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

2022-10-05 06:24:02 字數 2470 閱讀 5916

談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 期刊門戶-中國期刊網2009-6-15**:《新科教》2023年03-04月供稿文/劉怡(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區河西實驗學校,內蒙古通遼,0280[導讀]數學語言是表達科學思想的通用語言,作為學生應該掌握這一重要的工具。

本文從數學教學的特點出發,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提出數學語言表達能力培養的幾項途徑。

關鍵詞:數學語言;表達能力;培養途徑

在小學教學中,數學學習活動基本上是數學思維活動,而數學語言是數學思維的工具,所以掌握數學語言是順利地、有成效地進行數學學習活動的重要基礎之一。我們應當把培養學生的數學語言和數學知識的學習緊密地結合起來,將它看成是數學學習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樣,才能使學生在條理性、邏輯性和準確性方面的思維得到很好的鍛鍊,達到學好數學的目的。

一、從閱讀數學中感悟數學語言

一般說來,數學語言具有高度抽象性,因此數學閱讀需要較強的邏輯思維能力。學會有關的數學術語和符號,正確依據數學原理分析邏輯關係,才能達到對書本的本真理解。同時,數學有它的精確性,每個數學概念、符號、術語都有其精確的含義,沒有含糊不清或易產生歧義的詞彙,結論錯對分明,因此數學閱讀要求認真細緻,同時必須勤思多想。

要想真正的學好數學,使數學素質教育的目標得到落實,使數學不再感到難學,我覺得必須重視數學閱讀,這其實是乙個很簡單的道理——書看得多的人,他們的口語表達能力和作文水平相對比看得少的要好。同時,只有這樣才能真正體現出課堂教學中學生的主體地位。

二、從教師的言語中形成數學語言

在數學教學中,教師的語言應該是學生的表率。因為兒童具有很強的模仿力,教師的數學語言直接影響著學生的數學語言。所以教師的語言力求用詞準確、簡明扼要、條理清楚、前後連貫、邏輯性強。

這就要求教師不斷提高自身的語言素養,通過教師語言的示範作用,對學生的初步邏輯思維能力的形成施以良好的影響。

三、從各種活動中發展數學語言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可結合教學內容和學生的實際情況,採用多種動方式。這可調動學生參與學習的積極性,學到了知識,也使學生的數學語言得到發展。

1、成立學習小組,組織有效討論。

在現代教學中,小組討論是課堂中常用的一種方式。在每個小組中選出小組長、記錄員等,當學習中有疑難時,便可請學生以小組形式進行討論,討論後請一名代表交流。這樣做,可以使每乙個學生都有發言的機會,也有聽別人說的機會;既有面對幾個人發表自己見解的機會,又有面對全班同學說的機會。

學生為了表達本組的意見,更加主動地思考、傾聽、組織,靈活運用新舊知識,使全身心都處於主動學習的興奮中,同時也增加了課堂密度,效果良好。

2、鼓勵同桌同學的交流。

在課堂上,同桌交流非常方便,也是課堂教學中讓學生發表見解、培養語言能力的好方法。特別是新授課時,學生掌握了一定的方法,需要用語言及時地總結。如名數之間的化法:

2公尺6厘公尺=( )厘公尺,可讓學生敘述:2公尺就是200厘公尺,200厘公尺加上6厘公尺等於206厘公尺。簡單的兩句話,通過同桌間的互相交流,使學生掌握思路,並能舉一反三,靈活運用。

3、安排學生小結全課。

一節課中,小結是課堂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小結能提高學生的綜合概括能力,清晰地回憶出本課的要點。小學生雖然表達能力有限,但只需正確引導,學生便能正確地概括。

如在學習了小數的大小比較之後,課堂小結時,我問學生:「通過這堂課的學習,你有什麼收穫?」學生在回憶整理之後,紛紛舉手發言,而且連平時不愛說話的和一些後進生也很積極。

有些學生話雖簡潔,卻抓住了本節課的學習重點,不僅加深了對知識的理解,也發展了學生的學習能力。而且,經常進行有目的的課堂小結,可以提高學生的分析、概括、分類等邏輯思維能力。

這樣,通過多種形式的訓練,使每乙個學生都有發言的機會,同時,學生把思維說出來,會有一種愉悅的感覺,也是自我表現和實現自我價值的需要,有利於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

四、在實踐操作中強化數學語言

這裡所說的操作是學生動手和動腦的協同活動,是培養和發展學生思維的有效手段,而語言是思維的外化,是思維的物質形式,知識的內化與相應的智力活動都必須在伴隨著語言表述的過程而內化,因此,在教學中要重視學生動手操作。在指導學生動手操作時,要注意多讓學生用數學語言有條理地敘述操作過程,表述獲取知識的思維過程,把動手操作、動腦理解、動口表達有機地結合起來,才能促進感知有效地轉化為內部的智力活動,達到深化理解知識的目的。例如在教學「分數的初步認識」時,為了使學生透徹理解分數的概念和意義,可讓學生動手操作,通過「折、看、塗、想、說」進行。

折即讓學生用一張紙摺成均勻的四份;看即引導學生觀察多種不同的分法、一共可分成幾份、每乙份的大小怎樣;塗即塗出四分之

一、四分之

二、四分之三;想即出示塗色的紙,思考怎樣用分數表示;說即讓學生用數學語言表述自己想的過程、分數意義的表述,等等。這樣,通過動手操作引發思維和用數學語言表達,不僅加深了對分數的意義的理解,還可以檢查學生掌握新知識的情況,同時也培養發展了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學生通過操作活動,可以豐富感性認識,通過有條理地說操作過程,可以把外部物質操作活動轉化為內部思維活動,掌握事物的本質屬性。

數學是小學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數學語言的培養是數學教學工作中一項長期的任務。數學語言能使學生獲得數學交流的機會,發展學生的數學思維,培養學生學習的主動性,樹立學習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提高聽說能力,進而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

小學數學語言表達能力培養探索

作者 司紀國 天津教育 下 2018年第03期 數學是思維的體操,語言是思維的外殼 這是眾所周知的理論常識。但是,現實教學中乙個重大瓶頸是 一節課只有四十分鐘。既要傳授知識又要培養能力。當然這裡的能力不僅指語言表達能力,還有其他能力。況且用正確的語言表達思維對於小學生來說是有難度的。雖然師生密切配合...

如何培養幼兒語言表達能力

在寶寶開始要說話的最初階段,他的 談話 是含混不清的.如果您從另一間房間叫您的寶寶,很難得到回應,這是因為寶寶在此時對語言的認識只是停留在面對面的交流,孩子並不認為您從另外的以乙個地方叫他的名字是在和他交談.寶寶很主動的願意交談是會表現的很興奮,如果他很安靜時,表明他不願意交談.開始時,不要期望寶寶...

如何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在經濟全球化的大環境下,需要未來的人才具備多方面的能力,能說會道 能言善辯在某種程度上已被視為現代型人才的標誌,不會說不會道,你肚子裡知識再多又怎麼去表達,怎麼去交流,怎麼使你在談判桌上一舉成功 足見語言表達能力是語文課必不可少的重要的教學內容,培養學生語言表達能力,教師是重要的角色之一。教師要善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