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高陣列教研工作計畫

2022-01-08 18:36:58 字數 2487 閱讀 9103

(2010—2011—2)

一、指導思想:

以新學期學校工作計畫與教務處工作計畫為指導;以提高教學質量為教學工作核心;以紮實開展課堂教學研究為工作重點;不斷更新教師教育教學觀念,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落實學校教學質量保障體系。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強學校教研組建設,提高教師業務水平。

1、進一步探索電子備課模式,切實提高備課質量,提公升教研活動的整體質量和教師參與主動性、積極性。努力體現集體備課電子化、統一化和個性化。

2、加強理論學習。集中學習和自主學習相結合。學校教研組每學期組織兩次以上的集中學習,從而提公升每位數學教師的文化品位,提高自己理論水平和教學功底,完善自我。

3、以研討課、精品課為切入口,積極研究、探索和交流課堂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培植教師的發現、反思、質疑、審視、**等能力,推動科研公升級並轉化為教育教學能力。

4、教研組課題的研究可結合「校本教研」活動,努力使課題研究轉化為現實的教育力,並做好研究的深化工作。

(二)聚焦課堂,控制作業,切實推進「減負提質」工作。

1、數學教師主動構建具有自我特色的個性化教學模式,強化創新意識,教學作風求真務實,講求效率。

2、每節課都能認真落實課改要求,加強對學生的學習方法指導,提高學習興趣和效率。課後及時捕捉教學中的成功與失敗,形成反思的習慣。

3、數學教師積極探索設計切合學生實際的作業:作業的設計要有新意和內涵,更符合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學習實際;作業的批改規範、及時、細緻;控制作業量,提高批改質量,合理設定測試次數和難度,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做到「減負提質」。以「科學地教,有效地學」為主題。

(三)專題研究

本學期數學科組的專項研究題目是——「數學課堂實效性的研究」每位教師要把專題研究落實到課堂教學的實處具體要做到以下幾點。

(1)教學前要仔細專研課本與教學用書,同科組教師要進行集體備課,並由中心發言人做好記錄。在備課是教師要關注所教知識的脈絡、預知教學過程的場景,設計出符合本班學生學習知識教學過程的鏈條。

(2)教學中要做到引入趣、實、精。引入盡量做到開門見山,生動有趣可以用故事引入或知識情景引入,引起學生強烈的共鳴產生求知慾望。探索新知教師要引導學生獨立思考,自主**、動手操作、合作交流讓學生在模擬、推理、**中探求新知。

同時教學設計要有一定的梯度,要體現研究性學習的過程。課堂教學力求突出學生的主體性、重視教學知識的基礎性、堅持發展性、體現創造性、提倡開放性,使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有機統一起來,實現課程功能的根本轉變。提倡民主、寬鬆的教學,積極構建以學生發展為目的,以學生自主活動為基礎的新型教學方式,要多乙份理性思考,多乙份踏實,多乙份務實,倡導簡約化教學,提高課堂教學的實效性。

提高常態下數學課堂的質量,努力打造精品課。本學期教師要聽完同年級同學科老師的課,同時還要積極參與兄弟學校的教學展示活動,每人聽課不少於12節,並做好聽課記錄,填寫好教師課堂教學評價表。

(3)課堂練習的設計要做到重視基礎知識又要培養學生的思維。作業的設計也要有一定的梯度。既要面向全體學生又要關注部分學生的思維發展。

(4)一堂課的總結要落到實處,教師的總結語言對學生的學習起到指導作用。教師要引導學生在知識與方法、情感與態度方面總結與反思他們的學習過程。要做到具體、實用而不是泛泛而談。

(5)圍繞著專題研究教師要做到四個一。即上一堂科研課課、撰寫一篇科研**,研究乙個科研專題,寫好一篇教學反思。

三、教研目標:

1、加強學習《數學課程標準》所倡導的教學理念和教學策略,積極投身於新課程改革之中。根據「理念、實踐與反思」的研究主題,深入開展新課程校本教研活動。

2、積極開展新課程教材實驗,努力構建開放的、有效教學的課堂教學,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形成良好的數學學習氛圍。

3、構建平等合作的師生關係,營造寬鬆、和諧的課堂氛圍。引導學生多角度、多元化地思考問題,鼓勵學生敢於向教師、向教材挑戰,充分張揚自己的個性。

4、重視「培優補差」工作,充分發揮優生的特長,激發後進生的學習興趣。

5、努力使教研活動有序性、系列化,採用指定與不指定相結合的方式,加強對平時教學工作的交流、研討,提高全體數學教師教學水平。

6、抓好畢業班數學教學工作,以學生素質提高為中心,以問題解決為目標,以強化能力為主線。

四、具體措施:

1、結合課程改革,深入開展課改研究,開展教研組集體備課(電子備課)的形式,教研組評課的形式,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2、深入開展學習實踐和理論化活動為一體,做到主題明確,人人參與,研討氛圍濃厚,提高教師們「主題式評課」的能力。

3、繼續學習經常借閱各類業務刊物,勤做摘記,及時了解教學資訊,加強教科研研究。深入鑽研教材,精心設計教學過程,因材施教,優化課堂教學結構,努力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4、積極參與教研室活動,以「在效教學」為研究主題,積極開展系列化教研活動。「以點帶面」積極發揮高段教研組作用,努力提高教師的課堂教學能力。

5、充分發揮學校在師資、網路教學上的優勢,把資訊科技與學科進行有機整合,提高教學效率。

6、認真開展「培優補差」活動,培養優生學習奧數的興趣。對差生要多鼓勵多表揚,增強其學習的自信心,激發其學習數學的興趣。

五、活動安排;

高陣列教研活動安排表

(2010—2011—2)

高陣列教研計畫

濱湖鎮中心小學 2012年9月 2012 2013學年上學期高陣列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以推進課程改革為抓手,加強對教學過程的監控和管理,堅持把課堂教學作為教研工作的中心,深入研究新課程實施過程中遇到的新問題 新情況,尋找解決問題的策略,提高...

高坪小學數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教育局和學校的工作要點,在教科室 學校教導處工作計畫的指導下,圍繞 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 的辦學理念,以更新觀念為前提,以提高師資整體素質為核心,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重點。轉變教研理念,改進教研方法,以有效課堂教學模式為主線,以提高數學教學質量為重點,教研活動繼續以導學案為先導,...

高語組教研工作計畫

2014 2015學年第2學期 教研組長任雙雙 一 指導思想 在新的教育理念的指導下,以學校工作計畫為核心,以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 為引領,以關注語文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和學生語文素養的形成為目標,結合我校 教導處常規工作計畫 和師生的實際情況,堅持面向全體,打好基礎,圍繞 真實 有效 的教研主題,以研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