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安中心小學中年段語陣列教研計畫

2022-05-05 04:45:02 字數 1414 閱讀 7610

(2014-2015下學期)

一.指導思想

貫徹中心校教學工作目標,以常規教學管理,教學質量監控為抓手,以教師,學生的發展為重點。以課堂教學改革為中心,紮實開展工作,提高教師的教學質量,學生的成績,實現教研活動的實效性。

二.工作目標

1.全面實施《高安中心小學教學工作常規》及相關要求,突出常規教學的基礎性地位,定期進行教學檢查,經常進行不定期抽查。

2.突出課堂教學研究的中心地位,組織課堂教學達標活動。爭取我段教師達到常態課過關。

3.開展以研究閱讀教學與習作教學之間的關係為主的教研活動,努力提高教學質量。

4.提倡課堂教學的實效性,扎扎實實建設一支業務能力強的中年級教師隊伍。

5.紮實做好三好生的教學質量監控工作,迎接市裡抽測工作。

三.工作內容和措施

(一)加強理論學習,確立新課程,新觀念,新方法,新實踐的理念。

1.抓學習。認真學習《綱要》和《課程標準》,轉變觀念和方法,確立現代課程觀,通過討論,交流,聽講座等多種方式,引導教師精講多練,努力提高課堂實效性。

2.重實踐。學習研究教材,把握其內容的結構體系,以新課程的理論為指導,在科學合理的處理運用教材上下功夫。處處滲透習作方法的引導,激發學生熱愛寫作的興趣,提高習作水平。

(二)講究課堂實效性,提高教師教學水平

1.以年段為單位進行集體備課,從源頭備課抓起,定時,定人,定內容,及時檢查指導。

2.在全中心校開展交流活動,使教師中的一些「新,特,優」的做法得到及時推廣,大家能夠互相學習。

3.開展課堂常態課教學達標活動,提高教師教學水平。

4.讓在某一方面薄弱的教師講課,教研組織評課。

5.加強與其他語陣列之間的相互聽課,取長補短,共同提高。

(三)搞好活動,以活動促發張。

1.教研課

2.評課活動

3.教師間優秀做法的相互學習,交流。

4.三年的質量監控,四年級的單元過關

5.備課評優

四.工作安排

三月份:

1. 制定教研工作計畫,布置計畫,教學常規檢查工作講評(全中心校)

四月份:

1. 常態課過關(全中心校)

2. 教研課,評課,交流,討論(全中心校)

3. 理論學習(全中心校)

4. 期中質量分析研討會

五月份1. 備課評優(全中心校)

2. 慶「五一」鋼筆字競賽活動

六月份1. 請「六一」文藝活動

2. 與其他語陣列交流(全中心校)

3. 三年級質量監控考試分析(全中心校)

4. 教師間優秀做法的相互學習與交流(全中心校)

2023年3月

五.教研活動安排

備註:教研活動時間為每週三下午第一節

六.教研組人員

鄒智河陳玉珍

蔣麗紅鄒玉芳

鄒水文鄒盛木

唐小玲鄒春龍

2023年秋學期三里中心小學高陣列教研工作計畫

2012秋學期三里中心小學高陣列 教研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和教導處工作要點為指導,以 數學課程標準 為依據,深化教學改革,以促使學生全面 持續 和諧的發展為出發點。課堂中以學生的發展為本,活動為主線,創新為主旨,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為重點,充分體現新課程 新標準 新教法,以提高教學...

第一學期中心小學英語教研工作計

望牛墩鎮中心小學英語教研工作計畫 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英語科將貫徹市教研室小學英語的工作目標,以學校工作計畫為指導,以更新觀念為前提,繼續深化小學英語課程改革,樹立 以人為本 的教育思想,以提高師資整體素質為核心,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重點,加強教學研究,不斷解...

任橋鎮中心小學高陣列2023年度教研工作總結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忙碌的2013年就快過去了,在本學年我校高陣列教師以堅持以高效課堂研究為重點,以計算策略研究為依託,深入開展了課堂教學研究活動。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著力突出 四抓 抓好計算策略研究活動 抓好電子白板與數學課堂結合應用研究 抓青年教師與中心教研組教師成長工作 抓好六年級畢業班數學教學工...