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專業實踐教學的校企合作模式

2022-05-17 10:44:01 字數 989 閱讀 9104

【摘要】 本文基於多年會計專業實踐教學的探索,在分析當前會計實踐教學中存在問題的基礎上,提出了會計學專業實踐教學的校企合作思路。認為會計專業實踐教學應該建立在校企共建的基礎上。

【關鍵詞】 會計專業校企合作實踐教學

培養適應社會需要的應用型人才是當前會計學專業教育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每位教師都應該轉變教育觀念,將以往只注重培養學生學習理論的教學思路,轉變為理論與實踐應用並重,培養應用型人才的辦學思想,探索新的校企合作模式。

1 會計專業實踐教學現狀

會計學專業是具有多年辦學歷史的傳統專業,多數學校會計實踐教學已經形成固有的模式,建立了包括基礎會計學、中級財務會計、高階財務會計、成本會計、電算化會計、財務管理學、管理會計等核心理論課程的架構。設定了課程實驗、專業綜合模擬實驗、電算化會計實驗、專業實習等實踐教學環節,但實踐教學中還存在不少問題。

1.1 實踐教學環節薄弱。在會計專業教學中,由於長期以來重理論、輕實踐的錯誤認識根植於施教者的思想之中,理論教學主宰著教育教學的陣地。

實踐教學的空間有限。在會計專業的應屆畢業生中,有90%的人認為,在校會計專業課學了不少,但如果直接到崗位上從事會計工作,還有相當大的距離。大部分學校要麼實踐學時滿足不了要求,要麼缺少專門的實踐教師指導,實踐教學效果不容樂觀。

1.2 實踐教師缺乏指導經驗。會計學專業教師大部分是理論型的,據不完全統計,在實際會計工作崗位上工作過的教師不到10%,經常到企業參加會計實踐的教師不足20%。

近年來,雖然高學歷、高職稱教師不斷增多,但他們缺少專業實踐和教學實踐經驗;而老教師又忙於評職晉級,教師社會實踐缺少系統的參與和研究。多數會計學專業的實踐指導教師由理論授課教師兼任。教師實踐指導意識不強,缺乏指導經驗的積累。

1.3 實驗資源開發利用不到位。近年來很多學校在實驗室建設、校外實習基地建設上花了很大力氣。

增加了投入,使實驗實習環境有了全面改善,基本可以滿足學生的需要。但是,由於缺少人力、財力的進一步投入,缺乏必要的監控機制,使大量的實驗資源處於初級開發利用階段,有的學校乾脆把好端端的實驗室和應用軟體閒置起來。使優質資源形同虛設。

計算機專業校企合作教學模式實踐與反思

職教視點 文 顧麗琴摘袁碩 要 在計算機專業教學中,校企雙方加強合作,做到資源共享 優勢互補 互利互惠 達成雙贏。本文提出技工 院校計算機專業採取校企合作教學模式所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合作過程中面臨的矛盾 制約因素及操作方面存在的問題 以更好地構建以市場為導向的校企合作專業教學模式。關鍵詞 技工院校 ...

校企合作辦學模式的探索與實踐

1.4 開展訂單培養。我校2006年與遼陽大型鋼管廠 瀋陽第一工具機廠等五家企業合作,訂單培養了100餘名學生分別在以上公司就職。2009年學校又與東莞奕東電子 簽訂訂單培養協議,招生數控 模具 電子 計算機四個以東莞公司冠名的訂單培訓班,計160人,畢業後95 的學生由該公司接納。而且奕東 考慮到...

「2 1」辦學模式下,會計專業實踐教學對策

2 完善會計模擬實驗教材建設。教材是課程實施的重要條件,又是保證教學質量的物質載體。模擬實踐指導教師應認真 慎重選擇實踐教材,並對教材內容通常都存在滯後的問題,緊密結合會計實務的最新變化情況,調整教材中的陳舊內容,使教材所述內容客觀 實際。並在學生使用前,由實踐指導教師試做一遍,確保教材使用的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