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陣列教研計畫

2022-07-20 08:27:04 字數 2104 閱讀 4833

濱湖鎮中心小學

2023年9月

2012---2013學年上學期高陣列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以推進課程改革為抓手,加強對教學過程的監控和管理,堅持把課堂教學作為教研工作的中心,深入研究新課程實施過程中遇到的新問題、新情況,尋找解決問題的策略,提高教師的專業水平和課堂教學的效率,努力促進全校教學質量的穩步提高。

二、目標任務

1、發展上學期數學教學效果,提高數學教學質量,在不增加學生負擔的前提下,數學教學質量與上學期相比能有所提高。

2、開展以如何利用課堂資源,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為主題的課堂教學研究活動,著力變革教師的教學方式,提高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

3、按時高質量的完成學校規定的各種常規工作。

三、主要措施

(一)繼續學習教育教學理論,進一步促進教學觀念更新。

1、《課程標準》是我們當前教學工作的指導思想,本學期,教研組將繼續組織教師進行教育教學理論的學習,每位數學教師要認真研讀新《數學課程標準》,並結合教學中的實際問題有針對性地學習其他學習材料中的相關內容。

2、建議教師多讀教育理論專著、讀教育教學期刊,關注研究重點、熱點問題,做到有筆記,有心得,並在組內進行交流。

(二)紮實開展教研活動,努力提高教研效率。

1、根據學校教學計畫,制定切實有效的教研計畫,落實教學常規和教研組工作。

2、每次教研活動要求全體教研組成員準時參加,不無故缺席,並做好詳細記錄。

3、根據本校的研究課題和不同教師的個性需求,我們將採用靈活多樣的教研活動方式,如講學式、閒談式等,在加強教研組的建設的同時,把集體學習與自主學習相結合、專題學習與問題**相結合、經驗交流與教學反思相結合,提高理論學習的針對性與實效性。

4、結合我校本學期的校本培訓,圍繞課題研究與資源學習,我們將把每次教研活動都提前作好準備,提前確定中心發言人及主題,以提高教師參與活動的積極性、主動性,並要求教師認真準備、積極發言,切實提高教學效率,繼續深化我校數學教研之風。

5、根據學校教學計畫,安排好聽課、評課活動。組織全體組員對隨堂課進行聽課、說評、評課、反思活動。說課者說課要突出設計意圖和匠心獨運的教學環節;評課者要圍繞研究主題談真知灼見,以此來提高教師的課堂教學,促使每位教師的教學理念和教學技能得到更新與提高。

6、鼓勵本組教師多參加校內外的教學教研活動和教師間的學習,做好學習筆記和聽課筆記。通過教研活動促進教師的反思,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

(三)抓實常規管理,提高教師的業務水平。

1、學期初每位教師都必須加強對小學數學教材的深入研究,領會教材的編寫意圖和特點,對照新課程標準要求,認真分析教學內容、目標、重難點,提出具體可行的教學方法,制定各自的教學計畫和本年級的教材分析。

2、教師要做好課前準備工作,精心設計教學過程,因材施教,在教學中要注重現代化手段的運用,優化課堂教學結構,課中要明確目標,講透知識點,訓練要紮實有效,努力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3、課後精心設計作業。作業設計既要在量上有所控制,更要注意「質」的精當。要求學生作業要規範整潔,教師批改要正確、及時,字跡要端正,符號要規範,講評要做到勤而細,並及時督促學生訂正,對學困生的作業也要及時輔導,補漏補缺,切實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

三、主要工作具體安排:

九月:1、學習學校、教導處、教科室工作計畫,領會精神,制訂教研組工作計畫以及本教研組的課題研究方案。

2、解讀本冊教材,制訂教學計畫,教研組長做專題報告:《如何上出高效的課堂教學》

3、學習新修訂的《課程標準》,紮實進行第

二、三單元的教學,潛心備課,用心上課,上組內研討課。

4、聽新調入,新該段老師課堂教學。

十月:1、進行

四、五單元的教材研究。

2、開展教研組內互聽互評。

3、集體備課。

4、專題講座。

十一月:

1、研討

六、七單元教材。

2、集體備課。

3、教研組內的邀請課啟動。

4、專題講座。

十二月:

1、看名師的優秀教學實錄。

2、繼續邀請課的聽課活動。

3、專題講座。

4、做好迎接教研室檢查的「三限活動」。

一月:1、研討複習計畫及措施,推出複習課。

2、迎接鎮業務視導。

3、做好複習工作,利用多方力量提高教學質量,迎接期末檢測。

小學高陣列教研工作計畫

2010 2011 2 一 指導思想 以新學期學校工作計畫與教務處工作計畫為指導 以提高教學質量為教學工作核心 以紮實開展課堂教學研究為工作重點 不斷更新教師教育教學觀念,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落實學校教學質量保障體系。二 主要工作 一 加強學校教研組建設,提高教師業務水平。1 進一步探索電子備課模式...

低陣列教研活動計畫

低陣列範菊英 為了更好地落實學校工作計畫,讓數學課堂充滿勃勃活力和生機,讓我們的教學質量不斷提高,特制定本學期的教研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組以學校教導處工作計畫為中心,以數學新課程標準為依據,在課堂上推進素質教育,力圖體現 三個面向 的指導思想。以 課堂教學 為工作主線,並結合本校特點,實施審美教學...

小陣列教研總結

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工作總結 小學數學教研組 2012年12月28日 小學數學教研組工作總結 2012年12月28日 時間飛逝,又乙個學期接近尾聲,回顧一學期的教研組工作,感觸很多。在學校教導處的悉心指導下,數學教研組牢固樹立 以學生為本,以學生的發展為本 的理念。本學期以 打造高效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