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

2022-08-30 20:57:03 字數 898 閱讀 2777

在教學過程中,我們還可結合教學內容和學生的實際情況,採用像小組討論、同桌交流、學生小結全課等多種互動方式,調動學生參與學習的積極性,這樣既學到了知識,也使學生的數學語言表達能力得到發展。例如:在教學《方向與位置》中用方向和距離確定某物體的位置時,告訴觀測點,問某個建築物在觀測點的什麼位置上,學生由於語言組織能力差,總是很難條理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此時我就組織學生分成小組,在小組裡先討論,然後再同桌交流,一次不行,多說幾次,最後再全班交流。且每節課後,我都讓學生談談自己學完之後的收穫,有些學生話雖簡潔,卻抓住了本節課的學習重點,不僅加深了對知識的理解,也發展了學生的數學語言表達能力。而且,經常進行有目的的課堂小結,可以提高學生的分析、概括、分類等邏輯思維能力。

3、重視數學實踐操作,強化學生的數學語言表達能力。

操作是學生動手和動腦的協調活動,是培養和發展學生思維的有效手段,而語言是思維的外化,是思維的物質形式,知識的內化與相應的智力活動都必須伴隨著語言表述的過程而內化,因此,引導學生通過動手操作來幫助他們對操作過程和數學觀點表達,就容易多了。在指導學生動手操作時,要注意多讓學生用數學語言有條理地敘述操作過程,敘述獲取知識的思維過程,把動手操作、動腦理解、動口表達有機地結合起來,才能促進感知有效地轉化為內部的智力活動,達到深化理解知識的目的。例如:

在教學《圖形的變換》內容時,給學生出示一幅圖案,問學生這幅圖案是由哪個基本圖形怎樣變換得到的,剛開始學生大都不會說,但我通過讓學生動手先剪出乙個基本圖形,再在進行操作,直到得出圖案,然後把自己剛才的操作過程說出來,學生表達效果非常好。學生通過操作活動,豐富了感性認識。通過有條理地說操作過程,使學生的數學語言表達能力得到強化。

總之,小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是教學工作中一項長期的任務。在教學中,教師應從點滴做起,引導學生重視數學語言,要多給孩子表達的機會,讓學生在表達中掌握知識,在表達中積累,在表達中創新,在表達中發展思維,逐漸成長。

小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

摘要 語言是思維的外顯,思維在很大程度上借助於語言來實現。因此在數學教學中要關注學生的思維發展,前提是關注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以數學表達促進思維發展,從而實現數學語言的準確性 完整性 簡潔性和條理性,促進學生數學思維的不斷發展。關鍵詞 數學語言 數學思維 表達能力 數學新課程標準明確指出 在觀察 實...

小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

在教學 圖形的變換 方向與位置 這些內容時,很多學生的數學語言表達能力較差,每每出現課堂上提出乙個簡單的問題卻無人回答,或者說不清楚 作業中總會出現很多讓人哭笑不得的語言錯誤。俗話說 想得清才能說得清,說得清更要想得清。任何思想的產生和發展都與語言有著不可分割的聯絡,數學思維也不例外。而數學語言是數...

小學生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農村小學生的視野窄,知識面也窄,所以,語言表達能力是乙個難點。就這一點,我談談自己的一些隨想。一 激發學生說話的興趣。興趣是乙個人力求認識世界,渴望獲得文化科學知識,不斷探求真理,而帶有情緒色彩的意向,是學習自學性和積極性的核心因素,是學生學習的強化劑。乙個人只要對某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