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

2022-04-09 03:09:57 字數 5116 閱讀 9828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農村小學生的視野窄,知識面也窄,所以,語言表達能力是乙個難點。就這一點,我談談自己的一些隨想。

一、激發學生說話的興趣。

興趣是乙個人力求認識世界,渴望獲得文化科學知識,不斷探求真理,而帶有情緒色彩的意向,是學習自學性和積極性的核心因素,是學生學習的強化劑。乙個人只要對某一事物有了濃厚的興趣,就會非常自主地去學習和鑽研,使其身心受到很大的影響。正如我國古代教育家孔子說的: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口頭語言是交際的工具,可是目前的教學中,為了提高公升學率,教師多重視讀寫能力的培養,而把聽、說能力放在一邊,尤其是口頭表達能力更是放在了次要、最次要的地位,這樣就使有一部分學生在口語表達上存在著嚴重的問題,需要說話時往往表現為無話可說,即使心裡有話也不敢說,不會說,就算是開口說,也不能很好地表情達意。李吉林老師曾說:

「言語的發源地是具體的情景中產生語言的動機,提供語言的材料,從而促進語言的發展。」因此,針對學生出現的這種情況,我是這樣教學的:

1、 給學生提供具體的語言環境。

如看圖作文。看圖作文就是讓學生看著圖畫作文。那些適合於小學生看懂的圖畫,大部分用簡潔明瞭或幽默誇張的筆法來描繪兒童生活,其趣味性、教育性都能深深地打動孩子們的心弦,為孩子們所喜歡。

經常進行看圖作文訓練,不僅能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語言表達能力,而且還能培養他們豐富的想象能力。在教學《小白兔搬南瓜》這幅看圖作文時,我設計了幾個問題:(1)圖上畫著什麼?

(2)小白兔正在幹什麼?(3)小白兔想到了什麼?(4)它是怎樣把南瓜運回家的?

通過這幾個問題,讓學生認真觀察圖畫的內容,在腦中組織語言,用完整的話敘述清楚內容,在敘述中可以加上自己的想象。學生的積極性被調動起來了,紛紛說清了自己的意思。另外,還每天交替進行「新聞發布十分鐘」,「談談天,說說地」,「實物景物談」等系列課外活動,收到課外搭橋,課內鞏固的效果。

2、消除學生膽怯心理,鼓勵學生大膽說。

我們在教學中可以每天指定一名學生上台演講,演講的內容不限,可以是寓言笑話、成語故事,也可以朗誦課文或精彩片段。在學生演講前,給他們思考的時間,引導學生明確說話訓練的要求,把握說話的中心和條理。教師可以抽出時間教學生演講的技巧,並幫助學生克服心理障礙,讓學生樹立自信心,還可以利用每天課餘時間對第二天要演講的學生進行單獨輔導。

這樣,可使學生上台演講顯得自然大方,膽子放大了,就會越講越有興趣,越講越有聲有色,這樣既調動了學生積極性,活躍了課堂氣氛,又培養了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

3、細緻觀察,有條不紊地說。

在教學中主要是讓學生口述見聞。口述見聞就是讓學生把每天所見到的各種現象、事物的變化或聽到的各類訊息,用規範的口語說給大家聽。為了使學生有內容可說,可以在課前布置學生留心身邊的事、物、景的變化,或讓學生看報,收聽廣播,收看電視獲得所需要的資訊。

說的時候,要放開心扉,暢所欲言;說的內容,可以選家鄉的變化,路上的見聞或校園的新鮮事;也可以是同學間的關係,所聽到的訊息等。但是不要面面俱到,鼓勵學生在聽別人發言的基礎上作必要的補充。這樣,不僅可以活躍討論交流的氣氛,還可以在「雙向互動」的語言實踐中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和良好的聽說習慣,使他們饒有興趣的主動地投入到說話訓練中,去積極地觀察思考想象,這樣,他們的語言才會如涓涓細流,流出心田。

二、教會學生說話的方法,提高說話的能力。

說話,有確定的物件,有特定的情境;用語力求生動、簡練、易懂;語音要求清晰,口齒要求清楚,態度要求自然;說話即時性強,又得邊想邊說,要求思維敏捷,組織話語快速等。我們經常所說的「直言快語」是一種比較常見的語言表達方式,它的特點是陳述事情或表明態度坦直明快,直截了當,有一說一,有二說二,旗幟鮮明,真實可信。另外,我們還強調說話時要吐字暢新。

吐字暢新不僅要求發聲時氣息的通暢,更要求吐字共鳴的準確,表述內容句式完整,沒有因不合邏輯規則,不合約定俗成模式的停頓等造成的病句以及歧義理解等不良現象。針對小學生的特點,語文教學大綱對說話教學作了明確規定,如:說普通話,語音清晰,態度自然,說話語句連貫,意思完整,明白;用語文明,得體;敘述時要內容具體,有條理,用比較恰當的語調表達感情,發表意見,觀點要清楚,有一定說服力等。

因此,我們要提高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就要教會學生說話的方法。

1、 正音訓練時嚴而復嚴。

學生出現語音錯誤、語音缺陷,是常見的也是正常的。語音正確標準是乙個人具有良好的語文素質的重要表現。因此,我在學生朗讀課文、回答問題、師生間語言交流等各個環節,都十分重視正音訓練。

如學習《琥珀》,有十名左右的學生將「因為(wèi或wei)」讀成了「因為(wéi)」,我都不厭其煩地逐一糾正。如學生讀課題時將「琥珀(pò)」讀成(pè)。我立即指出「珀」的韻母「o」是圓唇音,並讓全班學生再齊讀課題以加深印象。

2、增加詞彙,啟用語言。

詞彙貧乏是學生「發言不好」的表現之一。這固然與詞彙儲備不足有關,同時與不能善於調動利用也有關係。教師不但要在平時積極引導學生積累詞彙,在課堂上要對學生的詞彙儲備應有大致了解,並巧妙地加以啟用,養成學生善於調動詞彙的習慣,以期辭采飛揚。

3、字斟句酌,梳理語序。

說話不清,言之無序,是「發言不好」的表現之一。教學中應授予學生說話順序的常見的型別,有意識地引導學生梳理語序,按序表達,以養成學生說時的有條不紊、層次分明的好習慣。

堅持進行這種嚴格的說話訓練,有助於提高小學生口頭表達能力,有利於學生養成良好的說話習慣。

4、掌握規律,遷移訓練

教學中要善於抓住教材中蘊含的語言規律,精心設計遷移訓練,讓學生練習說、練習寫,逐步熟練、掌握,最終成為學生得心應手的語言能力。⑴運用課文中的精彩的詞語、句子進行說寫訓練。⑵運用課文中的精妙的句法、章法進行說些訓練。

如《記金華的雙龍洞》一文中,葉老用「時而……時而……時而……時而」這一排比句式生動地描繪了溪流的形態、聲音,語句富有**美。教學中,我抓住這個句式讓學生反覆朗讀、品味後,引導學生運用句式寫一寫今年三月江南的反常天氣,有的學生當堂寫出了「時而春雨濛濛,時而陽光燦爛;時而春雷隆隆,時而雪珠沙沙;時而喜氣洋洋,時而寒意陣陣」的句段,生動活潑,用活了語言。⑶運用了課文中精巧的立意構思進行說些訓練。

如學了《少年閏土》後讓學生與閏土比一比生活;學了《守株待兔》後讓學生當村民來勸告、教育那個農夫等,學生都有感而發,有話可說。

幾年來,我除了合理安排集體性的課外活動外,還安排了學生直觀性觀察事物,讓學生用連貫、流暢的語句敘述你所看到的東西。誇美紐斯曾指出:「凡是需要知道的事物,都要通過事物的本身來進行教學;那就是說,應該盡可能地把事物本身或代替它的影象放在面前,讓學生去看看、摸摸、聽聽、聞聞等等。

」這樣更有利於學生思維的發展,語言的表達,使學生逐步做到能說、會說,達到「吐字暢新」、直言快語的程度。

三、課堂教學中讓學生積極參與討論。

過去上語文課,總是教師在台上講的天花亂墜,台下學生卻懨懨欲睡,即使教師提出問題,回答問題的卻只有那麼幾個學生,而其他學生卻面無表情的呆坐在座位上,好像與己無關,這樣學生就沒有真正參與到教學中來,也就沒有體現學生的主體性。

1、小組討論。要改變這種狀況,我們可以在平時的教學中,特別是在自讀課文教學中,將前後左右的學生編成乙個小組,當問題提出後,讓每個小組的同學進行討論並準備發言,這樣學生在討論問題的過程中,都會有充分表達意見的機會,這也就是一次很好的鍛鍊自己口頭表達能力的機會。然後,從每一小組中抽一名學生回答,其他同學作補充。

在回答問題的過程中,採用小組競賽方式,看看哪個小組說得最好,這種方式能很好的訓練學生的口頭表達技巧,在課堂上學生積極思維爭先恐後地舉手回答問題,相同的問題,經過學生的思維,不同的學生表達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

2、堅持「差異性」的教學觀念。乙個班級中學生個體之間的智力、非智力因素發展水平是存在著程度不同的差異的。現代教學心理學的研究表明,學生學習能力的差異不能決定他能否學習,或是要學習的內容和學習的效果,而只能決定他將要用多少時間才能掌握該項內容。

只要給予足夠的時間並進行適當的教學,所有的學生對幾乎所有的學習內容都可以達到掌握的程度。因此,我始終關注後進生的學習狀態和情緒。因為這些學生更需要教師用熱心去鼓勵,用誠心去感化,用耐心去幫助。

只有這樣——尊重他們,才能變課堂教學中少數學生積極學習為全體學生主動參與。如學習《西門豹》,我設計了這樣的閱讀查?為什麼找他做調查?

③西門豹調查了哪幾個問題?從調查中了解到哪些情況?這幾個問題難度不同,既有複述型的、理解型提問(適合中等生和學困生),又有**型提問(適合學習能力較強的學生),這就有利於全體學生都體驗到成功的愉悅。

四、選擇優秀的詩詞文章讓學生誦讀。

學生朗讀課文,能夠逐漸習慣於文章的選詞用語,使自己的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溝通起來,促使學生學會用規範的、優美的、生動活潑的語言表達自己的思想。

1、 課堂上,把讀的時間交給學生。

把時間交給學生就是讓學生多讀、讀好。要捨得花時間讓學生讀,不讀熟不開講;要切準可讀處讓學生讀出感情;要精心選擇讀的形式和方法,齊讀、個別讀、分角色讀、引讀等應根據讀的內容和時機靈活運用,使學生始終處於一種積極興奮的讀書狀態。如學習《琥珀》第3~5自然段,我首先引導學生深刻理解課文內容,在此基礎上再討論確定朗讀自然段基調:

第3自然段要讀得輕鬆、歡快;每4自然段要讀得悠閒自得;第5自然段要渲染一種緊張的氣氛。學生在讀的過程中,既體會了思想感情,又獲得了語言文字的感性認識。

2、 課堂下,把讀的時間留給學生。

我除了教給學生學習課本上的文章外,還經常給學生推薦大量的課外優秀詩詞文章,讓學生每天堅持大聲朗讀,並要求他們盡量背誦,積累詞彙,運用到自己的文章中。學生在讀的過程中受到了潛移默化的影響,並且提高了自己的說話能力,開拓了視野,陶冶了情操。一學期下來,學生在說話時,特別是在進行課前演講時,注意了遣詞造句,能做到條理清楚,用詞恰當,完整表達自己的意思。

五、大聲朗讀自己的作文。

在讀優秀篇章的同時,為了訓練學生的說話能力,教師還可以讓學生讀自己的文章。平時教學中每天要求學生堅持進行作文片段練習,幾十字到上百字,寫完後,讓學生讀給其他同學聽,相互指出對方的優點、缺點,教師隨時抽查和及時指導。並且安排一定的時間,將學生文章中的精彩篇章、段落找出來品讀。

首先要用自己獨特的感悟,講評作文怎樣好,好在**,為什麼說它好,為什麼能寫好。然後,在課堂上聲情並茂地朗讀。學生不僅欣賞朗讀,受到情感的薰陶,而且從中學到別人的長處,更重要的是這本身就是一種表揚和肯定。

其激勵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如講評中一位平時學習較差、自暴自棄的學生作文中有這樣一句話:「老師挨個發書,同學們好像乙隻只飢餓的小鳥等待著吃食,個個把脖子伸的老長……」講評中,當她看到同學們對這段話比較欣賞,聽到同學們感情真摯的朗讀時十分激動,從此他喜歡上了寫作文,態度端正了,習作水平也大幅度提高。

通過這種方式,學生的作文能力在進步,口頭表達能力也在進步,學起語文來,也是興趣盎然,津津有味。經過持之以恆的訓練,學生說話的自信心得到了增長,說話能力也普遍提高,不僅語音清晰,說話明白、得體,語言也更加豐富,有的學生甚至還可以即興演講,對語文課也不再感到厭煩了。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二 拓展課文,進行說話訓練。教材中有豐富的教學資源,只要老師善於發現,就能找到許多的口語訓練素材。如在教學第二冊課文 荷葉圓圓 後,在學生學完課文後,讓孩子們想象除了小水珠 小蜻蜓 小青蛙 小魚兒,還有哪些朋友也來到了池塘邊?根據學生的說,我相機出示相應的 孩子們的情緒一下被調動起來,接著引導學生想...

小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

摘要 語言是思維的外顯,思維在很大程度上借助於語言來實現。因此在數學教學中要關注學生的思維發展,前提是關注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以數學表達促進思維發展,從而實現數學語言的準確性 完整性 簡潔性和條理性,促進學生數學思維的不斷發展。關鍵詞 數學語言 數學思維 表達能力 數學新課程標準明確指出 在觀察 實...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汪集街中心小學李小華 農村小學生的視野窄,知識面也窄,所以,語言表達能力是乙個難點。就這一點,我談談自己的一些隨想。一 激發學生說話的興趣。興趣是乙個人力求認識世界,渴望獲得文化科學知識,不斷探求真理,而帶有情緒色彩的意向,是學習自學性和積極性的核心因素,是學生學習的強化劑。乙個人只要對某一事物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