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校企合作課程體系開發研究

2022-08-01 22:09:04 字數 825 閱讀 6374

作者:李娟

**:《學園》2023年第18期

【摘要】高職院校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現有的課程體系在開發過程中缺乏校企合作,存在合作意識淡薄、合作機制缺失、合作力度不夠等問題,導致課程體系重理論、輕實踐,與企業崗位需求相脫節。因此,高職院校人力資源管理專業課程體系需遵循科學的開發流程,增強校企合作意識、強化校企合作機制、擴充套件校企合作資源、豐富校企合作形式,與企業進行密切合作。

【關鍵詞】人力資源管理校企合作課程體系

【中圖分類號】g64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4810(2013)18-0003-02

「人力資源是第一資源」,這一觀點被越來越多的企業所重視,開設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高校也越來越多,目前在全國範圍內開設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高職院校有226所。高職院校所開設的人力資源管理專業是乙個實踐性非常強的專業,與本科院校相比,高職院校的優勢在於培養學生的實踐操作技能。隨著企業經營與管理的日趨複雜,企業對高素質人力資源管理人才的需求持續增高。

在各高職院校都競相開設人力資源管理專業以滿足市場需求的同時,該專業的畢業生卻面臨工作難找、就業困難的困境,形成這種反差的主要原因是應聘學生的職業素養難以滿足企業對人力資源管理人才的要求。

課程體系是人才培養的核心內容,課程體系設定是否合理直接關係到人才培養的質量。校企合作課程開發是高職院校課程改革的必然選擇,是提高學生職業能力的根本途徑,是高職課程開發模式的突破口,是校企合作的最大利益結合點。因此,為了適應企業對人力資源管理人才的能力需求,在課程體系開發的資訊**方面,宜通過校企合作的方式,即學校與企業建立合作模式,通過學校與企業的資訊、資源共享,收集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崗位的職業標準,作為課程體系開發的重要參照。

一目前人力資源管理專業課程體系存在的問題

校企合作教學與課程開發

校企合作是高職院校培養高素質技能型人才的重要模式,是實現高職院校培養目標的基本途徑。為進一步搞好我院的高職教育,實現我院辦學思想和培養目標,進一步改進人才培養模式和辦學機制的根本轉變,在進一步發揮好學校和企業作用的同時,加大推進校企合作力度,更好地發揮職業院校高素質技能型人才培養基地的作用。建設集教...

高職院校校企合作長效機制建設

校企合作 是高等職業教育發展的必然選擇。在系統總結了校企合作中存在的問題基礎上,本文對近年來學院與企業構建的多種校企合作辦學機制進行了全面解析,為今後校企開展深層次的合作提供了依據。高職院校校企合作機制研究 校企合作是高職院校培養高技能人才的唯一途徑,目前許多院校在校企合作方面做了較多的探索和嘗試,...

高職院校校企合作的研究與探索

摘要 高等職業教育為企業發展提供人才支撐,校企合作符合高等職業教育發展的規律,有利於推動高等職業教育的發展。文章以蘇州工業園區職業技術學院為個案,從理念 人才培養模式 管理體制及課程體系等方面進行校企合作的探索。關鍵詞 高職教育校企合作教育模式 校企合作辦學是發展高等職業技術的有效途徑。企業的發展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