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小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

2023-02-09 23:30:05 字數 868 閱讀 8356

作者:賈文濤

**:《課程教育研究》2023年第13期

【摘要】每一堂課都要作為培養學生語言規範化的高效課堂,這就要求教師把自己的每一句話都要做好準備,不備課不上課,因為兒童具有很強的模仿力, 教師的數學語言直接影響著學生的數學語言。

【關鍵詞】語言表達課堂環境思維能力

【中圖分類號】g623.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6)37-0135-01

一、問題產生的背景

1.現狀分析

從事小學數學教學這麼多年,一直有個問題困擾著我,那就是學生在課堂上有些問題自己明明知道,卻說不出來。自我反思:是教的問題呢?

還是學生年齡小的原因呢?我開始諮詢老教師,查詢網路,最終給我比較滿意的答案是:孩子在課堂上的數學語言培養不夠。

回頭仔細想想,確實存在這樣的問題。有些孩子上課明明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但就是不會說。於是乙個想法在我頭腦中開始萌芽,我要研究這樣乙個問題:

為什麼學生在課堂上不會說?

2.原因分析

結合本人上課過程中的經驗積累,加上課後的反思,學生為什麼不會說呢?

①沒有營造乙個說的環境,大多是教師講,學生聽;

②教師的原因,教師比較威嚴,對學生的錯誤不能容忍;

③學生自身的原因,有些學生性格內向;

④其他原因,比如當回答錯了,害怕別的同學嘲笑等。

以此針對以上原因,開始了研究反思,努力找出一套培養小學生課堂語言表達的途徑,以便教師教學的實施,也為培養創新型人才打好基礎,所以確定本次研究——《農村小學生數學課堂語言培養》。

二、理論支撐

1.《數學課程標準》指出「數學是一種文化,它的內容、思想、方法和語言是現代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求學生「在與他人的交流過程中,能運用合乎邏輯的數學語言進行討論和質疑。」。

農村小學生的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

教學漫談材料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數學語言表達能力 奎璧小學鄭碧瓊 新課程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新課程指出 數學為其他學科提供了語言 思想和方法。因此,發展學生的數學語言是提高學生交流能力的根本。培養學生的數學語言表達能力不但要培養學生理解數學語言的能力 而且教師要用規範的語言,對學生施以良好的影響 還要...

提高農村小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的

摘要 語言是溝通與理解的載體。數學教學活動過程是思維的過程,掌握數學語言是有效地進行數學學習活動的重要基礎之一,但如何提高小學生的數學語言表達能力是教學中的乙個難題,提高農村小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就更是難題。關鍵詞 農村 學生 興趣 數學語言 表達能力 農村的小學生大部分來自山區,由於環境的差異,平...

培養農村小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的研究

二塘中心校秦小香 提要 口頭表達能力差是農村小學生普遍存在的問題,亟待大力培養。小學生口頭表達的能力培養包括態度和習慣的培養 注意能力和理解能力的培養 記憶能力和思維能力的培養 語言積累和運用能力的培養等等。我在小學數學教學中不斷摸索 實踐,積累了一些切實可行的方法 構建和諧的課堂氛圍,讓孩子敢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