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教學與課程開發

2022-07-20 08:30:05 字數 2141 閱讀 9089

校企合作是高職院校培養高素質技能型人才的重要模式,是實現高職院校培養目標的基本途徑。為進一步搞好我院的高職教育,實現我院辦學思想和培養目標,進一步改進人才培養模式和辦學機制的根本轉變,在進一步發揮好學校和企業作用的同時,加大推進校企合作力度,更好地發揮職業院校高素質技能型人才培養基地的作用。建設集教學、培訓、科研、服務的校內綜合性實訓基地和校外實訓基地,利用優勢資源加強科研開發和科技服務,將教改和科研轉化為教學工作、轉化為社會服務能力。

全面提高教學隊伍的人才培養模式探索、課程開發與建設、教材編寫及科研應用、社會服務能力。

一、校企合作共同設計開發培育示範性精品課程。

通過與常德鑫橋物流****、桃特物流****等企業合作,構建 「專案群」教學創新課程體系。實施體現工學結合的「專案群」教學模式,強化生產性實訓和頂崗實習,實現理論教學與生產實踐對接,校內學習與實際工作對接,校內成績考核與企業實踐考核對接。開展配套教學改革與建設,重新制訂人才培養方案和教學計畫,重點建設《物流運輸管理》等專業核心課題,建成省級精品課程。

二、校企合作共同編著實習實訓為主導的示範性教材

與常德鑫橋物流****、桃特物流****等企業合作,編寫出版《倉儲與配送管理實訓指導手冊》、《物流運輸組織與管理實訓指導手冊》等2本突顯實訓的高職藝術設計類專業「專案群」實訓指導手冊。

三、校企合作共同建設先進水平的「四位一體」的實習實訓基地

通過與常德鑫橋物流****、桃特物流****、常德勞動與社會保障廳職業技能鑑定中心及勞動主管部門、科研院所合作,建設滿足培養影視多**專業高技能人才需要的集教學、培訓、職業技能鑑定、技術研發「四位一體」的常德一流、省內先進的專業實訓基地,同時加強實訓基地相關內涵建設,滿足物流管理專業實訓教學的需要,成為行業企業物流師等職業資格培訓和技能鑑定中心。

(一)校企共同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健全和認真貫徹執行現有的規章制度。如院字[2009]12號《同德職業學院專業帶頭人管理辦法》、院字[2008]13號《同德職業學院骨幹教師選拔培養管理辦法》、院字[2007]11號《同德職業學院教師工作質量評估辦法》、院字[2006]8號《同德職業學院教師培養培訓工作暫行辦法》、院字[2010]9號《同德職業學院教師培養成果驗收暫行辦法》等一系列制度和管理辦法。

完善和細化現有的聽課制度、教學質量評價辦法、教學督導制度、實踐教學管理與考核辦法、課堂教學質量檢查等制度。

(二)校企共同建立「專兼」結合管理制度

在學院已有制度的基礎下,本著「不求我有,但求我用」的原則,加大聘任兼職教師力度;根據教學團隊自身的特點,制定新形勢下科學、合理、規範、有效開展的,符合教學管理規律的新制度或管理辦法,主要有:

1.《工教結合守則》

工教結合守則第一明確了專任教師「理論-實踐教授課時」、專案數」以及「指導學生團隊參與專案課時」等量化指標,保障了專任教師「工教」結合的質量;第二明確了兼職教師「理論-實踐教授課時」、「指導學生團隊頂崗實習課時」以及頂崗實踐指導職責等,保障了兼職教師「工教」 結合質量。

2.《工學結合守則》

工學結合守則明確了學生階段性頂崗實習和專案實踐的課時、管理制度、考核標準等一系列「工學結合」手冊。如《頂崗實習管理制度》:校企共同制訂生產性實訓、頂崗實習的管理制度、運作機制、實訓實習大綱,開設的企業課程及工作表現、業績成果等綜合考核評價的辦法和標準。

3.《教學團隊教學改革績效評價獎懲制度》

對教學團隊教師進行課程建設、教材建設、實訓室建設、工學結合創新等教學改革取得的成績與效果進行評價,形成競爭機制並與評先評優、年度考核、待遇掛鉤。

4.《企業專家聘任制度》

聘請企業資深室內置築師、建造師、專案經理擔任兼職教師,與企業聯合開展專案研究開發,專任教師和兼職教師深度融合、相互學習,營建一支「雙師」素質的兼職師資隊伍,打造一支專兼結「雙師」結構的優質教學團隊。

5.《青年教師上崗培訓制度》

對剛引進的青年教師實行符合新形勢下的上崗培訓,包括高職理念、教學改革、課程建設、下企業鍛鍊等各種內容的培訓與鍛鍊。青年教師通過多種內容的培訓與鍛鍊後,才能上崗任課。

6.《外聘教師管理制度》

專業與行業聯合開發教學資源和培養專兼結合教師團隊的長效機制,發揚該專業教學資源的特色,依託行業企業、科研單位和行業學會聯合開發,拓展社會教學資源。制定符合地方特色、團隊特色的外聘教師管理制度,使企業外聘教師能在學校專心教學,發揮最大效能。

同時與常德鑫橋物流****、桃特物流****等知名企業共同完善《企業骨幹在校兼職管理制度》、《校企雙方對兼職教師的薪酬管理暫行辦法》《企業人員兼職考核辦法》等制度。

校企合作開發課程的實踐與思考

一 校企合作開發課程的背景 在全國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的形勢下,2006年教育部16號檔案 關於全面提高高等職業教育教學質量的若於意見 提出工學結合的高職人才培養模式,並強調高等職業院校要積極與行業及企業合作開發課程,並根據技術領域和職業崗位 群 的任職要求,參照相關的職業資格標準,改革課程體系和教學內...

校企合作開發課程特色描述

教材中的案例全部採用校企合作已經實施或正在實施的經典專案,在課堂上講授案例,使學生雖然身在課堂,但實際上完全置身於企業開發的實際專案環境。學到相應的知識和技能,了解乙個專案完整的開發流程,培養出較強的團隊精神和協作能力。企業全程參與 是課程中專案 全面貼近企業需要,打造專業使用人才 特色的有力保障。...

高職院校校企合作課程體系開發研究

作者 李娟 學園 2013年第18期 摘要 高職院校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現有的課程體系在開發過程中缺乏校企合作,存在合作意識淡薄 合作機制缺失 合作力度不夠等問題,導致課程體系重理論 輕實踐,與企業崗位需求相脫節。因此,高職院校人力資源管理專業課程體系需遵循科學的開發流程,增強校企合作意識 強化校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