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學數學課堂中如何運用教學語言

2023-01-30 06:09:06 字數 965 閱讀 9002

作者:霍慧琴

**:《新課程·教研版》2023年第14期

數學教師運用教學語言把數學知識傳授給學生,建立良好的師生情誼,給予學生自信心。在實踐教學中,要突出學生的主體作用,教師的引導作用,教師要運用好教學語言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一、注重數學教學語言,培養多元化的提問藝術

課堂教學是乙個知識傳授的過程,是乙個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因此,科學合理的問題可以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在課堂教學中,提問也是有很大學問的。

淺顯而不科學的提問會打擊學生的積極探索興趣,影響學生對知識的渴望。當然,教師不同,問法自然也是不盡相同,但是一定要科學且深刻地提問。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因此,教師要讓學生參與到學習活動中來,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的主人翁意識,使學生主動去學習,去**新知識。在教學中,教師起的是引導作用。

提問的時候,需要教師運用自己所掌握的多元化教學語言,使自己的提問能夠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學生回答問題的慾望。

二、運用數學教學語言,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

成功得到的讚譽可以促使人不斷地奮發努力,可以刺激學生的求知慾。因此,教師應該運用教學語言,經常性地鼓勵一下學生,使學生能夠自覺主動地學習。教師要善於抓住機會表揚學生,尤其是那些厭學的學生。

人身上都會有優點的,只要我們善於發現。教師只要細心去觀察每一位學生,本著一視同仁的心去對待每一位學生,都會看到他們的閃光點。這樣就可以抓住機會給予表揚。

人都是喜歡讚美的,學生也不例外。只要你能夠鼓勵他,使他能夠正確地認識自己,就能夠取得進步。如上課時,當你提出比較簡單的問題時,讓他回答,及時表揚他,鼓勵他,「他回答得非常正確,進步很大。

」還有的學生上課舉手發言,即使他回答錯了,你也要鼓勵他,「看他能大膽發言了,雖然問題回答得不完全正確,但是他已有了很大的進步,我相信下一次他一定能把問題回答正確。」對於學習有困難的學生或不愛發言的學生來說,老師能表揚他,鼓勵他,他當然非常高興,甚至非常自豪,由此他會對學習產生興趣,會認真地聽課,積極地發言,這樣他的學習成績會很快得到提高。

高效課堂在小學數學教學中運用

高效模式下的數學教學是一種新型的教學模式。它要求學生轉變觀念,把 要我學 變為 我要學 更進一步提公升為 我樂學 課堂教學中把以往的 鴉雀無聲 變成 暢所欲言 紋絲不動 變成 自由活動 對老師的要求則是我們不但要教給孩子們知識,更要教給孩子們掌握知識的方法。這樣才能在最短的時間空間裡達到最大的收益,...

數學課堂上如何運用教學語言

摘要 小學數學教學語言,要注意批評語言的幽默化,批評的幽默化既能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又能提醒他上課要認真聽講,真是一舉兩得。避免了學生的抵抗情緒的產生。有時剛過完節假日,學生上課不專心,課堂紀律不好,直接影響教學效果。在這種情況下,教師可用幽默風趣的語言,指出學生存在的問題,喚起學生注意力,達到婉...

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運用資訊科技

現今時代是乙個全球化 網路化 資訊化的知識經濟時代,時代要求教師更新教育觀念,調整教學內容,改革教學模式,而教學模式轉變的核心是注重培養學生的創造精神與實踐能力。數學是抽象性 邏輯性很強的一門學科,小學生的思維正處於由具體形象思維為主向抽象邏輯思維為主的過渡階段,小學數學必須在數學知識的抽象性和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