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2022-04-11 00:49:12 字數 1784 閱讀 8917

在經濟全球化的大環境下,需要未來的人才具備多方面的能力,能說會道、能言善辯在某種程度上已被視為現代型人才的標誌,不會說不會道,你肚子裡知識再多又怎麼去表達,怎麼去交流,怎麼使你在談判桌上一舉成功·足見語言表達能力是語文課必不可少的重要的教學內容,培養學生語言表達能力,教師是重要的角色之一。教師要善於留意生活,要善於創設情景讓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在各種場所和環境下得到鍛鍊。 1.

在教學《草》這首詩時,給學生利用多**教學,展現出一片大草原的景色,然後讓學生思考回答:草原上的草長的怎麼樣·誰能用「歲」說一句話呢·(例如:,一年分為幾個季節·(春、夏、秋、冬),那麼不同的季節的草都有什麼特徵·(展示幻燈片),等等一系列連鎖性的問題,學生回答,老師給以輔導能起到良好的效果;氣氛非常活躍,這樣以來,就充分調動了學生的主動性和創造性,幫助他們跳出了被灌輸的困境,成為學習的主人。

從而使他們樂於學習達到學習興趣的培養與保持。 2.提高學生的觀察能力和閱讀能力 2.

1 要培養學生的觀察生活的能力,說話的內容來自生活,來自平時的積累,缺乏生活或不善於觀察發現,也就因此無話可說。 2.2 要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只有通過閱讀來開闊學生的視野,才能使他們胸中有物,從而言之有物。

訓練學生能說會道,必須注重傾吐他們的積蓄。學生腹中空空如也,拿什麼去傾吐呢·無公尺之飲巧婦難為嘛。所以,一方面要通過誦讀背記,把課內外的名篇佳作、精彩片斷深記在記憶中,另一方面,教師也可引導學生品賞評議,包括:

詞語的比較,句式的推敲,中心的斟酌,情感的體會以及其他優劣得失的評價等。閱讀多了,積累也就多了,對語言材料的理解,吸收的能力也會逐漸提高,真正做到「胸藏萬匯憑吞吐,筆有千鈞任歙張。」 2.

3 要讓學生講普通話,而不用方言,保證他們能講一口流利的普通話,因為對於外地人來說,不管你講的多好,如果對方聽不懂,你就等於沒講,所以一定要講普通話。 2.4 要培養學生的自信心,要保證學生敢於說,在任何場合下都敢於開口,只有這樣才能保證他們出口成章,下筆成文。

3.加強朗讀訓練初讀課文要弄明白課文講了一件什麼事;細讀課文要理清文章的思想感情,在讀中加深對課文的理解,在理解中進行有感情的朗讀,正如古人所說:「書讀百遍,其義自現」;賞析朗讀,要在理解文章內容的基礎上賞析語言的精妙,同時要多背經典名句。

4.要注重提高學生日常的語言表達能力 4.1 長話短說。

課堂上的發言,課間同學間的對話,能用一句話講明白的,不用一段話,訓練學生學會用簡短的話把問題說清楚。 4.2 短話長說。

教學中要注重語言的運用,讓學生把生字擴成詞,把詞擴成句,把句擴成一段話,進行系統訓練,加強學生駕馭語言的能力。 4.3 課堂上讓每一位學生都有發言鍛鍊的機會。

乙個重要的開端,那就是讓學生敢說。給每乙個學生都創造說的機會,創造寬鬆自由的環境和氣氛,讓學生心無旁忌。如每節課前安排五分鐘時間,按座次輪著進行說話訓練,每個人都要說,而且要站在講台前,面對全班同學說。

說的內容不受限制,可以是自己感興趣的事或人,講乙個小故事、小笑話、腦筋急轉彎或介紹小知識,自己編故事等都可以。要打消孩子們的顧慮,提高孩子們發言的積極性。不管他們講的好不好,都要給於肯定,都要進行鼓勵,多表揚,少批評,逐步增加學生敢說的自信心。

學生年齡越大越不熱心口語訓練。究其原因,既有心理障礙,即青春發育期的學生進入心理閉鎖期,害羞、怯場的心理潛滋暗長,佔了上風;也有思想障礙,認為「說話不用學,生來就會。」要取得教學的成功,就要克服一切障礙,引導學生充分認識語言表達能力的重要性、緊迫性,大膽鼓勵,培養自信,允許說錯,允許補充,允許修正,允許質疑,允許保留,不允許譏諷挖苦。

5.要巧設題目,引發學生說話的積極性有一部分學生對教師給的話題缺乏分析、理解和組織材料的能力,所以不能積極發言。針對這種情況,可以從不同的方面設定情境,選擇一些學生在日常學習、生活中接觸頻率較高的話題進行訓練,使學生進入情境氛圍中,非說不可。

如何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田新峰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不但要培養學生理解語言的能力 而且教師要用規範的語言,對學生施以良好的影響 還要持之以恆地對學生進行說話訓練 更要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說話習慣。語言是思維的工具,也是思維的結果。思維的發展與語言的表達有著密切的關係。人們思維的結果,認識活動的成就都是通過語言表達出來 反過來...

如何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作者 李占西 甘肅教育 2010年第10期 關鍵詞 語文教學 口頭表達 書 面表達 能力 提高 方法 中圖分類號 g633.3 文獻標識碼 c 文章編號 1004 0463 2010 05 b 0045 01 無數事實證明了表達能力強的人在各種場合都能如魚得水,他能夠從容自如地與各種人周旋 他可以口...

如何培養幼兒語言表達能力

在寶寶開始要說話的最初階段,他的 談話 是含混不清的.如果您從另一間房間叫您的寶寶,很難得到回應,這是因為寶寶在此時對語言的認識只是停留在面對面的交流,孩子並不認為您從另外的以乙個地方叫他的名字是在和他交談.寶寶很主動的願意交談是會表現的很興奮,如果他很安靜時,表明他不願意交談.開始時,不要期望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