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數學課堂教學中如何運用現代資訊科技

2022-04-29 18:12:03 字數 979 閱讀 6945

作者:石海英

**:《速讀·下旬》2023年第01期

摘要:作為課堂教學的輔助手段,它對課堂教學有著深遠的影響,教師、學生對它都喜聞樂見。每逢公開課或教學研究課,它必定大顯身手,極盡其能事,在課堂中可謂出盡風頭。

當今的數學課堂教學中運用多**輔助教學已是一種司空見慣的現象。一時間似乎運用多**上課成了不可缺少的一環。不管什麼課只要沒有用到多**似乎就缺少了些什麼似的。

任何事物都具有正反兩面性,有其利必有其弊。我們在教學中只有充分發揮多**之長,避其短,才會使我們的課堂更有效。在數學課堂教學中與資訊科技整合時我們要把握以下原則。

關鍵詞:多**;數學;課堂教學;資訊科技

當今的數學課堂教學中運用多**輔助教學已是一種司空見慣的現象。作為課堂教學的輔助手段,它對課堂教學有著深遠的影響,教師、學生對它都喜聞樂見。每逢公開課或教學研究課,它必定大顯身手,極盡其能事,在課堂中可謂出盡風頭。

一時間似乎運用多**上課成了不可缺少的一環。不管什麼課只要沒有用到多**似乎就缺少了些什麼似的。辯證唯物主義理論告訴我們:

任何事物都具有正反兩面性,有其利必有其弊。我們在教學中只有充分發揮多**之長,避其短,才會使我們的課堂更有效。在數學課堂教學中與資訊科技整合時我們要把握以下原則。

一、結合數學學科特點,溝通數學知識與生活的聯絡數學作為應用科學,它**於生活,同時又服務於生活。新課改之前,數學的課堂教學都是通過一些生硬的例題,講解一些數學的基礎知識,訓練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學生學習起來感覺既枯燥又乏味。

學與用分離現象較為嚴重,學生因生活經驗的缺乏而感受不到知識的**與用途,學習興趣處於低迷的狀態。要使學生體驗到知識**於生活,教師們想方設法把實物搬進課堂,但是能做到的畢竟相當有限,有些實物是根本無法搬進課堂的,例如一棟大樓,一列火車,人們交談的場景等。這時,多**正好解決了這一難題。

我們可以通過多**來聲情並茂地展現人們對話的場景,運用多**呈現在對話中所出現的生活問題。這些片段學生親身經歷過,從中明白了所學的知識就發生在身邊。此時運用多**起到溝通知識與生活的橋梁作用。

論如何提高數學課堂教學效率

摘要提高課堂要效率是廣大教師追求的目標,本文中筆者從深入解讀教材 優化教學過程 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等三個方面,對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效率這個問題提出幾點自己的思考。關鍵詞數學課堂提高 課堂教學效率就是師生在單位時間內完成的教學任務,即投入的時間 精力與 產出 的關係。它是衡量課堂教學實效的乙個重要指...

論如何搞好初中數學課堂教學

作者 餘長珍 學週刊 中旬刊 2014年第08期摘要 學習是學生的一種個性化行為,作為教師,我們應該給他們創設乙個施展個性的教學環境,使學生的個效能在和諧的教學環境中得到盡情的釋放。但是,有時候我們並沒有對教學環境予以充分重視,只是讓學生死記硬背,進行簡單的模仿,導致學生的個性受到壓抑,致使我們的教...

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運用資訊科技

現今時代是乙個全球化 網路化 資訊化的知識經濟時代,時代要求教師更新教育觀念,調整教學內容,改革教學模式,而教學模式轉變的核心是注重培養學生的創造精神與實踐能力。數學是抽象性 邏輯性很強的一門學科,小學生的思維正處於由具體形象思維為主向抽象邏輯思維為主的過渡階段,小學數學必須在數學知識的抽象性和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