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2022-08-11 06:48:03 字數 884 閱讀 5744

田新峰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不但要培養學生理解語言的能力;而且教師要用規範的語言,對學生施以良好的影響;還要持之以恆地對學生進行說話訓練;更要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說話習慣。 語言是思維的工具,也是思維的結果。思維的發展與語言的表達有著密切的關係。

人們思維的結果,認識活動的成就都是通過語言表達出來;反過來,語言的磨練也將促使思維更加精確、合理。俗話說,想得清的人才會說得清,說得清的人必定想得清。因此,在教學中我們應逐步要求學生用確切的、簡練的、清晰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看法。

下面針對小學生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談幾點我自己的看法。

一、 培養學生理解語言的能力。 理解是表達的基礎,要培養學生語言的表達能力,必須先培養學生理解語言的能力。

二、教師要用規範的語言,對學生施以良好的影響。 教師的言語和行動,是一種不可估量的無形教材。在這個方面教師的語言應做表率,教師的語言應力求用詞準確、簡明扼要、條理清楚、前後連貫、邏輯性強。

語言規範的教師他的學生表達能力也較強,表達也較準確、清楚、簡練。有些教師偶爾也把不規範或不科學的語言帶進課堂,這些不科學、不規範的語言,也給學生帶來了負面影響。因此,教師要不斷提高自身的語言素養,通過教師語言的示範作用,對學生的初步邏輯思維能力的形成施以良好的影響。

三、持之以恆地對學生進行說話訓練。 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就要抓住每一節課的每個教學環節,結合教學內容,有計畫、有目的、有意識地進行說話訓練。低年級可以要求學生先想後說,用完整的句子來表達。

中年級可以要求學生有條理、連貫地表達自己的思維過程。高年級則可要求學生逐步運用語言準確、簡練且有根據地進行表述。通過訓練,不僅提高了學生語言的表達能力,而且培養了學生思維的準確性。

四、培養學生良好的說話習慣。 總之,教師在教學中要把握時機,適時為學生提供語言表達的機會,循循善誘,導致以法以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和運用能力,是學生養成科學使用語言的良好習慣。

如何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在經濟全球化的大環境下,需要未來的人才具備多方面的能力,能說會道 能言善辯在某種程度上已被視為現代型人才的標誌,不會說不會道,你肚子裡知識再多又怎麼去表達,怎麼去交流,怎麼使你在談判桌上一舉成功 足見語言表達能力是語文課必不可少的重要的教學內容,培養學生語言表達能力,教師是重要的角色之一。教師要善於...

如何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作者 李占西 甘肅教育 2010年第10期 關鍵詞 語文教學 口頭表達 書 面表達 能力 提高 方法 中圖分類號 g633.3 文獻標識碼 c 文章編號 1004 0463 2010 05 b 0045 01 無數事實證明了表達能力強的人在各種場合都能如魚得水,他能夠從容自如地與各種人周旋 他可以口...

如何培養幼兒語言表達能力

在寶寶開始要說話的最初階段,他的 談話 是含混不清的.如果您從另一間房間叫您的寶寶,很難得到回應,這是因為寶寶在此時對語言的認識只是停留在面對面的交流,孩子並不認為您從另外的以乙個地方叫他的名字是在和他交談.寶寶很主動的願意交談是會表現的很興奮,如果他很安靜時,表明他不願意交談.開始時,不要期望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