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

2022-04-29 18:15:01 字數 920 閱讀 2937

【摘要】語言是思維的外顯,思維在很大程度上借助於語言來實現。因此在數學教學中要關注學生的思維發展,前提是關注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以數學表達促進思維發展,從而實現數學語言的準確性、完整性、簡潔性和條理性,促進學生數學思維的不斷發展。

【關鍵詞】數學語言;數學思維;表達能力

數學新課程標準明確指出:在觀察、實驗、猜想、驗證等活動中,發展合情推理能力,能進行有條理的思考,能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思考過程。在小學數學教學中,不管是低年級,還是高年級,必須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使學生能完整、清晰、有條理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從而促進數學思維的發展。

一、創設語言的環境,奠定表達基礎

教育家羅傑斯說:成功的教育依賴於一種真誠的理解和信任的師生關係,依賴於一種和諧安全的課堂氛圍。在數學課堂上教師要努力營造一種「說」的氛圍,創設乙個和諧的語言環境,給學生自由、輕鬆的空間,為語言表達奠定基礎。

首先要讓學生學會獨立思考和數學閱讀。獨立思考是一種良好的思維習慣,數學課堂上,要給學生留一定的空間和時間進行思考。

其次運用心理暗示提高學生表達的自信,激發學生的表達慾望。在輕鬆的學習環境中,學生會感受到教師的積極心理暗示,產生一種激勵作用,自然自信心也會增強。教師對學生要少一些埋怨,少一些指責,多一些賞識,多一些親切,以積極、幽默的言語來激勵學生,使學生在愉悅中表達自己的想法。

同時要善於站在學生的角度和立場理解學生,尊重學生思考的結果,甚至鼓勵學生嘗試錯誤。

二、根據學科的特點,引導清晰表達

語言是表達思維的重要方式,數學語言要求說得完整、準確、簡潔、條理。而學生在分析問題時往往是看到了、想到了,可就是表達不出來,再加上數學學科的抽象性和邏輯性使學生感到無從說起。因此,要根據數學學科的特點,引導學生正確地表述概念,清楚地說出計算方法,準確地分析應用題的條件與問題,並能有條理地闡明解題思路。

通過正確、清晰地語言表達,加深學生對所學知識的了解,提高學生的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發展學生的邏輯思維。

小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

在教學過程中,我們還可結合教學內容和學生的實際情況,採用像小組討論 同桌交流 學生小結全課等多種互動方式,調動學生參與學習的積極性,這樣既學到了知識,也使學生的數學語言表達能力得到發展。例如 在教學 方向與位置 中用方向和距離確定某物體的位置時,告訴觀測點,問某個建築物在觀測點的什麼位置上,學生由於...

小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

在教學 圖形的變換 方向與位置 這些內容時,很多學生的數學語言表達能力較差,每每出現課堂上提出乙個簡單的問題卻無人回答,或者說不清楚 作業中總會出現很多讓人哭笑不得的語言錯誤。俗話說 想得清才能說得清,說得清更要想得清。任何思想的產生和發展都與語言有著不可分割的聯絡,數學思維也不例外。而數學語言是數...

小學生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農村小學生的視野窄,知識面也窄,所以,語言表達能力是乙個難點。就這一點,我談談自己的一些隨想。一 激發學生說話的興趣。興趣是乙個人力求認識世界,渴望獲得文化科學知識,不斷探求真理,而帶有情緒色彩的意向,是學習自學性和積極性的核心因素,是學生學習的強化劑。乙個人只要對某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