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陣列教研活動計畫

2023-01-24 14:36:04 字數 2184 閱讀 6527

低陣列範菊英

為了更好地落實學校工作計畫,讓數學課堂充滿勃勃活力和生機,讓我們的教學質量不斷提高,特制定本學期的教研計畫:

一、指導思想:

本組以學校教導處工作計畫為中心,以數學新課程標準為依據,在課堂上推進素質教育,力圖體現「三個面向」的指導思想。以「課堂教學」為工作主線,並結合本校特點,實施審美教學、選擇教學、建模教學、生活化教學等,更新教學觀念,改變教師的教學行為和學生的學習方式,以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為重點,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大面積地提高教育質量。

二、主要工作與措施

(一)紮實推進教學教研常規工作,增強教研工作的實效性。

1.繼續堅持週前備課。教案的備寫要規範化,教學內容,教學目標,教學重點、難點,教具準備,教學過程,作業設計等要素要齊全。

教案的設計要結合本班實際和教師個人特點設計切實可行,易教易學的教案。要從教學過程的設計中看出教師是如何教的、學生是如何學的、知識是怎樣生成的、基礎知識是怎樣訓練的、能力是怎樣培養的、學生的積極性是怎樣調動的等。學期結束對教師的備課量化打分、評比獎勵。

2.作好課堂教學指導,強化質量意識。課堂教學是落實課改的主渠道,是教學質量的重要保證。

本學期將嚴把課堂教學質量觀,把提高課堂教學質量作為我組教師的重點工作。嚴禁教師無準備上課,無教案上課,努力克服課堂教學的隨意性。注重課堂教學的過程管理,繼續實行推門聽課對教師們的教學情況進行有效的監督、檢查和指導,努力促進教學質量的提高。

3.嚴把作業質量關,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對於作業的設計、布置、批改,力求做到「四精四必」,即「精選、精練、精批、精講」。

嚴格控制作業量及作業時間,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調動學習積極性。作業批改要及時、認真、細緻、規範,不允許錯批、漏批、學生代批的現象發生。對學困生的作業要盡量做到面批面改,及時輔導,以增強學習信心,提高學習成績。

(二)學、研、培結合,促進教師專業成長,加強數學教師隊伍建設。強化教師的學習意識,促進教師知識及時更新,作好課題的研究工作、教師的培訓工作。促進數學教師的專業成長,推動數學教師隊伍整體水平的提高。

1.本學期把教師對教材教法的理解運用程度作為教研工作的重點。認真組織教師進一步解讀新課標,學習新教材,全面熟悉新教材的特點,以便更好得用好新教材。

並立足於課堂教學實踐,探索新課程下的課堂教育教學規律。在學習、探索、研究、反思、交流、實踐中,把課程改革的精神扎扎實實地落實到具體的課堂教學中。

2.作好校本培訓工作,提高數學教師駕馭課堂教學的能力和科研能力。利用教師之間在課程實施等教學活動上的專業切磋,有效地開展培訓。

多渠道提高我校骨幹教師隊伍建設,最終在校內形**人想學、自覺好學、終身學習的學習氛圍。

3.繼續認真組織落實數學組的教研課題的研究工作,使其向縱深發展,發揮輻射作用。把課題研究作為我們數學教研組的乙個亮點,通過課題研究,使教師從「研究型」向「專家型」轉化。

4.加強教師的培養,為教師的發展創造環境,為其提供學習、培訓的機會和展示的平台,在教師中進行「一幫一」的拜師活動,通過「傳、幫、帶」的方式,一方面達到教學相長的目的,另一方面使教師盡快成長我組的學科帶頭人。

5.開展聽課、評課的研討活動,教師每學期聽課不少於10節。教師之間通過互相聽課、評課,取長補短,加強教學研討交流,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藝術。

6.鼓勵本組教師多參加校內外的教學教研活動和教師間的學習,做好學習筆記和聽課筆記。通過教研活動促進教師的反思,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

三、具體安排

三月份1.制定教研組活動計畫,確定教研組研討課題和公開課事宜。

2.以年級組為單位制定教學計畫,分析各年級的教學重、難點。

3.作業設計研討交流會。

四月份:

1.專題理論學習,聽專家講座或小組參與式討論,學習「新課標準」。

2.「六認真」工作月查。

3.按計畫開展教研活動,課堂對比觀察活動

4.作業設計研討交流會。

五月份1.專題理論學習。

2.「六認真」工作月查。

3.教研組主題教研與課堂觀察活動。

4.以年級組為單位結合校教研活動,組織新教材對比研討課。

5.專題研究:教材及各種資源的使用與處理的有效性研究。

6.組織期中教學測查。分別從教師對教材使用情況、學生學習情況進行反饋。

六月份:

1.專題理論學習

2.「六認真」工作月查。

3.按計畫開展教研活動。

4.以年級組為單位開展教學研究,不斷提高教學質量。

5.做好複習、期末考試工作。

6.做好各項資料總結工作,撰寫教學**、小結和心得。

低陣列2019學年第一學期教研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在學校教務處工作思路的指導下,聚焦課堂教學,以培養學生良好習慣為宗旨,以提高課堂教學技能為重點,以提公升課堂教學質量為目的,以組內教研為主線開展活動。二 基本情況 低年級數學教研組有18個教學班,由9位數學教師組成,大部分都是年輕教師,是一支充滿活力的隊伍。教師們工作熱情高 學習氛圍濃...

高陣列教研計畫

濱湖鎮中心小學 2012年9月 2012 2013學年上學期高陣列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以推進課程改革為抓手,加強對教學過程的監控和管理,堅持把課堂教學作為教研工作的中心,深入研究新課程實施過程中遇到的新問題 新情況,尋找解決問題的策略,提高...

低數教研計畫

2014 2015學年第二學期 低段數學組教研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的教研工作以新課程理念為指導 以課堂教學研究為切入口,配合學校整體的教研活動,嚴格執行學校的各項教育教學制度和要求,認真完成各項任務。積極開展形式多樣 內容豐富的教研活動,轉變教育觀念,深化教學改革,促進學生全面發展,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