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校企合作的研究與探索

2022-05-27 12:39:04 字數 966 閱讀 7830

[摘要]高等職業教育為企業發展提供人才支撐,校企合作符合高等職業教育發展的規律,有利於推動高等職業教育的發展。文章以蘇州工業園區職業技術學院為個案,從理念、人才培養模式、管理體制及課程體系等方面進行校企合作的探索。

[關鍵詞]高職教育校企合作教育模式

校企合作辦學是發展高等職業技術的有效途徑。企業的發展離不開高等職業教育的人才支撐,高等職業教育的發展也離不開企業的推動。校企合作符合高等職業教育發展的內在規律,有利於促進高等職業教育的發展,兩者好似硬幣的兩面,不可分割。

客觀而言,將兩者有效地結合,涉及諸多因素,除高等職業教育自身的狀況以外,還包括所處區域的經濟、文化等因素的影響。本文以蘇州工業園區職業技術學院(以下簡稱「我院」)為個案,從理念、人才培養模式、管理體制及課程體等方面進行校企合作探索,以引發大家對此問題的進一步**。

一、高職院校校企合作的動力及依據

開展校企合作辦學是由高職教育辦學性質和培養目標決定的,是學生、學校和企業達到「三贏」的必然選擇,也是實現高職教育和企業自身可持續發展及學生獲取知識與就業的重要舉措。我院與蘇州工業園區的企業認識到校企合作對雙方的重要性,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其動力和依據源於以下幾個方面:

1.時代賦予高職的客觀要求。我國高等職業教育面臨經濟全球化、區域發展非均衡化和教育國際化大發展趨勢。

以社會需求和市場導向為特徵的經濟全球化,強化人們的競爭意識,推動高等職業教育在變革與發展中求生存;區域發展非均衡化引發區域性就業崗位競爭的加劇,對學校培養學生在創優和特色上提出更高的要求;教育國際化促使高職教育突破傳統觀念,置身於市場博弈。因此,高等職業教育如何走向市場?如何面對競爭?

對高等職業教育而言,其市場與競爭的主體及內容,最終都會體現到高等職業教育物件——受教育者綜合素質的養成及就業率上。學生綜合素質的養成通過就業率來體現,學生的就業率也很大程度上依賴於學生綜合素質的養成。從學校外部而言,貫穿兩者之間的有效手段就是校企合作,學校與用人單位共同合作,培養具有全面素質、應用型專門人才,使得學校人才培養更加具有科學性、針對性和實用性,為企業服務。

高職院校校企合作模式的探索與思考

摘要 文章從高職層面深入討論校企合作模式的若干問題,校企合作是以社會就業為導向的教育模式,是校企雙方共同參與人才培養的過程,切實開展好校企合作,建立校企間良好有效的合作機制,是高職發展的必然趨勢,是高技能人才培養的必由之路。關鍵詞 校企合作 模式,高職 職業教育的 以就業為導向 辦學方針的提出,要求...

高職院校校企合作辦學的研究與思考

作者 王興鳳 中國經貿 下半月 2013年第04期 摘要 校企合作辦學有利於人才培養。本文從校企合作培養人才必要性 存在問題和以及合作辦學中解決問題的思路三方面進行了闡述,並作了分析。關鍵詞 校企合作 必要性 問題 策略 隨著資訊 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企業對人才的要求越來越高,企業之間的競爭實質上就...

高職院校校企合作課程體系開發研究

作者 李娟 學園 2013年第18期 摘要 高職院校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現有的課程體系在開發過程中缺乏校企合作,存在合作意識淡薄 合作機制缺失 合作力度不夠等問題,導致課程體系重理論 輕實踐,與企業崗位需求相脫節。因此,高職院校人力資源管理專業課程體系需遵循科學的開發流程,增強校企合作意識 強化校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