵詞〕 語文教學;口頭表達;書

面表達;能力;提高;方法

〔中圖分類號〕 g633.3

〔文獻標識碼〕 c

〔文章編號〕 1004—0463(2010)05(b)—0045—01

無數事實證明了表達能力強的人在各種場合都能如魚得水,他能夠從容自如地與各種人周旋;他可以口吐蓮花,把產品介紹得人見人愛;他可以不辱使命,在談判桌上贏得全域性的主動;他能夠使下屬熱血沸騰,團結一致……因此,表達能力是一切人才不可缺少的能力。要想將來有所建樹,必須努力提高表達能力。表達能力分為口頭表達能力和書面表達能力。

有不少學生,明明是經過精心準備的講話,但一到講台上,脫離講稿,就講得結結巴巴,詞不達意。影響口頭表達能力的原因是什麼呢?表達能力的高低首先取決於思維的敏捷度和思路的清晰度。

講話和寫文章不同,不能停下來思考,必須一句接一句地說。這就要求說話者思維敏捷,話語前後連貫,不能結結巴巴;還要思路清晰,話語具有條理性。怎樣才能做到這一點呢?

首先,要思維敏捷,思路清晰。敏捷的思維來自於豐富的知識。掌握的知識越多,講話的時候思維就會越活躍、越敏捷。

思路清晰要求表達者對所要講的事物要熟悉。其次,口頭表達能力的高低與講話者掌握的詞彙量有關。很簡單,話是由詞語組成的,掌握的詞彙量大,講起話來就可以選擇最準確、最鮮明、最生動的詞語,也不會出現由於選不到適當的詞語而語塞結巴的現象。

再次,口頭表達能力的高低與講話者講話時的情緒有關。一般人在大場面、公眾場合,由於擔心講不好而慌張,情緒鎮定不下來。這是由於講話者在這樣的場合講話的次數少的原因,只要多練習就可以慢慢克服。

針對上述三種因素,訓練口頭表達能力的方法就明確了。首先要博覽群書,擴大知識面,增加詞彙量。其次,就是多講,在各種場合主動地講。

如在課堂上踴躍發言;開小組會或班會時積極發言,哪怕給班上的同學讀讀報紙也可以;看完電影、**或聽完新聞廣播之後,主動地向同學複述電影、**或新聞的內容;積極參加學校舉辦的朗誦會、講演会、討論會等集體活動。這樣,思維就會逐漸敏捷,口齒就會逐漸伶俐,就會逐漸適應各種大場面中的講話。其實,學生發言最多的場合是課堂,爭取課堂中的發言是學生提高口頭表達能力的簡單易行的方法。

如何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在經濟全球化的大環境下,需要未來的人才具備多方面的能力,能說會道 能言善辯在某種程度上已被視為現代型人才的標誌,不會說不會道,你肚子裡知識再多又怎麼去表達,怎麼去交流,怎麼使你在談判桌上一舉成功 足見語言表達能力是語文課必不可少的重要的教學內容,培養學生語言表達能力,教師是重要的角色之一。教師要善於...

如何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田新峰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不但要培養學生理解語言的能力 而且教師要用規範的語言,對學生施以良好的影響 還要持之以恆地對學生進行說話訓練 更要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說話習慣。語言是思維的工具,也是思維的結果。思維的發展與語言的表達有著密切的關係。人們思維的結果,認識活動的成就都是通過語言表達出來 反過來...

如何培養幼兒語言表達能力

在寶寶開始要說話的最初階段,他的 談話 是含混不清的.如果您從另一間房間叫您的寶寶,很難得到回應,這是因為寶寶在此時對語言的認識只是停留在面對面的交流,孩子並不認為您從另外的以乙個地方叫他的名字是在和他交談.寶寶很主動的願意交談是會表現的很興奮,如果他很安靜時,表明他不願意交談.開始時,不要期望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